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专业成长】27.假期,班主任如何开展育人活动?

      咱们扪心自问:假期,教师可以与学生失联吗?从工作边界来讲,确实可以失联!假期呀,国家法定的休息日,居家躺平享受惬意人生,游山玩水饱览祖国河山,光明正大!再说了,师生失联好处多呀,比如:

      1.眼不见,心不烦。调皮鬼,捣蛋精统统在眼前消失,心情真是不要太好!心情好,身体好,形势一片大好。

      2.省事、省心。班主任作业做,或不做,那是孩子自己的事,也可以是家长的事,但绝不是老师的事!纪律守,或不守,反正看不到,眼不见心不烦,爱咋咋滴!

      归结为一句话,假若老师们整个假期都与学生保持失联的话,日子过得确实很滋润。待到开学返校,个个都会肤白貌美,体重飙升。

      但是,我们是教师呀!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诚然,假期里老师不必传授学生课本知识,但育人还是很有必要,谁叫那些孩子是我们的亲学生呢?老师不对他们负责,谁会去对他们负责呢?因此,整个假期都与学生保持失联问题一定很多,比如:

      1.师生感情会变淡。师生之间一两个月杳无音信,感情再深也会变淡。师生感情一旦变淡,学生对老师缺乏依恋感,老师若想影响学生就变得困难重重。

      2.学生自我放飞难收心。每个老师都会对学生讲一个道理:优秀的人都有很强的自控力,他们很会安排自己的时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根本无须外力督促。问题是,我们的孩子并不优秀啊!很多时候,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不过是把孩子从平庸变成普通。老师却希望他们像优秀的人那样在漫长的假期里把自己管好,纯粹就是强人所难!即便是成年人,又有几个能利用假期弯道超车?还不是一有机会葛优躺就黏在沙发上不起来。一机会刷抖音就会抱着手机不放。

      身为学生,一旦没有他律,心里就有几万头上古神兽在奔腾,心里不知道有多野。开学交来的作业,老师看了都想吐两碗老血。

      3.关系疏离难服从。长期间的失联,师生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关系就会渐行渐远。老师会不经意间忽略学生的存在,学生也会不知不觉屏蔽老师的感受。师生之间一旦有了隔阂,学生心里就不再服从老师。

      4.缺乏榜样难育人。学生放假回到家,身边的人都不再看书写作业,自身也提不起劲头来读书写作业。未成年学生心性未定,三观不全,身边缺少正向的榜样示范,就容易犯傻充愣。

      通过上述对比,权衡利弊,从学生的发展来看,假期失联确实不可取,但老师若对学生关注过密又会惹人嫌。因此,这里面又有一个度的把握,什么样的度才合适呢?

      我建议由班主任打头阵,其他老师敲边鼓,与学生三天一闲聊,五天一总结,十天一回顾,十五天一展望。

      所谓闲聊就是不给学生设置目标,不刻意询问学生作业进度,而是就假期见闻请大家畅所欲言。大家在闲聊时,可以八卦,可以玩笑,可以斗图,也可以用心领神会的暗语……总之,开心就好,参与就OK!

      所谓总结,就是引导学生对近五天内的假期生活做一个梳理,收获有哪些?错失有哪些?做得好的如何保持,做得差的如何改进。寥寥几句总结,只要养成习惯,对孩子的成长就有助力。

      所谓回顾,就是对过去的十天做个复盘,及时调整新的学习进度和生活目标。

      所谓展望,就是对未经的生活的憧憬。班主任一定要成为一个画饼高手,半个月给学生画个饼,让学生看到希望,燃起斗志。比如提前把作业写完会有多爽?给孩子们描绘一下,孩子们自己也可以畅谈。比如开学咱班要搞些什么创新活动,让孩子们动脑子,出点子。

      以上内容其实仅存于思考层面,若没有行动,一切都是妄念。因此,行动才是改变的王道,也是呈现效果的最佳手法。

      假期,班主任也可以大有作为!具体怎么做呢?

      一、假期育人读一读。

      毋庸置疑,读书是丰盈精神世界的最优选择,但开卷并非都有益。这需要班主任帮学生把关,选择营养价值高的书籍来阅读。

      1.读名著。班主任最好请语文老师根据课标要求安排学生读经典名著。这样一来,学生既完成了课标要求,又有利于帮他们考试提分,还能滋养灵魂,令其心明眼亮,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2.读好书。除了名著阅读外,还要建议学生进行自主阅读。既然是自主阅读,就意味着学生要自行选择阅读文本。不是我吐槽,图书市场真是龙蛇混杂,若全然让学生自选书籍的话。男孩子偏爱选择恐怖凶杀的书籍,比如《十宗罪》,看了这种书,学生写出来的作文内容很压抑。还比如看一些无厘头、搞怪、低质量的漫画书籍,这种辣眼睛,毁三观的低级漫画很多,很多男生书包里都藏有一本,迷恋此类书籍的男孩的言行,与班上其他同学总是格格不入。女生则喜欢选择霸总爱上小透明的甜宠风系列,活生生把自己修炼成一个恋爱脑。鉴于此,班主任要有意识地为学生推荐一些有趣又不失深度的好书。男生喜欢冒险,就推荐英国作家C.S.刘易斯的《纳尼亚传奇》和《狮子‧女巫‧魔衣橱》,托尔金的《霍比特人》和《魔戒》,J.K.罗琳的《哈利波特》和《偶发空缺》。国内也有一些不错的玄幻写手写的书,比如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小学五六年级的男生很喜欢读,我读过其中几册,文笔的确很一般,但故事奇特,想象瑰丽,三观也挺正。还有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武动乾坤》都改变成了电视剧,蛮吸引人。

