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修斯人物形象分析

        贺拉斯曾指出,“《奥德赛》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好奇心、虚荣心,以及在狡诈的诡计和谎言方面让人感到愉快,而且它还弘扬智慧、审慎和忍耐。”奥德修斯身上更多的体现了现实主义、理性主义、自然主义精神。他勇于冒险、善于选择、勇敢坚毅是正义的化身。他身上体现出的正义具有时代进步意义,拥有着“用哲学净化过的世界良知”。他的性格特点分析如下:

 一、勇于正视自我。自我认识的过程以对世界的认识为基础。卡吕普索和基尔克那里的生活是神仙的处所,身为凡夫俗子的奥德修斯明白自己是无法消受的。作为凡人,饮食、呼吸、睡眠都是基本的生存活动,这是人不同于神人的地方,不去妄想神性而是寻回自然、朴素的自我是自我认知开始的关键。回归自我认同的环境也是找回自己,立足于纷繁人世,而不是毫无意义的沉湎于安适与永生。对奥德修斯这样的英雄来说,他追求的不是贪图享乐的永生,俗世眼里的天堂对他来说无异于禁锢的地狱。人性本身要求动,要求在风口浪尖赢得生之意义。

  二、忍辱负重。奥德修斯的足智多谋多数是靠忍耐来完成的。他在进城的路上碰到牧羊奴墨兰透斯,被这个忘恩负义的仆人踢了一脚,奥德修斯顾全大局而隐忍未发,“我的心灵坚韧,因为在海上,在战场  我忍受过无数的不幸”。小不忍则乱大谋,奥德修斯能屈能伸,忍辱负重背后有着宽广的胸怀。

三、生存至上观念。奥德修斯对生存有着朴实的观念,生存至上的原则落实到肚皮上,“对于世人,没有什么比飘零更不幸,但为了可恶的肚皮,人们不得不经受  各种艰辛,忍受游荡、磨难和痛苦。”对吃吃喝喝的描写在《奥德赛》里面占了重要的部分,奥德修斯对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的看重,表现了人类直面生存困境的勇气,而不是一味追求形而上的哲思。建立在低级的生存欲望之上的智慧是人类绵延不绝的保证。

四、权谋家。奥德修斯连哈得斯都敢去闯,可以说是亡命之徒。他的勇敢刚毅背后有着傲慢和占有欲,用权谋玩弄他人甚至是对弱者进行掠夺。他对避世独居、天真烂漫、乐善好施的费埃克斯人讲历险传奇,威慑他们以至于讹诈这些无辜者。从他身上可以看到早期西方殖民者的身影。从此处看出,奥德修斯在政治手段上表面和风细雨而实则狠辣无比。他的妻子在这一点上与他异曲同工。佩涅洛佩使用打太极的方式,小心翼翼维持现状,不激怒任何一个求婚人,以退为进,看似被逼无奈实则在与求婚人周旋之际赢得时间等待丈夫的归来和儿子的长大。

五、理智。奥德修斯的智慧体现在选择上,在复杂的环境中通过反复忖度选择最有利、最合适的一条途径。例如,奥德修斯在有机会杀死独目巨怪时考虑到杀死他并不能从洞穴中逃走,而放弃了进攻另求他法。这种长远目光比之报仇心切的鼠目寸光更具有人类的智慧。他刚毅决绝的性格里埋藏着韧性,这使他能够克制住感性的冲动而按照理智前进。相反,失去理智的波吕斐摩斯正是因为贪杯,失去了节制而让奥德修斯有机可乘。巨人被“瘦小、无能、孱弱之辈”打败,可见智慧之于人的重要性。

        六、善于词令。奥德修斯没有惊人的外表,甚至显得愚蠢,但他一开口就让人无法小觑。当雅典娜称奥德修斯乃“凡人中最善谋略,最善词令”之人,表明了这个“狡猾的人”是一个善用计谋和词令的编织者,是靠撒谎生存的人。克里特岛人善于骗人,奥德修斯扮作克里特人,自称弥诺斯之孙,讲“克里特人”的故事,真真假假,迷惑众人。除了谎言本身说的天衣无缝之外,奥德修斯针对不同的对象巧妙的更改了故事的侧重点,迎合聆听者的需要而讲,从而更能够打动听者,赢得人心。他返乡途中经历的重重险境以及他肩负的拯救家园的重任使得他不轻易向人吐露心声,为了度过险恶的处境还需要隐藏真面目,以这种狡诈的谋略来获得成功。这种人物的性格适应危机四伏的航海冒险,也因海上历险环境的险恶把其性格磨砺的更加坚韧。

