快男的10年与民谣的20年——一部国产音乐节目的粉丝营销史

一篇名为《赵雷火了,让民谣重回大众视线》的文章传遍了朋友圈,里面说“穿着黑色T恤的牛仔裤,T恤衫的领口和袖口有细细的一条白边,和《歌手》华丽的舞台以及同台歌手们的装束相比,这一切显得很简单。

一首歌之后,赵雷从被小圈子乐迷口口相传,突然变得尽人皆知。民谣,又复活了。

但是,赵雷说:“其实你我都一样终将被遗忘””。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爱民谣,不是因为爱歌手,所以不谈粉丝营销

《歌手》的节目已经做到第五季,名字也因为一些原因修改过,作为忠实的粉丝追到现在最清楚的就是:最不乏的网友热议问题就是,XXX居然来了,XXX是谁怎么上歌手,排名这么低有黑幕!等等....《歌手》的总导员洪涛总是说,希望这个舞台有多元的文化,因此上来了老狼,上来了赵雷,与赵雷只想安安静静唱首歌,早早退去还能节目播出10分钟涨5万粉丝不同,新数字专辑卖掉20多万张不同。老狼在上一季《歌手》的总决赛,带上了一个团的老朋友们。那种对音乐的忠诚与友情的真挚感情让人羡慕,无所谓结果和比赛名次,就是一个大男孩在台上玩音乐。


图片来源于我是歌手

同样响遍全球的《南山南》的歌手马頔说,自己没有粉丝,他也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个词的反感。“为什么非要把歌加在某一个人身上呢,我写歌也不都是我身上所发生的事情啊。那只是一个载体,如果你听歌,尽量不要爱屋及乌。”这首《南山南》是在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唱火,甚至到摘得总冠军,但是因为网友普遍认为原唱好才将名誉给予马頔。

歌手就是——让你是一杯茶就是一杯茶,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属性。民谣歌手在名利后的沉寂,不玩粉丝营销,不打情怀的形式,和另一种独立音乐团——好妹妹形成对比。

好妹妹乐队的成名之路正确说是从2015年9月在北京工人场“众筹”举办的那场演唱会开始的。他们的经纪人奚韬也承认,好妹妹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与这密不可分,尤其是在那之后,好妹妹频繁登上湖南卫视各地晚会,为多部电影演唱主题曲,在独立音乐圈形成强大的磁场。

好妹妹在收获新粉丝后又玩出了新花样——在乌镇做了一个创作营,跟近十个音乐平台合作,连续九天直播好妹妹新专辑的整个制作过程。他们尝试着,用新的方式与粉丝进行沟通,希望粉丝能够认可音乐,了解音乐生产过程的不容易,从而理解音乐的价值。

直播中,粉丝们可以听到新专辑的Demo(小样)表达意见,给予作品宝贵的修改意见。最后这张专辑将在不久后完全制作完上线,预售9天,前三天5块,然后10块,15块,停止预售20块。这份被打开的新市场必然带来巨大的成功,“营销+互动”也改变了以往独立音乐模式。但是,减少收入,时效性低等问题,还有很多其他随之而来的机遇能不能让这场粉丝营销走好,还是未解之谜。

(粉丝营销的风险,在《中国新闻周刊》中对奚韬的采访中说,2017年,十场演唱会直接能接触到30万人群,这些人都是好妹妹的精准受众,如果电影筹备顺利,他会把电影路演和演唱会合二为一。但他不放心,筹备期间如果发生任何影响电影品质的事情,他们就会停掉这个计划。“很多人觉得,好妹妹玩得越来越大了。那是因为我们能承受失败的程度越来越高了啊。”

因为稀有,所以爆红的选秀综艺——被粉丝消费掉的梦想

换在几十年前,民谣歌手们在旅行中说走就走,毫不迟疑,到现在都变成我们的青春,我们的遗憾。而选秀节目的出现,恰似满足我们这份不能勇敢踏出一步的机会一样,在人群中炸开了火,开出了花。

