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Core和Objective-C

在iOS开发中,因为H5页面的一些先天优势,原生界面里面掺杂着H5页面是一种很常见的方案。公司应用最近因为业务需要一下子接入了大量H5界面,另外还要求:原生界面使用的是友盟统计分析,为了统计数据能在平台连续、集中的展示出来,希望H5页面的统计事件和原生界面的统计事件都上报到同一个后台。为了满足这个要求,就需要H5页面使用友盟统计的iOS SDK来上报用户事件,也就是说,H5页面需要与原生应用进行交互。
本来想从头到尾把了解的方方面面都写一下,但是后来在网上发现有很多优秀的博客,所以就没必要了,这里简单做一个归纳。
但是这些博客也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几乎对交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限制鲜有描述,所以我想本文略有价值的地方在于第二部分。

一、JavaScript和Objective-C的交互

交互实际上就是方法的互相调用,所以分两部分。

(一)、JS调用OC代码
1、拦截协议

JS调用OC代码可以通过拦截NSRequest请求来调用原生方法进行交互。
UIWebView的代理方法
- (BOOL)webView:(UIWebView *)webView shouldStartLoadWithRequest:(NSURLRequest *)request navigationType:(UIWebViewNavigationType)navigationType;
UIWebView每次加载请求内容之前,都会调用这个方法,该方法返回YES/NO来决定UIWebView是否加载request请求。所以我们可以通过URL的协议头甚至URL字符串来区别正常的URL请求和本地方法的调用请求。JS传递给OC的参数可以通过URL带过来,如果参数内容过长可以通过post请求来传递,本地在拦截request后,可以将HTTPBody中的请求内容解析出来。
iOS6及以前,拦截协议是JS调用OC方法唯一的出路,即使出现了一些第三方框架(比如WebViewJavaScriptBridge),也是基于拦截协议进行的封装。
iOS7及之后,拦截协议的方法仍然可用,但是苹果给我提供了更友好、完善的方案。

2、使用JavaScriptCore

JavaScriptSore是苹果在iOS7之后提供的一套框架,它让JS与OC的交互更加简单方便。
要使用JavaScriptCore首先我们需要引入它的头文件#import <JavaScriptCore/JavaScriptCore.h>
重要对象:
#import "JSContext.h"
#import "JSValue.h"
#import "JSManagedValue.h"
#import "JSVirtualMachine.h"
#import "JSExport.h"

  • JSContext是JavaScript的运行环境,他主要作用是执行JS代码和注册OC方法接口,相当于HTML中< JavaScript ></JavaScript >之间的内容。
  • JSValue是JSContext的返回结果,他对数据类型进行了封装,并且为JS和OC的数据类型之间的转换提供了方法。
  • JSManagedValue是JSValue的封装,用它可以解决JS和原生代码之间循环引用的问题。
  • JSVirtualMachine 管理JS运行时和管理JS暴露的OC对象的内存。
  • JSExport是一个协议,通过实现它可以把一个OC对象暴漏给JS,这样JS就可以调用这个对象暴露的方法。
    发现一个写得很好的博客,做一次大自然的搬运工,更详细的内容请参考 [iOS JavaScriptCore使用]
(二)、OC调用JS代码
1、使用UIWebView的方法
- (nullable NSString *)stringByEvaluatingJavaScriptFromString:(NSString *)script
2、 使用JavaScriptCore中JSContext的方法
- (JSValue *)evaluateScript:(NSString *)script;
- (JSValue *)evaluateScript:(NSString *)script withSourceURL:(NSURL *)sourceURL
```
具体使用可参考 [[iOS JavaScriptCore使用]](http://liuyanwei.jumppo.com/2016/04/03/iOS-JavaScriptCore.html)
####二、使用JavaScriptCore遇到的坑
######1、内存泄漏问题
当使用JSExport协议的方式来实现交互时,我们可能会在我们的交互对象中声明了一个JSContext属性用来保存JS上下文,代码可能通常这样
```
//声明属性
@property (nonatomic,strong) JSContext * context;
```
``` 
//使用
self.context = [webView valueForKeyPath:@"documentView.webView.mainFrame.javaScriptContext"];
//或
self.context = [[JSContext alloc] init];
```
在注入JS的时候当前JSContext上下文引用了当前交互对象self,从而造成循环引用。
######解决方法
1. 使用Block进行,不使用JSExport协议。
2. 在交互对象与JSContext之间加一层代理。(处理过NSTimer循环引用问题的同学应该熟悉这个方案)

######2、UIWebView加载第一个页面JS调用本地方法正常,但是页面发生了跳转后,JS调用本地方法就失效了
我们在代码中注入JS代码可能像这样
```
//在- (void)viewDidLoad中注入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NSURL *url = [NSURL URLWithString:urlString];
    NSURLRequest *request = [NSURLRequest requestWithURL:url];
    [self.webView loadRequest:request];