      女生喜欢小清新的文章,我力推李娟的《牧场》系列和《羊道》系列。李娟的每本书我都读过,超级好看。还有英国兽医作家吉米·哈利的《万物》系列,以及他写的所有与动物有关的书籍。我个人觉得吉米·哈利的书比沈石溪的动物系列有营养,读后超级治愈。

      至于漫画类,男孩都应该看看漫威和DC类漫画,说不定可以唤醒沉睡在孩子心底的超级战神。女孩子,一定要看宫崎骏的动漫,三观正,文笔美,超治愈。

      我个人建议父母与孩子共读,并且提议孩子们做一做读书笔记。在书中为自己找一位偶像,把自己代入到故事情节中,然后对自己进行教育。

      我初中阶段偶遇了生命中三位重要的作家及他们的代表作,对我影响特别大。

      第一位是张扬,我读了他的《第二次握手》,我就决定要做丁洁琼那样知性优雅的知识女性!

      第二位是路遥,我读了他的《平凡的世界》,我就决定要做田晓霞那样独立自主积极向上的现代女性!

      第三位是金庸,我读了他的《射雕英雄传》,我就决定要做黄蓉那样百变机灵,又能坚守底线的智慧女性!

      读书这一块我建议比较多,这也是我平时做得最多的事情。我一直很固执地认为:唯有读书,才能提升认知,修炼智慧,滋养灵魂,以及摆脱精神的奴役!

    二、假期育人写一写。

    写什么?写文章!为什么要写?因为书写就是输出,输出的过程就是思考,就是自我教育和自我救赎。班主任可以对学生做如下建议,特别提醒,是建议,不是要求,也就是说学生不愿写,不强求。学生在假期里只要能完成学科老师布置的任务就无须苛求了。

      1.写日记。建议学生每天写100~300字的日记。写给自己看,内容,形式不拘。只要能坚持写3年日记,写作文就不再是难事。

      2.写心得。根据语文老师假期的阅读安排,建议学生写读书心得,这对提升学生解读文本,叙述故事,分析事理大有裨益。

      3.开公号。这种具有一定技术含金量的活一般只建议有写作天赋的学生来做。我带的少侠一班有四个学生注册了自己的微信公号(由父母代注册)。虽然他们更新缓慢,但好歹有个自己的窝,因此他们特别有成就感。

      三、假期育人晒一晒。

      我这里所说的“晒”就是在公众平台展示,让他人点赞。未成年学生,还没有稳定的自我评价能力,他们需要听到外界对他们认可、赞赏的声音。班主任正好可以利用假期组织家长在QQ群,朋友圈大“晒”特“晒”自家孩子在假期的优良表现,具体“晒”什么内容呢?

      1.晒孩子做家务。我的假期作业基本上都会安排学生做家务,比如做饭、买菜、洗碗、拖地、洗衣服等。做家务特别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孩子做家务时,家长可以拍照发到班级QQ群,让其他家长给孩子点赞,也可以录制视频发到抖音里请亲戚朋友围观。

      2.晒孩子送的礼物。很多家长怕放假,并非不愿意督促孩子写作业,而是孩子长时间在家里待着容易引发亲子矛盾。网上有个段子可谓是笑中带泪地戳中了要点:不谈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谈作业鸡飞狗跳嗷嗷喊叫。为规避类似亲子矛盾,我要求每个学生假期都要给父母准备礼物:

      一句温馨的感谢话。

      一个温暖的小动作。

      一副精美的祝福卡。

      一则温情的小短信。

      一顿依恋的电话煲。

      一桢有趣的小视频。

      这只是我抛出来的砖,学生最终会挖出多少玉,任他们自由发挥,反正他们每次都没让我失望过。

      当孩子们送出礼物时,不论礼物做成怎样,家长都要笑纳并表示感谢,然后拍照上传,让所有的家长和老师都来为孩子们点赞。

      3.晒孩子的假期作业。孩子们的假期作业做得如何暂且不论,晒出来让大家看看很重要!做得好,点赞多,反响大,孩子喜之不胜,自信满满,更加认真对待作业。做得不好,点赞少,反响小,孩子失落之余就会端正自己的态度。当然,每个班都有对什么都无所谓的孩子,但这不是班主任放弃这个做法的理由。

      4.晒孩子运动的场景。现在很多孩子放假哪里都不想去,他们总爱说一句话:别人在路上堵心,我躺在床上养心,这不香吗?不能说孩子的话没有道理,但让孩子多运动,好处一定多于宅家不动。因此,孩子运动时,家长就在一旁拍照,录视频,完了发到朋友圈。孩子未必在意朋友圈的点赞,但他们很享受父母的关注。