        七、能工巧匠。奥德修斯不仅心灵而且手巧,他的手工如赫菲斯托斯一样精湛,他会建造房屋、木筏和婚床。可见,他不是一个只会耍嘴皮子的人而是有着动手能力的全能人才。

        奥德修斯表面上是完成了一次思乡、归乡之旅,实质上暗含了人的灵魂在人世中的探寻之旅。这场旅行满足了人心中的不安分以及对世界天然的好奇心。有学者指出,奥德修斯的处境和际遇几乎涵盖了古代社会所有模式:独目巨人的野蛮粗鲁,费埃克斯人的天真优雅,让人遗忘过去的洛托伐戈伊人等等。在经历了这种种磨砺之后,奥德修斯完成了他的炼狱之行,成为“人,这个多智谋、不屈不挠的万事万物的探求者”。奥德修斯这个人物之所以具有巨大的魅力,正是在于他身上寄托着人们对于未知世界的渴求,以及对待旅途艰辛显现出的人类的智慧和勇气给予庸常的世人以激励。世界的广博在冒险者的眼前逐一展现,渺小的人类像大海里的弄潮儿,但是人凭着一股不畏惧自然的心灵力量,最大幅度的拓展着生命的视野,在更高的视角上俯视整个人世。甚至于能够超越现实世界的局限,进入冥府。就连魔女基尔克也由衷佩服“这个大胆的家伙,活着去到哈德斯的居所,将两度经历死亡,其他人之死亡一次”。奥德修斯这个冒险家足以担当古代人心目中的英雄,人们歌颂他的明智、耐心、坚韧、理智乃至狡猾,或者他正是人们向往周游人世、体验人世以及冒险精神的投射,也是人类积极探索自然宇宙的表现。

        在探索时表现出的勇武、智慧、克制等精神里突出了理智的力量,这种理智服务于大家共同遵循的一个相对公平、正义的秩序。作为人类共同的信仰的神明也为“正义”保驾护航。例如,宙斯在开篇指出凡人“自己丧失理智,超越命限遭不幸”不能再归咎于神,奥德修斯的还乡复仇一直都被神肯定和保护,相反,求婚人不遵守客人的秩序而理应受到惩罚。“神明的意志和他们的恶行惩罚了他们。”从这里可以看出当时社会对私有财产的保护,对社会习俗礼仪形成了固有的公约,破坏公约的人自然会遭到严惩从而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

        奥德修斯是逐利的英雄,不同于阿喀琉斯的“逐名”,但是他们的追名逐利并没有中国古代文人批判的市侩气,而是生命蓬勃欲望的本真显现,使人们被强烈的生命热望所震撼,这种近乎赤裸裸的追求本身里蕴含着不畏艰辛、开拓进取的精神。他们如自然界威猛的狮虎一般,直面世界,挑战世界,展现王者的本色,赢得无上的荣光。人不是神明,必有人类特有的局限性,软弱胆怯、生老病死、七情六欲等等,这些既是人追求不朽神圣路上的绊脚石,又是不断突破自我的磨刀石,正因艰难困苦才使得英雄的奋勇行为可歌可泣,柔软之处使人倍感心动。因此我们更能够理解阿喀琉斯在海边的哭诉,奥德修斯临阵怯场的自我劝勉,这正是我们的英雄,与人贴近而不似万能之神的地方,因而我们会敬畏神明磕头祷告,而抱着英雄的尸棺抱头痛哭。英雄越是崇高接近神明越是孤独,奥德修斯羁于奥古吉埃岛上七年,阿喀琉斯独立于战争双方,然而他们都是最优秀的人子,用自身成就了世间最美的传奇。​​​​

 2017-01-0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感谢他人: 1、感谢方芳姐赞美我今天的服饰 2、感谢小冉的口香糖 3、感谢许姐对我今天装扮的肯定 4、感谢查姐...
    觅蒙花静阅读 309评论 0 0
  • 你说南山的花开了 周末班级活动 改成了郊游 你说三月就该放风筝 好友聚会 变成了踏青 亲爱的 我爱你 你并不知道 ...
    ww丫头ww阅读 162评论 3 4
  • 周一下午教研活动,集体备《秋天的怀念》一课,对于怎样上这一课,大家各抒己见,见仁见智,但都认同此文情真意切...
    心若红莲阅读 524评论 0 5
  • 有一个朋友在阿里做产品经理,素来比较高冷,学霸气质十足,不爱跟人开玩笑,跟我们逛街也是端庄女神范儿,然而!她现在天...
    Xiaoduuu阅读 319评论 0 0
  • 当我穿过我和城镇之间的荒凉地区时,沼泽的湿气笼罩着我,使我毛骨悚然。这条路没有篱笆也没有篱笆,笔直地向前走了好几英...
    x7F53t16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