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学困生

                    ―― 记2019暑假第一周

放假第一周,进入期末工作的扫尾期,琐事若干,如缠缠绕绕的藤蔓,只要你发现一条茎,总能扯出许多藤来,处理完后续工作,预示假期开始,只是时间已推移到7月5日,第一周假期刚开始就进入尾声。

姗姗来迟的假期,早已被许多要做的事排满,练车是第一大事,因为假期前教练曾“狠狠”地发话:“要驾照不?”“要!”“要就抓紧来练车!”

我竟然也要成为被老师逼着去学习的人,想想都好笑。

小暑,阳光正好,地温该有四十度吧,草木葱茏,植物们的生命在此时达到了最高点,该开的花开过了,该结的果也在强烈的日照下一天一个样子走向成熟,盛夏的果实,火辣辣的诱惑。如此火热之中我也有一颗腾腾燃烧着的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练车,争取驾照!内心宣誓完毕,安顿好孩子,顶着如火骄阳,做好防晒措施,开始了我的练车之旅。

简介我的教练:男,年逾花甲,精神矍铄,经验丰富,说话温和,有耐心。首次接触时,他说喜欢教当老师的学员,悟性好,特别是我们寒暄一番后,他更确定我会是一个好学员,很可能成为一个学霸级的学员。为此,我也信心十足,很相信自己的潜力。

第一天学习调整座椅,倒车镜等,学习把车开直,学习倒车,就是从最基本的程序开始。

第二天,尝试倒车入库。方向盘打向哪里?车具体的位置在哪里?倒车时看到的那个角度我好像很难看准确,倒进去如果车身不正,我该用什么办法去调整?反复尝试,手忙脚乱。几天试下来之后,和善的教练说:“我学车那会儿,我们师傅很多问题只讲一遍,再错的话会用随身带着的螺丝刀敲手,最严重的一次敲下去手背的血就出来了。怕疼我们那会儿学的就快……”惊悚!再想想,老师的老师过于简单粗暴,我的老师不算严厉之人,但碰到怎样的学生才使老师由天使变成了“正常人”,走了正常人的脾气?答案令我黯然神伤――学困生。

今天我也成了学困生,看着偌大一辆车手足无措,老师讲的我认真听了,实际操作部分我也用心练习了,可效果依然不好。热情和信心在打磨里被慢慢消磨,心在某一刻降到了冰点。我用心学了,怎么就学不会?缺少天赋,缺少很强的理解力,对新事物接受太慢……此刻,我对自己满是质疑,并深深感受到一个学困生的无奈和沮丧,他们和我一样不是不努力,而是真的需要比别人长一点的时间去练习,我们需要等待,需要的是关注,是鼓励,给他们不放弃的力量和勇气。

好在我是成人,调整很快。晚上看一些相关视频,回顾一下白天练习出现的问题,某个时刻突然就顿悟了,自己就能想通问题出在哪里,该如何改正,这就是一日回望的好处,更是“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带来的好处。下了车无论多沮丧,第二天起床依然会满血复活,又会因为夜晚对所学内容的咀嚼而比前一天有进步。我用行动再次验证学习三部曲――学、思、练习,三者缺一不可。

作为学困生的我,很庆幸自己有段这样的经历,让我在讲台上面对学困生时,可以感受他们的为难和失落,可以知道如何去帮助他们,如何协助他们进行刻意练习,让他们早点走出学习的低洼,当然,我也会告诉他们:嗨,没什么,老师曾经也是学困生!

暑气依然蒸腾,我的学习热情依然浓烈,教练依然温和,除了缩短的假期,渐长的能力,一切好像没有变化,又好像变了。

附一:除了让我又爱又怕的练车时光之外,学习没有松懈,因为每天读书听书已成习惯,是很难放下的。

听书:《季羡林传》完,《苏菲的世界》两章。

阅读:《周国平散文》,魏智渊老师的《语文课》。

整理:七色花们的写作稿,没被选定的书稿打包,相册打包,这都是七色花们的足迹,值得留存。

孩子:两个孩子都去上了辅导班,针对孩子的发展个需要选择了不同的科目,因为时间原因,关注不够,好在两人尚有自觉性,没有劳心劳力。但是两人阅读不够,作息时间不规律,出门玩的时间不够,这些挺让我愧疚,力争解决。

时光不老,学习不已。仅是一周时间书写起来就有“讲不完的故事”,第二周希望过得更精彩一些。加油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那在这里温馨提示各位教练请您按编号加姓名的方式修改您的Zoom备注名,便于我们统计,好,感谢大家! 我是本...
    程彦瑞阅读 218评论 0 0
  • 1、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减少对价值和意义的强调,也不要一个劲地担忧没有完成怎么办。...
    夕米可可阅读 438评论 0 0
  • 前两天蓬蓬宝贝不在家,去了从小一起读经典长大的好朋友家,两个人相互串门,感情很深厚。两个人在一起玩的时候,大部分时...
    陳境墨阅读 195评论 0 0
  • 当真正失去一个人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才是真爱。或许我们都没有来得及说出口,在分开的时候没有及时的挽留。 ​今天你说,...
    翼那年夏天阅读 105评论 0 0
  • 01 你知道吗 在农村 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星星在天上 它们一闪一闪 成为了夜晚最美的风景 02 你知道吗 在城里...
    王木木勿忘初心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