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过的单调,只是没爱好

(01)

前些天听到朋友的抱怨,每天上班早下班晚,回到家累的只想倒在床头直接昏厥,甚至连洗些衣服都觉得负担。明明来了北京,却还是生活在一个极其狭窄的圈子里。这跟二三线的城市又或是当初离开的小小校园又有什么区别呢?

于是我们开始大肆讨伐单调的生活这件事情。

她说自己其实无比羡慕那些在家的朋友,每逢周末她们就开始在朋友圈晒着悠闲又自在的生活,朋友家人都在身边,暂且不管人家是不是真的过得那么快乐,但至少还可以走出家门扔掉烦恼,不必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孤独的躺到昏天黑地,也不必只是拿着不断发烫的手机对着各种更新的无聊电视剧从天亮到天黑。

最后她总结出一句话,人家的生活都好有意思,我的却那么单调,也许是因为北京太大了,真想换个城市啊。

但就如同我们所有人知道的那样,其实生活本身并非如此,只不过到了每个人的手里它被过的各有不同,时间和空间就摆在那,能装扮成多精彩的样子还是要看你的本事。但是如果仔细的观察,就不难发现,那些在你周围活的快乐潇洒又丰富的人们,只不过是人家各有各的爱好。

(02)

就像是你羡慕朋友A刚到这个城市不久,就认识那么多朋友,深夜拉仇恨差点就晒完了一整个帝都的美食,而那些出现在她照片里的食物,你却只在热门微博里见过。然后,你又看到朋友B天天下班就往电影院跑,对这段时间上映的电影如数家珍,每每说起电影的话题,简直堪称行家。

但其实你并不知道,A的人生爱好就是做个顶天立地的吃货,美食网站和公众账号一旦推荐了什么新鲜菜品,她就毫不犹豫的带着一帮狐朋狗友杀个片甲不留,久而久之,她的同事朋友同学只要想吃饭,总是去问她。

而B呢,对电影这件事情情有独钟,从国外的各种影展影节到内地国产小众影片通通不看心里就不踏实,看完还非要在豆瓣上码出特立独行的影评文章,于是渐渐也加入了一帮不看电影不吐槽会死小分队。于是他们的生活就这样变得好有意思。

(03)

三月份我在上海实习,住在陆家嘴附近的一家青旅,同屋住着特别男孩子气的Manky,那时候我刚刚开始学习做咖啡没多久,她已经做咖啡七年的时间了,于是一拍即合相谈甚欢。

聊了许久,我才知道原来她的职业根本和咖啡没什么关系。大学本科一直学着如何修好一架飞机的她,毕业后在广州做了个自由摄影师,后来唯一的亲人离世,了无牵挂又孤身一人的她跑来上海,在一家十分有趣的广告营销公司做摄影。但是七年来,咖啡却一直以她的爱好存在着。

每到周末,Manky就一个人骑着单车随手拍拍街道旁的花草,喂喂躲在墙角的流浪猫,然后到达各种隐蔽的小咖啡馆自己做一杯咖啡。

她喜欢牛奶,所以总是喝加很多牛奶的咖啡,比如拿铁,有时也和店里的咖啡师相互交流打奶泡的技巧。她的包里总带着一本书,人少时读读书,人多了就和周围那些陌生的面孔聊聊各自的生活。

那段日子她也常带我去展会,看各种咖啡高手的比赛,他们拉花的娴熟技巧甚至让我目瞪口呆。

她说,她最初到上海也是孤身一人,是咖啡让她慢慢有了自己的交际圈子,也正是因为那些人,她才更快的跨入了广告这个自己从前并不熟悉的行业。

我记得,她在青旅的床位边放着自己的磨豆机和手冲壶,到了初夏,就去冰箱里取些冰块,给我们做自己独创的奶香冰咖啡。

后来我离开上海,九月的时候,南方的朋友们都在晒道路两旁香气四溢的桂花,她平时工作很忙碌,却不忘在下班的路上拾了些干净的花瓣,零零散散的洒在磨好的咖啡粉上,做出一壶淡淡香气的桂花手冲。她发给我的时候,真心羡慕的要命。有了咖啡,她在平淡的生活里自得其乐。

别人总说上海那么大,节奏快的不像样,这不还是有人能过出自己的情调,把日子打理的温暖随性。

(04)

我大学时最好的朋友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在报社做着一份朝九晚五轻松又平凡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她也常常跟我抱怨每天都过得不够充实,所以打算把大学时一直想学的东西都学了。

不久后她就开始行动,周末时间的一半被她用来学习素描和尤克里里,那之后,她就很少抱怨了。

前些日子她在朋友圈晒了一段小视频,内容是她和一起学琴的朋友们边弹尤克里里边唱《奇妙能力歌》,下面的留言都是大家惊叹她变漂亮了。人还是当初的那个人,不过认真弹琴唱歌的她确实眼睛里好像有一汪清澈的湖水。

之前在上海一起实习的姑娘,从小就狂热的喜欢着东方神起,工作以后有了自己不多的小金库,于是下定决心每个月把工资的一部分拿去学韩语,每个周末在大家还在家里睡的昏天黑地的时候,她就已经在兴趣班里乖乖的跟老师学习了更多的韩语单词,下班回家还在做作业的她正在准备着明年四月的韩国语等级考试。当她有一天和韩国朋友们相谈甚欢的时候,大家又要羡慕不已,留言说你过得真幸福了。

你看,过的是否单调,与城市无关。

很多时候不是过得单调,只是你没有爱好。

当你真正培养起一件让你感兴趣并愿意长期发展的爱好时,你会发现,不仅仅是生活中单调无聊的日子变少了,而是整个世界似乎都因此变得友好了。你不再纠结于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不再有事没事就翻开通讯录向朋友抱怨。当你上班时在工作的圈子努力,下班后又钻进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你大可不必再去羡慕旁人,因为你的生活就过得足够有趣。

同样是生活,有的人能让平凡的日子开出花来,有的人却能把年轻的时光变得寡淡。一件你喜欢并愿意为之付出时间的事情,会给你点石成金的超能力。

要不要试着从现在开始,培养一个爱好,相信我,它会让你和你的生活,都变得更加好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