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感到被约束?那是因为你不懂这一点

                                                                     01


前些天看到一篇关于自由与自律的文章,有一个网友的评论让我记忆深刻。

他说:“既然自律是为了获得自由,但是自由了之后就会随心所欲,就不自律了。

那么自律和自由不就是一个悖论了吗?”

乍一听好像没毛病,但细一想,他把自由和自律的定义弄错了。

自律是自由的前提,自由是自律的目的。


白岩松在演讲中说:”50岁了,我这个身材,应该相当不错了。

但是这个体型背后,我信奉一句话:越自律,越自由!”

白岩松讲述了自己的自律生活,跑步,跟专业球员一起踢球。

自律可以让他自由的奔跑。

怎么理解白岩松的话?

想象一下,人老了,身体机能日渐老化,更别说那些被疾病缠身的人。

他们别说跑步了,走路时间长了都会气喘吁吁。

想自由的奔跑,前提是拥有好的身体素质。

好的身体素质是常年的自律得到的。

所以,越自律,越自由!

歌德说:一个人只要宣称自己是自由的,就会同时感到他是受限制的。如果你敢于宣称自己是受限制的,你就会感到自己是自由的。

这句话很好的表达了自由和自律的关系。

如果你认为自由就是没有任何限制,那么你肯定会感受到处处受限,不是自己想象中的自由。

如果你明白我们生活一切都是有规则的,那么你就能最大程度的感受自己的自由。

                                                          

                                                                 02


匈牙利的爱国诗人裴多菲,有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诗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我们为什么那么向往自由?

因为自由可以不被束缚,最大可能的顺从内心。

可是自由就真的可以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吗?

我认识的一个业余作者,爱好写文章,经常熬夜写作。

他时常跟我抱怨,上班占据了他大部分时间,而且太束缚。

于是他决定辞职,给爱好多一些时间,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

没想到辞职在家才一个多月,他又开始找工作了。

原因是他在家里产出特别低,还不如上班时呢。

据他描述,他早上睡到自然醒,基本上就得9点了。

他开机写了几百字,便被弹出的游戏消息吸引,玩了两把游戏。

下午看见家里桌布不太好看,于是又逛了逛淘宝,选了一个桌布,顺便又选了一款沙发套。时间就这样悄悄溜走,晚上快睡觉才发现,文档还停留在早上写的那几百字上。

不禁懊悔蹉跎了岁月。

怎么自由了,反而让自己被困于惰性中?

因为他的不自律,自由职业后,放纵了。

放纵之后,导致他还不如之前兼职的时候写的多。

所以,自由不是随心所欲,是能掌控住生活。

我们要掌控住自由,不要被自由所掌控。


                                                           03


前些日子,我在微博里看见一句话特别好:人最好的状态是,是你做出的种种决定不再是迫不得已,你对生活从此有了主动的决心。

什么叫主动?什么叫被动呢?

老师教你知识叫被动,你问老师知识叫主动。主动的学习才会学的更好。

我们大都想掌握主动权,不想被生活所迫。被动的叫生存,主动的才叫生活。

自律就是主动掌控生活的表现。


陈意涵刚做完月子,就开始做瑜伽恢复身材,运动对于陈意涵来说已经是一种习惯,一天不做都难受,就好像我们吃饭喝水一样自然。

很多生完孩子的女人,都是被动的接受身材臃肿的现实。

陈意涵则是用自律来主动管理自己的身材,这样才可以不被走形的身材所困扰。

朋友小爱,职业是置业顾问,天天要跟客户打交道。

但是,她不善于沟通。工作使她很有挫败感。

她很喜欢画画,于是利用业余时间,报了绘画班。

天天早晨4点半起床画画,这样一坚持就是14个月,

终于画的插画被一个网站相中,并签约了。

自律使的她终于可以底气十足的辞掉了不喜欢的工作,不用每天饱受煎熬了。

正是小爱主动的去追求自己热爱的画画,才能告别被动的工作,最终获得自由掌控生活的机会。

自律就是要主动生活,不要被动接受,要掌控人生。


                                                                      04


姜文在《圆桌派》讲到:“彭于晏不是一般人,他的自律性非常强,他这样的身体,就比古希腊的雕塑还漂亮。我特别佩服他,他把灵魂这个事儿,和肉体这个事儿,他是能分开的,他用他的灵魂去指挥他的肉体。”

尤其可见,姜文对彭于晏有多么欣赏。

窦文涛当时总结的也非常好,他说:“被欲望捆绑的人是没有自由的”


彭于晏的微博上很多他健身锻炼的照片。

曾经的彭于晏是个小胖子的,小学时身高只有150cm,体重70公斤。

现如今高大帅气,被姜文称为雕塑一样的身材。

这背后,是他十年如一日的自律。

正是他的自律,使得他拥有完美的身材,因此被很多大导演赏识,才会片约不断。

他便可以自由的去选择真正喜欢的剧去拍。

所以,自律如习惯的人生如开挂的人生。不仅使你达到你想达到的目的。

还会使你不被欲望与懒惰束缚,得到真正的自由!





05


哲学家毕达哥拉斯说:不能约束自己的人不能称他为自由的人。

不能约束自己,便要受到其他的约束,能够约束自己,其他的约束便会减少

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便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便可以不做什么。

当你的自律,使你有了足够的底气,你就可以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了。

所以,主动的掌控自己的人生,是到达自由的必经之路!


�GQ0q+���!����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