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其实很简单

        闲来无聊,突想吹牛皮。2016还剩3个星期就over了。准备又过新年了,到时亲朋好友又会相聚一起。聚会,应酬都难免不了喝酒,抽烟。喝酒,抽烟是古人发明至今的消遣方式,通过刺激,或者是麻木自己的身体来达到一种精神状态来满足自己。说得好听点,这是一种享受,说得难听点,这是一种自残。然而这两种消遣方式从古至今已经形成了它们独有的文明,更是成为了人与人之间相处必会的技巧(指男性)。古有李白嗜酒如命,今有应酬好酒好烟招待别人。这好像成为了一种传统。我并不是批判这种传统。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个人的经历以及想法。

现在,我身边一些以前不抽烟的朋友现在都抽烟了。我不知道他们是因为什么原因抽烟,或许大多数都是因为无聊的,还是因为有一个的观念就是觉得以后交际需要学会抽烟,而自己不排斥烟味的话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你身边有烟友,你会因为无聊或者是尝鲜,你点燃了第一根,你没有别人口中说的愉快,也没有自己想象之中的会上瘾,相反只是觉得烟味好苦涩,不喜欢甚至觉得有点恶心。抽烟也分会抽烟和不会抽烟,不会抽烟就是把烟吸进嘴巴里就直接喷出来,这种感觉其实一点也不爽,嘴苦苦的还有烟的臭味。会抽烟就是把烟和空气吸进肺里,把尼古丁带进你的血液中,第一次尼古丁进入你的血液里,你会产生头晕的症状。这种感觉更糟糕。然而随着你的多次摄入尼古丁,你的身体接受惯了这种程度的刺激,你也不会头晕了,当你的身体习惯了这种尼古丁的刺激并持续了一段长的时间后,这时你才真的有烟瘾,当你的血液的尼古丁含量少的话,你身体就会有反应,就像你精神不振想要吸食一支烟而打起精神来;就是当你一段时间不抽烟的时候你就会坐立不安。而很多烟者都认为一支烟能提神,其实不是,而是我们的原本好的身体机制因为尼古丁的毒素侵入已经破坏了。我们长时间地频繁地去给身体进给尼古丁的这种毒素,当身体接受了这种毒素刺激并依赖它这才养成了烟瘾。很多吸烟者都不明白烟瘾的根源是什么,无数次想戒不掉烟,并不是烟的魔力有多大,不是抽烟有多愉快,抽烟的感觉其实一点也不愉快,你第一次抽烟的感觉那就是你对抽烟最敏锐的感觉,那时人体吸入尼古丁这种毒素,觉得恶心,头晕,感觉不良好,这些都是正常的表现,这些都是人体的身体机制在排斥这种毒素给你发出信号的表现。然而当你刚学会抽烟的时候,没有人跟你说这些,或许你奇怪会问一些烟者,他只会告诉你这是正常的。人都是很奇怪的,有些时候一些明明不喜欢的感觉或者是东西却强迫着自己去习惯它或者是喜欢它。我想大多数人都应该是点了第一根烟,除了有些人会十分讨厌这种感觉,所以他不想尝试烟味,所以不会再碰。然后其他人应该都是虽然知道抽烟并不快乐,但会因为想到以后交际需要抽烟所以不会将第一次抽烟身体排斥这种毒素发出的信号而放在心里,甚至是强迫让自己习惯喜欢上这种感觉,抑或是因为无聊所以他会点起了第二支,因为他觉得抽烟不愉快,自己也不会上瘾,所以他会继续抽了第三支第四支……最后他养成了烟瘾,当然,烟瘾还包括心理上面的瘾。我发觉很多人都是上大学学会抽烟,更多的是步入社会后。读大学是大学生活无聊空洞所以养成烟瘾?步入社会是因为工作不如意各方面压力还是人际关系需要养成了烟瘾?因为那样情况就要抽烟吗?答案不是的。相反的是,我是上了读大学,我才开始意识到要戒烟,而我却是寒假的打工的时候,戒掉烟了。当一个人养成了身体的烟瘾后,然后自己又会给自己赋予心理上的烟瘾。接下来,我和大家说下我个人经历。

