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分析 | 手机地图两强之:导航老司机高德地图vs集成服务提供商百度地图

一、市场分析

1、市场概况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手机地图用户累计规模已经达到6.64亿人,增长率为1.53%。虽然手机地图市场逐步趋于饱和状态,但与用户生活联系更加紧密,未来受关注程度将有增无减。

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用户规模

从竞争格局来看,2016年第四季度,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分别以34.3%和29.9%的市场份额位列前两位,对比上一季度市场份额有略微增长。在2016下半年活跃用户分布上,高德地图以14.6%占比领先。手机地图市场竞争格局达到稳定状态,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在市场、运营、技术等方面实力较强,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手机地图应用市场格局

手机地图用户粘性指数方面,高德地图用户粘性指数达8.8,位列首位,百度地图和搜狗地图位列二三位。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高德地图依托阿里资源,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地图服务,用户好感度与用户粘性较高。

中国手机地图应用活跃用户占比
中国手机地图用户粘性指数排行

2016年手机地图用户使用功能分布方面,查询路线信息和定位导航仍排前两位,占比均超过一半。尽管目前各手机地图均尝试各种新功能,但路线规划与定位导航等手机地图核心功能仍是用户刚需。对手机地图供应商来说,优化核心功能,提供更为精准的定位导航服务仍然是主要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手机地图用户使用功能分布

用户选择手机地图影响因素分布中,定位导航准确、信息更新及时、操作更便捷等核心功能分别以61.2%、56.5%和50.6%的占比位列前三位。该用户调查数据与前文用户使用功能分布数据吻合,再次验证目前手机地图用户核心要求仍然为定位导航准确、信息更新及时、操作更便捷等基础功能。另外,地理位置相关的生活服务信息也正成为用户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

中国用户选择手机地图影响因素分布

中国手机地图用户查询信息分布排在前四位的是餐饮、银行、休闲娱乐与酒店,其中餐饮和银行的占比超过一半。随着用户使用手机地图频次频率提高,手机地图已开始从单一地图工具,逐步成为用户连接互联的重要入口,在用户生活领域渗透日渐深入。

中国手机地图用户查询信息分布
2、未来趋势

关于导航服务,更加追求精准的定位与信息查询,未来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多维度立体大数据提高手机地图精准度将是手机地图发展趋势。

中国手机地图用户对导航认知分布

未来手机地图个性化趋势加强,不仅可以针对环境推荐路线,还能基于每一位用户的基本信息和出行习惯智能推荐信息,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中国手机地图用户不满意因素分布

关于室内地图,目前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室内信号不好时,如何提高定位精度。同时,室内地图可定位的场景有限,部分地方无法定位,以致手机地图提供的商家和位置满足不了用户需求。当前室内地图破局关键在于提高室内地图定位技术,提升高精度定位能力,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室内导航和服务体验。

中国手机网民使用室内地图时常见问题分布

伴随用户对手机地图导航定位精确性癿要求不断提高,手机地图供应商纷纷运用大数据、智能等技术打造高精度地图,在交通标志、信号灯、行人等环境信息的全方位采集和数据的及时更新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为用户提供真实、立体的导航体验。

受益于智能交通的发展,车联网被看作有前景的行业之一,各个手机地图供应商积极与汽车企业合作,布局车联网战略。车联网渗透到用户O2O、娱乐、社交等领域,它能依据每个用户不同的生活习惯与交通现状提出合理出行建议,节省用户时间,最终实现无人驾驶的目标。

智慧出行是“互联网+”分享经济的一部分,智慧出行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发布出行预测报告和“互联网+交通”指数,尊重每个用户,最大程度满足其个性化出行需求,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设。

注:本文市场部分引用自艾媒数据《2017年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研究》,相关图表数据也源于此处。

二、竞品确定

1、分析目的

分析两家市场领先的产品在产品设计及内容展现上的区别。仅从产品设计的角度分析,对定位导航相关服务的准确程度不做评测。

2、竞品选取
竞品选取
3、体验环境
  • 系统版本:iOS 10.3.1
  • 体验时间:2017/5/7
4、竞品市场表现

从各项数据来看,目前市场表现,高德比百度要好一些,App Store导航分类排行,最近30日高德始终为第1,百度第2。

App Store排名
预估下载量对比

三、战略分析

1、产品优势

(1)高德地图

  • 中国最早做地图产品的公司;
  • 最早做导航服务的公司,积累大量导航产品经验;
  • 通过AI引擎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地图服务。
    (2)百度地图
  • 地图数据高精度,拥有4K地图、街景地图等数据;
  • AR技术辅助用户进行导航识别;
  • 在地图上下游使用场景及生活服务上,可以与百度系其它产品联动为用户提供服务。
2、战略

