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原学习,受益匪浅。参观了山西大学附中和太原尖草坪一中,听取了两位校长共长达六个小时的全面介绍,山西大学附中时利民副校长,标准的业务性校长,多年兼任班主任和年级组长,特级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尖草坪一中生源相对薄弱,卢文青校长找到了学校发展的新路子,为学校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详细的整理。

一、志存高远,办一流学校的决心

    办一所优质一流学校,比办一所二流学校,无论是对领导,还是对老师都更具有挑战性,更加困难,更需要努力和敬业。必然会要求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管理。没有这两个一流,很难吸引到一流学生。

1.平庸的环境,好教师也会变得平庸

举例:一位薄弱学校调来的一位老师,出人意料的是不久后要求调回原来的学校,受不了学生的咄咄逼问,面对不了压力和挑战。

2.名校培养名师,名师成就名校

不同层次的学校会走出不同层次的老师,有的学校能使平庸者走向优秀,也有的会使优者变庸。

3.着眼于学生的持续发展

如果我们仅仅着眼于学生眼前的利益,追求学生最近的发展目标—那么学校的所有活动都会围绕学生的升学来进行。这是对我个人触动很大的,一直班级的管理都是想着能多考一个学生,一个一本,一个211,985,突破名校。一切管理都在围绕高考成绩进行。而缺乏了对学生持续发展的思考,更应该去思考的是学生进入社会,社会对人才有什么样的要求?我们能为学生的未来做什么准备?更应该加强自身生涯规划知识的学习,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的教育。

所谓的志存高远,就是用高目标、高定位、高要求、高措施引领快速发展,非常喜欢山大附中的一句话“朝着星星瞄准,总比朝着树梢瞄准要好得多”。另一所学校,尖草坪中学的发展也给我们很多启发,生源质量较弱,高考成绩并不起眼,但是这所学校在当地甚至在很多地方的影响力非常大,为什么呢?是因为他们一直在思考除了升学之外的特色发展道路,为学校找到影响力,再慢慢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在和他们老师的交流中,能够感受到他们老师的自信,也正是这种自信和拒绝平庸的教师队伍的支撑,让老师从过去的二流心态,二流目标,二流的惯性中彻底摆脱出来。新高考的到来,林校长常说是我们的机遇,目前我们只能想象着是个机遇,但是具体的机遇的点在哪里,能不能抓得住,抓得紧,是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可以去思考的,也是我们应该关注和学习的。

二、脚踏实地,从上而下的实干精神

(一)管理层的实干

山大附中的管理理念是:

年级主任是第一升学率,管理的好坏,教师工作的好坏,学生的好坏都取决于年级主任,因为他是第一线的直接管理者,更是问题的及时发现者。

当年级主任的关键是:千万不要嫌给的权利小,关键是要将你的工作做出品牌与辉煌来!

当年级主任的条件是:敬业奉献,在校工作时间最长,公平公正,敢于管理,善于管理,专业水平高。

备课组长是第二升学率,决定了教学的高度和方向,是高考的学术权威,有话语权,决策权,组织指导教学,竞赛,命题,学案编写等等。

每周备课两次,每次不少于1.5-2小时,对学案,小卷子和周练题,一个个内容,一个个问题,一个个目标,一个个教法,一个个学法进行仔细研究。

任课教师是第三升学率,任课教师掌握着每节课讲什么,怎么讲,怎么学,练什么,怎么练,落实的如何?

要常常反思:无理念的课堂,无目标的课堂,无落实的课堂,无质量的课堂。

升学率是由“最差的那一科老师所决定的”

差生是怎样产生的

1.课堂教学就是差生的第一重要来源

2.学科教师就是差生的根本原因(不要埋怨家长)

3.学生成绩差,百分之40是学生原因,百分之60是教师原因。

班主任是第四升学率,是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成功的最后保证。班主任团队的优秀高度决定了高考的优秀辉煌,班主任就是第七学科,抓快乐与幸福学习,赢得成绩,抓细节与训练,赢得高考。