我最早接触香烟是在堂哥们影响下,小时候不懂事,有时候看着长辈抽烟,自己也好奇想抽来玩,那时抽烟不会抽,只是抽一口烟吸进嘴里来,然后又喷出来,嘴里又苦又臭不知抽什么,可看着哥哥那腾云驾雾享受的表情,两个鼻孔喷出烟来,我也想学他那样威武,可无论我怎么学也只能把自己呛到半死,喉咙又干又苦,只能无功而终。等到六年级的时候,也懂事点了,班里也有同学抽烟,我偶尔也抽一支装逼,是为了装成熟,装酷?还是装悲伤?不过,我没有烟瘾,是因为不会抽烟,所以没瘾,然而一次偶尔的机会,我第一次抽五叶神成功吸进肺里,也成功吸了半支,抽完后立马头晕得找不着天找不着地,走路都是晃晃的,心里有点害怕。幸好这种症状来得快去得也快。就是那一次学会抽烟。后来的日子,堂哥在我旁边抽烟,我有时也会问他拿根烟来抽,抽完后也会头晕。那时只是抽来玩玩,因为我对香烟完全没有喜欢和欲望,一年抽的烟也没有10支,所以没有烟瘾。后来,初三毕业后,一个人在外打工,因为无聊,还是爱情的悲伤,去买了一包烟,一个人站在天桥上,看着来往很快的车流,点着烟,一根一根地抽,听着歌,流着泪。那时抽烟的是因为什么,是为了有一个人劝我戒烟,抽烟是因为伤身不伤心。然后一抽就开始了我几年的烟龄。以后的日子里,我只要是伤心的时候我就抽烟,再到无聊的时候就想抽烟,不安的时候就想抽烟,兴奋的时候也想抽烟后来索性一有空就想抽烟。然后我给它香烟赋予了神奇的力量,那就是烟瘾,这可以说是受一些大众人的思想观念影响,同样也是给自己抽烟找的各种各样的借口。记得以前,高中睡醒时必须点一支烟才能起床,要不然没力气起床,曾很多次叫舍友叫我起床,叫他把烟塞进我嘴里帮我点着了,我就会醒了,不继续睡了。上课的时候就想着躲在厕所里抽烟,其实想起以前在厕所里面又臭又闷,特别是冬天,抽完烟出来,一身都是臭味,且不说女孩讨厌,有时自己都有点嫌弃,但还是继续那样。当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的时候,自己就会下意识掏烟出来抽,我曾经说过,抽烟把内心的苦水化作烟雾喷出来。但是其实抽烟的那时候,我头脑是空白,我只顾着吸烟和把烟呼出来,说白了,抽烟并不能为我分担,并不能为我减压,只是需要抽烟来让自己头脑空白,让内心懦弱一下,逃避一下。抽完烟后,不开心的还是要继续不开心,烦的还继续要烦。同样的,在高兴的时候,加一支烟,好像就能喜上加喜。在煎熬无聊的时候,点一支烟,自己好像就解脱一点的样子……在各种各样的情况下,我们都能为抽烟找到正能量的理由,这就是我们心理上的烟瘾,这就是我们给自己抽烟找的各种理由籍口,让自己相信抽烟是好的。但是,事实上是不是的,很多人戒烟失败是因为分不清身体上烟瘾,和心理上的烟瘾。也不知道如何如何去克服。记得我刚开始戒烟的时候,戒了一个月后,一个月我没有抽过一支烟,但是我却因为复吸了一支烟却停不下来,而且比以前还猛。侥幸的是,我还有戒烟的心。虽然说是戒了又破,但我没有放弃。我在百度贴吧,关注了一个戒烟贴吧,然后发现好多人也和一样困恼戒烟的,也有很多人坚持在戒烟,他们很正能量,很多人成功的人在分享他们个人经历,也有很多失败在分享原因,也有每天坚持打卡签到戒烟请吧友监督,这也让我更加想戒烟,可有心无力。我在吧里了解了一本书,书名就叫这本书可以让你戒烟。够直接。我从2016年一月五号戒烟到现在今天,虽然不到一年,但是我现在对抽烟没有任何欲望,而且在这期间我没有抽过一支烟。这成功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我看了那本书,我一边抽烟一边看我从网上下载的电子书,我没有看完,我也是只看了一半很久后我也没有开始戒烟。不过我那本书明白我需要明白的道理,就是从根本理解烟瘾,它从科学的角度说明了身体上的烟瘾。从事实上说明抽烟的感受,说明抽烟没有带给我身体任何快感。告诉我们抽烟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当你明白身体上的烟瘾,你可以选择自己是否戒烟。戒烟这个东西看个人意愿的,当你决定戒烟的时候,决定以后日子的无烟,想要摆脱尼古丁的奴役,就要不能否认戒烟,怀疑戒烟。只要认识身体上的烟瘾,你戒烟的时候,思想就会转变了,当你想抽烟的时候,你就想这是你的身体需要尼古丁的表现,只要熬过了就行了。戒烟的成功都是熬过无数一次次想抽烟的念头,坚决不让自己复吸一支。刚开始戒烟时,身体会有各种各样的戒断反应,只要挺过了戒断反应,你身体机制就恢复正常,那时候你能清晰地感觉到无烟的日子空气是多么清新。身体上的瘾消失了,但心理上的瘾还没消失,这时候就要让自己清醒地明白,吸烟从来没有带给你任何快感,吸烟是一件感觉不好的事情,压力大抽烟不是抽烟的借口,悲伤不是抽烟的理由。要知道,即使吸烟了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而且吸烟的感觉还很糟糕,抽烟只是一个懦弱的表现。想一下那些不抽烟的人不也快乐地活着吗?他们遇到不开心的事不也一样没有抽烟吗?而自己遇到什么事都需要抽烟的话,那内心该