(1)高德地图:依托多元大数据构造智能化出行地图
(2)百度地图:“连接人与服务”战略,覆盖用户生活各个领域,打通线上线下

3、盈利模式

地图只是基础服务,于C端来说,与地图服务相关的叫车、电影、餐饮、酒店、门票等衍生服务是一个盈利点。于B端来说,地图服务商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比如出行服务、LBS服务、O2O服务、智能硬件等都需要稳定高效的地图服务支持。

四、产品范围与框架

1、功能对比
功能表1.jpg
功能表2.jpg
2、产品框架图
高德地图产品框架
百度地图产品框架

五、对比分析

1、功能点分析

单纯从功能点来看,基础地图部分,百度与高德互有优劣。百度有3D俯视图、人流热力图、街景,而高德有积水地图、公交雷达。由此看出,百度在地图数据源的积累上比较丰富,热力图也是百度大数据的成果。高德则是重于将地图与其它服务进行整合,针对某些特定场景进行地图数据优化。

路线导航中,百度将叫车服务优先级排在最高,高德还添加了火车Tab项。这个对比在后文会具体分析。

衍生服务则体现了两家在地图上下游场景中的发力区别。

  • 餐饮场景中,高德支持团购下单与支付宝买单,源自于阿里系产品的资源优势。
  • 车主服务中,双方各有优势。百度有一个完整的车主服务入口,相比于高德,百度特有油卡、加油、洗车、保养服务。高德的优势在于拥堵排行、车联网、限行查询、贴条高发。可以看出,百度擅长将汽车后市场相关服务引入百度地图,并进行商业化,直接产生交易盈利。而高德重在提升驾车体验,通过数据规避驾车中的潜在风险与拥堵。
2、周边发现推荐逻辑、展示逻辑对比

(1)当前位置附近

当前位置周边发现

两家产品在这个模块的差异非常大。高德以相关资讯为主线,分为“推荐”、“车友”、“吃货”、“旅游”、“玩乐”5个Tab子模块,每个模块展示的是对应的相关资讯。仅在“推荐”中有周边信息的搜索入口。

百度也有资讯模块,但是其优先级非常低。百度以周边服务的导流为主,首屏将用户在周边可能用到的相关生活服务全部列出,下面的模块中,智能推荐周边的好店,电影模块推荐最近的新电影及附近影城,附近美食同理。进入后可以为百度系对应的服务导流,促进用户付费完成转化。

从百度的连接线上线下的战略可以看出,百度想要借助地图,扩展用户使用场景,通过地图与其它服务的连接,让用户在一个App内享受O2O多项服务,而高德可能受限于服务资源有限,在这一点上没有百度做得好。

(2)特定位置附近

在地图中点击特定位置,在此附近搜索,两家都做的比较类似,均为附近生活信息类别的展示。建议可以针对不同地点的特征做针对性的展示优化。

3、路线导航中的入口展示逻辑

(1)Tab优先级逻辑

在前文中提到,路线导航中,百度将专车叫车、出租叫车排在前两个。而高德在最后加上了火车路线搜索。

百度叫车服务与高德火车搜索

先说百度。由于早年百度投资了Uber,而且自己还做过百度顺风车,所以百度在叫车服务的资源积累上是有优势的。可以明显看出,百度在此处集成叫车服务,是想借此做付费转化,带动自家叫车服务的营收增长。但是,我认为把两个叫车服务放在路线导航的最前面,是不合理的。原因如下。使用路线导航的用户一般分为三类:

  • 自己开车;
  • 自己不开车,直接打车;
  • 自己不开车,公共交通。

分别进行分析。

  • 自己开车:这部分用户一般直接使用驾车导航;
  • 打车:打车用户一般自己不会过多纠结路线问题,只需知道终点,路线交给出租司机。他们只关心打车的时效与价格。所以这部分用户使用地图,是为了将打车与其它交通方式进行衡量比较。并且受制于百度用车资源,他们可能在地图对比完成后,直接去滴滴完成打车操作。
  • 公共交通:这部分用户直接使用公交路线查询。

至于高德的火车搜索,我认为仅仅是为了帮飞猪旅行导流。在使用场景上意义不大。地图的导航服务分为市内导航与跨省市导航两种。市内导航显然用不上火车,跨省市导航又分为自驾与公共交通两种。自驾同样与火车扯不上关系,那么就仅剩下公共交通了。地图App的优势在于结合多种交通方式进行精准路线规划,在跨省市导航中,最理想的方式应是直接在“公交”中进行搜索,在搜索结果中给出对应火车的购票入口及时刻表。至于火车时刻查询,可以作为公交查询的小功能,更多的就交给专业大交通App,相信体验也比目前这样好。

(2)对应Tab子内容展示逻辑

高德路线导航子内容
百度路线导航子内容

两家的导航子内容设置都非常相似,均是根据特定使用场景进行相关服务的入口展示,但是百度更为丰富一些。驾车方面,百度有行程管理模块以及独立的车主中心模块,公交方面,针对跨省市出行,百度还有长途车搜索模块,根据前文,建议两家在此处可以植入火车查询小模块。