      四、假期育人走一走。

        人总要走出家门,才会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平时家长上班,孩子上学,没有时间朝外走。放假了,孩子有大把时间。这时班主任就要鼓励家长带着孩子出去走一走,️走着走着,孩子就懂事了。

      1.带着孩子走亲戚。你若问现在的孩子:家里有哪些亲戚?家住何方?渊源多深?他们多半一脸懵逼。亲戚不走就不亲了,亲戚没了,孩子的外部支持系统就薄弱了。因此,班主任可以在放假前建议家长带孩子去走走亲戚,把家族的关系脉络理清楚,说不定孩子就会从中受到影响。我课外读物的启蒙老师,就是我妈带我走亲戚时遇到的姨表哥。

      2.带着孩子走公园。公园环境清幽,景色优美,雀鸟相鸣,此境此景,可以让人的内心顿感宁静。父母带着孩子去公园逛逛,不谈学习,也不谈理想,更不谈虚无的人生,而是闲聊、八卦、胡扯、海侃。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家庭的和谐,环境的变化,国家的美好,油然而生幸福感。

    3.带着孩子走山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让孩子走出家门,才能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假期时间充裕,父母可以考虑带着孩子远足。一家人商量好远足的地点后,父母就让孩子上网做旅行攻略。第一次做攻略,父母可以指导,第二次,第三次,孩子就可以独立完成了。班主任还要提醒家长,指导孩子做旅行攻略时,除了路线,酒店之外,还要把每个景点的地理位置,历史典故,文化现象,辐射影响等搞清楚。若涉及到人文景观,更要把景观的设计理念,文化内涵,历史意义搞清楚。届时行走时,就让孩子来充当小导游。如此这般两三次,孩子的成长速度肉眼可见。

      五、假期育人做一做。

      我这里所说的“做”,就是做事的意思,做事之中成人,成人之中做事。那么具体可以让孩子做哪些事呢?

      1.做义工。给孩子注册一个义工证,领一套义工服。家长可以亲自带着孩子去社区捡垃圾,去高铁站指导乘客取票和进闸等。家长不能亲自带孩子去,可以让孩子直接去社区志愿者之家申领任务。

      2.做宣讲。如果孩子口齿伶俐,且喜欢抛头露面,那就让孩子去博物馆做解说员,去公共场所宣传环保知识,去社区宣讲禁毒知识。这些活动超级能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并且孩子在向他人宣讲的同时,也教育了自己。

      3.做家务。前面“晒”育人里我讲了让孩子做家务。这里再次强调,千万别把孩子培养成饭来张口 衣来伸手的公主少爷。养成了公主脾气,又没有公主命,这不害了孩子吗?习得了少爷习性,又没有当大爷的能力,孩子长大后心理就会失衡。

      六、假期育人动一动。身体动起来,脑子才会活起来,精神世界才会丰富起来。爸爸妈妈分工合作,把神兽赶出家门,用“动”去激活孩子的生命状态,进一步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1.爸爸带着孩子运动。不论是女儿还是儿子,爸爸都可以利用周末带着孩子出去运动。登山、漂流、骑车、打球、慢跑……只要是亲子之间双向奔赴的运动,都值得去参与。

      2.妈妈带着孩子活动。妈妈心细,手脚麻利,善做美食,且善解人意,容易与他人产生同理心。因此,妈妈利用周末带着孩子搞一些活动,既可以培养亲密的亲子关系,又可以提升孩子的社交能力。比如参与亲子共读活动,带着孩子朋友圈去户外烧烤,去大学城游览,去郊外游玩等。这些活动都能不露痕迹地促进孩子成长。

      七、假期育人聚一聚。这纯粹就是班主任个人的意愿了。如果班主任在假期未远游,并且又有空余时间,内心又有与学生见面的渴望。时不时安排时间邀三五学生聚在某甜品店喝杯冷饮,吃些小吃,聊个闲天,问下近况,师生双方都很惬意。对新的学期也会充满渴望,开学初期的假期综合征基本不会出现。当然,班主任确实有其他事情羁绊,或者已经出游无法与学生见面,只要与学生保持着畅通的联系,不见也不影响感情。这种事情做了,不见得就是师德高尚,不做,也不能说不负责任。一切视现实情况和个人需要而定!

      最后还强调两点:一是安全教育,班主任一定要不厌其烦地提醒孩子们防溺水,防火灾,防雷电……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意外。当个碎碎念的唐僧可能讨人嫌,但若没有碎嘴的唐僧,调皮的孙悟空又怎么能守规矩呢?二是榜样示范,班主任要求学生做这做那,首先要扪心自问,自己做到没?既然班主任要在假期开展育人活动,那么班主任自己就要事必躬亲,说到做到。作为语文教师,但凡我要求学生写的语文作业,我必定是一字不漏地写了,甚至还会自行加料,比学生多做好几倍的作业。作为班主任,但凡我要求学生守的规矩,我从来不曾犯过。我始终坚信,教育者必须是学生不可忽略和否认的榜样,才有资格去教育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