今年是快男的十周年,上个月刚进行了十周年演唱会。当年的快男,为了牢牢抓住粉丝,对每个少年压榨的如同魔鬼一样。比赛从海选开始,从上午10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给每个选手的时间只有30秒。6个分赛区的比赛陆续展开,经过一系列赛程,最后进入全国决赛的13名选手住进快乐城堡。除了洗澡和换衣服,装在城堡里各个角落的22个摄像头全程跟拍每个选手的生活,导演组工作人员每天轮流在监视器前观察选手的一举一动,从起床开始,到晚上睡觉时结束。

入选的几个人要求带上无线麦克风,每天早上被监视器后面的导演叫起,除了台下台上的练习,还要出去宣传和拍宣传片,回到城堡也要继续拍,他们通过压缩赛程来积累成绩,因为当时网络红的还是博客,每个快男都有一点时间去写博客与粉丝互动。最后有的人只有2.3个小时的睡觉时间,但是直到比赛结束,他们才算正式的出道。

2007年的决赛之夜,在央视索福瑞提供的18城市收视排名中,湖南卫视以2.75%的收视率排名同时段第一,总体累积观众的收视规模超过3亿。冠名商在05年蒙牛冠名的超女2000万,飙升到“仁和闪亮”品牌的5000万,冠军陈楚生凭借331万条短信投票夺冠,比赛之后累计得到七位数的代言机会。当年的短信投票是1元1条远高于普通短信(后2元一条)。使得电信运营商也从中获得巨大的服务费分成。


图片来源于博客天下

粉丝营销的目的有很多种,如果这位明星是需要依靠粉丝数量来评定的话,那么时下“带着流量”的小鲜肉们,就是最好的成功案例;如果是品牌主与服务商的狂欢之夜,想要提高购买,品牌的百度指数的话,那么像快男,好声音这样的选秀节目,就是全胜了。

但是,接着依靠翻唱,新的炒作形式享受成名快感的快男们,结局如何呢?在研究了快男们的现状后,曾经一度抑郁到想哭:

陈楚生在多个纠纷中选择自建工作室,他被定义为商业标准下步步后退的失意者,商演频率极低,赚够工作室的日常开销,就由着性子来做音乐,不紧不慢,脱离粉丝。

张杰是最幸运的,现在还有各种曝光度,但是诟病颇多,此处不赘述。

吉杰成为主持人,没时间做音乐;王铮亮转身幕后,但凭着《时间都去哪儿了》登上春晚,但还是保持自己的节奏;阿穆隆在节目后酒醉入狱三年;俞灏明拍剧烧伤;还有又登上《好声音》,还打工赚钱只为出专辑的姚政,同样边工作边做音乐的陆虎,时间证明,他们都是追梦失败者。

“黄金时代”的互相伤害(粉丝营销):粉丝们到底喜欢作品还是喜欢节目?

什么是音乐?民谣歌手李志说:他特意查新华字典,“人类在长期劳动过程中表达感情的工具”。“它是表达感情的,如果表达的感情是假的,那就不是音乐了。”

在这个圈子里,有代表作才是唯一的出路,“否则作为节目的产品,个人很难超越节目本身的品牌。”但现实是,高昂的音乐制作成本下,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如愿以偿。

如果粉丝追捧的是作品,源源不断的新作品,新玩法让大家眼前一亮,但是我们控制不了某些状态,成就不了凭着一个作品就能红下去,一直坚持为大家推出好歌的可能。

如果粉丝追捧的是节目,舞台上星光间,可能歌手也和我们一样被蒙住了双眼,无法看到真实的模样,但是我们愿意被那种不真实的样子吸引。及时我们知道,音乐应该是展示生活的,展示人们本能的。

所以,最后写下了这样的一个结论:

作品>节目:可能产生爆红的个人悲剧

节目>作品:可能产生爆红的一群悲剧

一点小感悟,更多交流请@非正统商业之道 的花花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