4、餐饮展示推荐逻辑

餐饮列表展示逻辑

两家产品在附近店面的展示逻辑上也正好相反。进一个分类,比如美食。高德在列表页同时展示餐厅分布地图与排序列表。而百度则是在餐厅详情页展示地图,列表页则是“大众点评”。高德认为用户要先看自己周边的店远不远,再看餐厅详情。百度认为用户先关心附近有什么好吃的,再关心这家店远不远。概括一下,高德是距离优先,百度是餐厅展示优先。

我认为这两种倾向没有优劣之分,但是可以做一个优化。在附近餐厅总量较多的情况下,采用百度的方案,先选喜欢的店,再考虑路线,毕竟附近店多,交通不是问题。在附近餐厅总量较少的情况下,采用高德的方案,优先考虑距离最近的是哪家。这样可能会更好。

5、室内地图对比

室内地图,是使用户通过移动设备在建筑物内仍能利用精确的定位功能找到要去的如店铺、卫生间、电梯、休息室、出入口等位置的地图,打通“人、位置、商家”间的关系。为商户提供精准、海量的用户行为数据,指导店铺和商品的调整优化。为商户导流,利用场景发展线下用户。方便用户利用移动设备寻找需要的服务,节省用户时间和精力。——引自艾媒数据

中国手机网民室内地图使用场景分布
中国手机网民室内地图使用情况分布
大型交通枢纽室内地图对比

大型商场室内地图对比

我们挑选了交通枢纽和商场两个典型地点进行对比。结论是高德的室内地图完成度没有百度高。区别如下。

  • 火车站,高德的室内地图没有楼层区分
  • 商场,两家都有做商场导购入口(爱逛、开逛),但是高德的一直不可用,而百度的商场导购主页则相对完善。
6、景区地图对比

景区内部的路线被开发商刻意设计成环形或弯弯绕的形式,相比外部马路更易迷失,这也是导航的一个用户痛点。在景区地图部分,主要的用户需求在于:

  • 获知主要地点的位置与导航,比如出入口、售票、厕所、零售、游玩设施
  • 获知最佳游玩路径
迪士尼景区地图-高德
迪士尼景区地图-百度

两家的基础数据都很全面,出入口、ATM、厕所、餐饮、购物等常用地点以及它的导航路线都很全面。其它部分,双方各有特色。

高德有景区热力图及导览图功能。热力图用户查看各景点实时人流量,合理安排下一步行程。导览图用户替代景区纸质导览图。

百度有路线规划功能,帮助用户规划最合适的游览路线。全景图让用户在去到景区之前先做一遍简单浏览。

六、产品表现层

1、通过搜索框前往目的地
通过搜索框前往目的地-自驾

我们选择了一个典型场景:去火车站。入口选择为通过搜索框检索目的地,再执行路线检索。

搜索框:

  • 高德用多种颜色对附近的生活信息进行区分,引导用户直接筛选相应生活信息。百度则朴素一些,生活信息分类没有使用图标,只是简单的一个标签。我认为,使用搜索框进行检索,一般是知道特定地点,再进行路线搜索,而且该地点很大程度上不是附近的地点。而高德式的生活信息分类,适用于检索附近的生活信息,且用户不知道要去的地方,所以才需要分类查找。所以,百度的方案更为合适。
  • 百度在搜索框下设置了回家、去公司两个常用地点,降低了用户搜索步骤。

驾车方案页:

  • 高德更佳;
  • 出发到达点的搜索框,百度的“搜索”按钮似有多余。输入两个地点之后,App理应自动发起检索,而不需用户再多点一下搜索;
  • 目的地为火车站的前提下,高德会提示用户是去出发层、到达层还是停车场;
  • 遇到拥堵路段,高德会用黄色Label提示用户,相比百度,更佳醒目。
2、公交路线规划
公交路线规划

高德在待定路线列表页将所乘交通工具的特殊公告橙色标注,提前告知用户。百度则尽可能在一屏内展示更多结果。

在路线详情页,高德用90%的面积展示路线详情,仅留10%给地图。百度则是5-5对半分。这两种方案优劣性并不明显,但是我个人认为高德方案更优。百度的思路是让用户了解各种路线方案在地图上的差异,但是用户更关心的是总时长、需要几次换乘、花多少钱。至于路线怎么走,则是次要优先级的东西。至于步行前往车站的子步骤,则是需要地图放大导航了。

七、结论

就目前而言,高德地图在导航以及基础地图数据上占优,百度地图在上下游服务集成上有优势。

未来,手机地图将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用户提供更加定制化的服务。手机地图也将不仅仅是地图那么简单,也会像百度这样,做一站式的用户出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至于智能硬件与车联网,也会是未来需要探索的方向。
————————————
haoyang0625@outlook.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