    //1、使用block注入
    JSContext *context = [self.webView valueForKeyPath:@"documentView.webView.mainFrame.javaScriptContext"];
    context[@"stat"] = ^(NSString *event){

    };

    //2、使用JSExport协议的方式注入一个对象
    Myobj *obj = [[Myobj alloc] init];
    self.jsContext[@"obj"] = obj;
}
```
或者这样
```
//在- (void)webViewDidFinishLoad:(UIWebView *)webView中注入
- (void)webViewDidFinishLoad:(UIWebView *)webView
{
     //1、使用block注入
    JSContext *context = [self.webView valueForKeyPath:@"documentView.webView.mainFrame.javaScriptContext"];
    context[@"stat"] = ^(NSString *event){

    };

    //2、使用JSExport协议的方式注入一个对象
    Myobj *obj = [[Myobj alloc] init];
    self.jsContext[@"obj"] = obj;
```
这里我们要讨论的是注入时机的问题。

当我们在```- (void)viewDidLoad```中注入JS代码之后,如果页面发生了重定向,此时web页面的JS已经发生了变化,而```- (void)viewDidLoad```方法只会执行一次,所以不再是之前我们注入过的那些JS了,此时再调用本地方法自然就失效了。

如果我们在```- (void)webViewDidFinishLoad:(UIWebView *)webView```方法中注入JS,看起来貌似可以解决重定向之后调用失效的问题,因为webView每次加载完成后都会回调``` - (void)webViewDidFinishLoad:(UIWebView *)webView```,也就是说每次重定向之后,只要页面加载完成,JS代码就会重新被注入。如果JS调用OC方法的时机是在页面加载完成之后,比如点击web界面上的按钮或者由用户手动触发一个事件调用OC代码,这种情况一定是web页面加载完成之后才会发生的,而此时我们已经重新注入了JS,这样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如果JS调用OC方法的时机刚好发生在页面加载过程中呢?比如web界面加载过程中自动执行一些操作需要调用OC代码,而此时```- (void)webViewDidFinishLoad:(UIWebView *)webView```还没有回调,所以我们的JS代码并没有重新注入,这里仍然会造成失效的问题。至于解决方案,可以看这里 [Why use JavaScriptCore in iOS7 if it can't access a UIWebView's runtime?](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8920536/why-use-javascriptcore-in-ios7-if-it-cant-access-a-uiwebviews-runtime),貌似使用了私有API,有被拒的风险啊~!

我们的应用在统计H5页面路径的时候就是属于需要JS自动调用OC方法的情况,当用户进入页面后需要让JS调用OC方法上报一个统计事件,上报这个事件时,仅仅是表示用户进入了这个界面,并不跟用户产生其他任何交互,所以明显不能通过点击一个按钮来触发。为了避开被拒的风险,我是这样做的
```
- (void)webViewDidFinishLoad:(UIWebView *)webView
{
    JSContext *context = [webView valueForKeyPath:@"documentView.webView.mainFrame.javaScriptContext"];
    context[@"stat"] = ^(NSString *event){
        [MobClick event:event];
        DDLogInfo(@"UMAnalytics...%@",event);
    };
    //页面加载完成后,手动触发页面跟踪的统计事件
    [context evaluateScript:[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ios.start()"]];
    };
```
我将注入时机放在了```- (void)webViewDidFinishLoad:(UIWebView *)webView```中,并与前端约定好上报H5页面路径的统计事件不再让JS主动调用OC方法,而是改为由我在页面加载完成后被动触发,见上面最后一行代码。之所以这样,一是避免web页面重定向导致方法失效的问题,二是页面路径的统计事件本来就应该在界面显示完成后再上报,三是只需要知道状态,不需要与用户交互。这里我在本地触发JS调用之后,最终JS还是会调用由我注入的stat()方法,虽然饶了一个弯,但是H5页面统计事件的埋点及其他逻辑就不再在OC中实现了,而是由H5自己去处理,做到让H5像原生界面一样上报统计事件。

iOS8引入了WKWebView代替了UIKit中的UIWebView,至于WKWebView与JavaScript的交互,玩法有比较大的变化,本文就先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