是懦弱到什么地步?我戒烟途中无数次都是这样跟自己说的。要想戒烟,就想彻底不能让自己找任何借口抽烟,同时也需要个人强大的意志力。戒烟说易不易,说难不难。你只需问自己想过有烟的生活还是无烟的生活。我写这些只要是想给那些刚学会抽烟的朋友和那些有戒烟念头的朋友,希望能带给你们有帮助。同时也希望你能戒烟,毕竟抽烟百害无一利。当然,选择权在你们手中。我不是批判也不讨厌抽烟的人,但造成很多人有烟瘾跟这个社会的风气和家庭教育有关。孩子在小的时候没有人跟他详细地说抽烟的行为,更多的只是长辈只训斥不能抽烟,抽烟有害,可却没有从细说明,就连大人烟者也区别不清自己身体上的烟瘾和心理上的烟瘾。孩子在小的时候,没有独立成熟的思想,也没有判断对错的能力,只会模仿,很多时候家长的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或是表露的思想都会影响孩子以后的成长。而且现在人与人之间交往,倒酒递烟不知道什么已经成为了一种礼节,这些风气都有可能会影响一个人。

    希望大家都能戒掉烟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戒烟你需要看的一篇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我会说明我认为的导致人们继续抽烟的原因、人们认为戒烟很难的原因这两个主题...
    Me1rfa丶阅读 7,190评论 0 4
  • 如何理解“生命”,是一个人决定自己这辈子怎么活着的基础,孔子也说,不知生,焉知死。各大宗教以及各派哲学都尝试着回答...
    Larissa阅读 182评论 0 0
  • 阿宝14个月的时候,每天都要缠着妈妈。 有一天晚上妈妈感冒了,爸爸陪阿宝睡觉。 睡着睡着,阿宝眼一睁,头一抬,发现...
    cleverdog阅读 168评论 0 0
  • 青岛旅游主要是沿着市南区海边一线由东向西分布,以青岛站为起点按序分别有以下景点供您参考: 栈桥: 下火车站往南2分...
    吉恩君阅读 885评论 2 6
  • 第四天,特别顺利!也特别感谢老公的支持和帮助我记录! 早晨6:30起床,没有赖床,很享受这份早起,好喜欢这样的感觉...
    潘存英阅读 4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