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孩子的作文字数少,怎么办?

写作的文本是呈递信息的,很多人的文本存在着的问题是:

信息匮乏

信息重复啰嗦

信息没有价值

信息没有层次感(和前几点相关)

这样的文本可读性非常低,也会导致字数总是不够,或者纯属凑字数的情况。

所以我们写作要记住有层次地呈现和中心相关的尽量多的有效信息。

议论文写800个字一点都不多!

而且我们要做到,写到八百字,字字珠玑,文采很棒,思想很足,怎么做到呢~~~~

我们先来改进些句子,热一下身:

改前:时间过得好快

改后:回想泪双行(加入感受),时针转过了春夏又秋冬,而我还没有察觉(细节化~怎么发现时间快的)

改前:骨气是成功的基石

改后: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般的骨气是迎接柳暗花明的必备春风(细节化)

改前:他来了

改后:踉踉跄跄地,捧着一张苦瓜脸,他不情愿地来了(加入感受)

改前:我们要爱党

改后:春风恰好,我们正风华,这样的年纪,就要为党的事业不断奋斗、一直努力,才不愧于祖国所给的浓浓爱意和点点关心。

改前:谢谢你

改后:我现在心里想对你说的,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表达我对你的真挚谢意,唯有“谢谢你”三个字,有一种原始的力量本真地体现你给我带来的一切。

·

还是云里雾里是不是,不怕,往下看!

为了把问题讲清楚,我们先看一篇文本

休无礼,当自知

(简洁,语言简洁和“可以写很多”不矛盾)

①梭罗说过:“不知道耻辱的人真让人耻辱。”郝同学出言不逊经教授温文引导之后仍不知悔改,这是莫大的耻辱,教授处理让他知道何为知识分子(对材料非常简洁地分析,非常棒)。休无礼,当自知。

②朋友圈热门文章“杨绛只不过是个洗衣做饭的家庭妇女”出言不逊看着尴尬,当一个人没有自知之明而妄自狂大时引发的是一场场闹剧。郝同学对知名学者口出狂言人身侮辱的做法,折煞了读书人的名声,而且他还不听导师劝告最终尝得恩断义绝的苦果。作为读书人,当明理,当有礼,当清楚自己的行为,才不愧“品读圣贤书,身居象牙塔”。

③狂妄自大的行为只是在给自己添堵,班门弄斧、毫不自知是一种让人生厌的不尊重。郝同学朋友圈侮辱知名学者,把尊重践踏在脚下,披着狂妄自大的外衣在作秀。还记得有人嘲讽钱钟书的《围城》明显掉书袋而毫无意义,最终被群众的辨识力重重打脸。不尊重不就是如周国平所言“在无耻中跳舞而恬不知耻”吗?

④郝同学应清醒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之处,高举尊重的旗帜,认真接受知名史学教授的学术思想提出公正的建议而非用“垃圾”两字进行恶意攻击。尊重知识,尊重学者,就是尊重自己。莫不要自大而蒙蔽双眼,那样半亩方塘怎得一鉴开呢?

⑤事不过三,古人给出的告诫郝同学了然无视,经过导师的劝告之后还是不知悔改依然出言不逊,这种做法无异于在挑战自己的人格、蔑视教授的忠告,最终在恩断义绝中经受痛苦。吸毒者戒了再吸,犯罪者放了再犯,是在把自己的阳关道变成独木桥,往深渊里推。地铁上的凤爪女吃了麻辣烫被警告又吃凤爪,像郝同学一样,在“风雨路中“自找苦果。

⑥谁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郝同学应仔细聆听老师的教诲,在行动上表达自己的诚意,而非一次次走入禁区。毕淑敏说过:“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颗悔改的心”,郝同学就应该把这颗悔改的心,跳得炽烈,跳得真诚。

⑦郝同学能有这样循循善诱是非分明的导师应该倍加珍惜,我们要为教授的行为点赞喝彩。教授能够启智学生于生活,是做了为人师表应该做的事情,他的处理公正而不失偏颇,郝同学应该从心里接受,对自己的老师及知名学者表达深深的歉意,重新开启人生的航船。

⑧出言不逊应自省,教授做法当赞扬,犯错应当速悔改,再次触碰不可取,休得无礼不自知,学会尊重为正道。

这样的文章写出来到考卷上已经接近九百字了。现在我们把这篇文章概括一下

题目:休无礼,当自知

1,郝同学的行为十分错误,教授的行为很正确。

2,郝同学口出狂言不尊重老师,愧做读书人。

3,他狂妄自大,不知道尊重别人。

4,他应该学会尊重,认清自己

5,他不知道悔改,罪有应得

6,他应该改错

郝同学要感谢有这样的老师,诚挚道歉,面向未来。

结尾

这篇文章的思路大概就是这样子,现在很多同学写不够800字的原因是什么呢

很可能连最最基本的思路的都没有,就是上面这些最大概的点都没有想到——没思路

有了一点思路之后,不会扩写,“郝同学行为很不好这句话”就是这么孤单的几个字

总结为下问题

1、思考不够,一篇文章可以阐述的点仅有几个

2、语言在选词造句上爱用笼统词汇,缺乏细节

3、语言表现力低下,语言口语化

4、缺乏练习和指导(很关键)

5、语言啰嗦不简洁(和不够800字不矛盾,因为点不多,表现力不强,自己都会写不下去,虽然啰嗦还是凑不足800字)

6、不知道如何扩充文本、如何去论证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对于第一点,我们在写每一段之前要做好思考,这一段我到底要写什么,写这个有意义吗?而不要自己都不知所云

我们来看上面文本的第二段,研究一下这段文字:

朋友圈热门文章“杨绛只不过是个洗衣做饭的家庭妇女”(例子非常简洁,不是啰嗦的一大段,写好议论文的一大关键,叙事的部分非常简洁,如果我不简洁的话,可以写成【杨绛先生去世之后红燕同志接受到微信公众号的邀请,写一篇关于杨绛先生的文章,开始读杨绛先生的诗而后发出“杨绛先生只不过是一个洗衣做饭的家庭妇女”的言论,并且作为文章公开发表在朋友圈引起了刷屏现象】——这虽然是增加的字数,但是文字非常啰嗦,一点都不简洁,文体 不清,语言低质,这种字数的增加一定!不要!!!!在议论文 中请记住 简洁就是美!简洁就是美!简洁就是美!简洁就是美!)出言不逊看着尴尬(在叙述完之后要紧接着议论,议论就是在发表自己的观点,一定要把自己的观点文学词汇表达出来,记住是文学词汇,文学词汇,而不是口语词汇),当一个人没有自知之明而妄自狂大时引发的是一场场闹剧。郝同学对知名学者口出狂言人身侮辱的做法,折煞了读书人的名声,而且他还不听导师劝告最终尝得恩断义绝的苦果(又是简洁的叙述和精辟的议论)。作为读书人,当明理,当有礼,当清楚自己的行为,才不愧“品读圣贤书,身居象牙塔”。

第一:细节替代笼统(这点非常非常重要,可以覆盖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好的文字的练成过程)

比如:

前:作为读书人,当明理,当有礼,当清楚自己的行为,才不愧为读书人。

(这里的读书人是一个较为笼统的词,我们将其细节化,比如用读书人的日常活动来指代读书人,就可以增加文采和可读性,也增加了字数)

后:作为读书人,当明理,当有礼,当清楚自己的行为,才不愧“品读圣贤书,身居象牙塔”。

再用类似的方法随便举几个例子:

前:由上可知,我们知道了智慧的可以帮助我们度过苦难。

(个人非常反对由上可知这样的句子,orz~~~~智慧可以替代掉,度过苦难也可以替代掉,比如随便一句)

后: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如春风般温暖的智慧能够驱逐生活中冰雪般冷酷的煎熬。

前:骨气是成功的基石

后: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般的骨气是迎接柳暗花明的必备春风。

第二、多用文学词汇

前:作为读书人,要知道道理,要有礼貌,做事之前要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才不愧在学校读书。

前:好同学骂知名学者的做法,真的是给自己丢脸,而且他还不听劝告,结果很惨。

后:郝同学对知名学者口出狂言人身侮辱的做法,折煞了读书人的名声,而且他还不听导师劝告最终尝得恩断义绝的苦果

对于这一点,我们要做的是平时多阅读文学性较强的书(拒绝网络文学,网络作者水平参差不齐,口语化严重),注意积累文学词汇

第三 学会压缩

前:作为一个读书人,要明白道理,要有礼貌,做事之前要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才不愧在学校读书。

第四,学会从不同面出发写句子

前:郝同学应该要懂道理

将郝同学扩大为读书人,提出一个客观要求

后1:作为一个读书人,应该要懂得道理、要学会礼貌(对称和排比时刻用)

如果不明理后果会怎样

后2:作为一个读书人,应该要懂得道理、要学会礼貌,否则愧对于读书人的称号

把所有都用上,就成了这样一个句子:

作为读书人,当明理,当有礼,当清楚自己的行为,才不愧“品读圣贤书,身居象牙塔”。(简洁,优美,观点丰实,论证有力,字数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