(二)教师队伍的实干

看了山大附中的老师的荣誉的宣传和老师编写的资料,书籍的展览,最大的感受是震撼。就在想不在宣传栏里的老师还有没有,还有几个不优秀的老师。在优秀的教师中,女教师所占的比例非常大,和一个负责奥赛的专职女班主任聊天,能够感受到工作的认真和负责,和对这份工作的认同和自豪感。

对于山大附中的课堂,我们更多了解的是精准课堂,但在交流中,特别关注了他们教学的五个“到底”:

1.把预习任务落实到底

  一定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学,而不是放任自学;一定要对于预习予以检查,不检查就可能不预习。试想我们的预习一直推进不好,原因很多需要思考,需要老师的付出和支持。

2.把课堂讲评精准到底

两所学校都提到了一个词语“二次备课”,也就是在学生学案精准预习的基础上进行课堂教学的调整,与我们现在推行的精准课堂是一样的。但是学案都是集体备课印制的,所以我们学校还是想办法能够印制最好,方便收取和检查,反馈。

3.把做题规范严格到底

  要重视学生做题的规范,严格要求,适时进行评比,鞭策。时时提醒,处处提醒。把做题规范渗透到学生的骨子里。

4.把应试技能训练到底

学生缺乏技能的训练,更缺乏思维的持续性,要让学生养成不限时不训练,不复习不做题的习惯。审题,做题,小题,大题,简单题,中档题,难题,都要形成解题的策略。以我带班级的数学为例,前8选前2填前3解答得满分,其他题目得高分,多得分。

5.将高考平时化进行到底

自习当做考试,考试当做高考。刚性,限时,出分。

草坪中学的理念是把学生碎片化的记知识转化为整体化的做事情。

这也就要求备课组的工作要做的更细,为学生整体化的做事情提供强有力的推动,摈弃辅导资料的不针对性,自制精准的练习(淮北一中本学年上半学期自制练习30张),把研究进度,主发言,命制小试卷再拓展到研究题型,甚至一起做做题,要让我们备课活动的资料具有持续性的实用性。集体备课不仅承载着我们如何教好学生,还承载着如何快速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解题能力,视野。

感悟到教学教研并不是高不可深,这些东西我们都熟悉,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做好。

(三)学生的实干

山大附中的校训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这八个字影响了很多学生,志存高远,一方面来自于自信,一方面来自于学长学姐树立的榜样。在学校总有各种条幅,展板告诉我们师兄师姐们的光辉战绩,学生们喜欢看,谁又夺得了金牌,谁有进了清北,甚至可以记住他们的名字,慢慢的就希望,能不能有一天自己的名字,照片也可以出现在展板上让别人“瞻仰”,寒暑假学长的心得报告,常被震撼和感动着,慢慢的懂得,眼光要放得长远,目标要定的高大,要瞄向星星。

脚踏实地,是因为身边有太多优秀的管理同伴,优秀的教学同事,优秀的同学校友,唯有通过踏踏实实的努力,才能与他们竞争。

三、不断创新、注重学生整体素养的提升

(一)活动不断地育人模式

精心设计的月活动,(语文节,英语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

时刻渗透的周活动(专家讲座,社团,感恩周,心理周等等),

常年活动不断,欢歌笑语就是这种模式呈现出来的常态。

学生实践载体的十项制度:

1.义工服务制度2.干部锻炼制度

3.公开演讲制度4.社团实践制度

5.质疑提问制度6.课题研究制度

7.实验探究制度8.体育锻炼制度

9.艺术练习制度10.读书积累制度

通过创新活动,实现德育工作的渗透性,实践性和养成性。

(二)有德、有识、有品位的培养目标

1.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爱人之心、善我之心

一个人如果没有感恩之心,将会十分危险和自私的,往往被人视为没有良知和天高地厚的人。爱人是学会尊重,勇于奉献。吾日三省吾身,从心理上,性格上习惯上,不断克服自己的缺点弱点。

2.培养学生的审美价值观和批判性思维

任何优秀群体中的第一名只有一个,第一名是有限的,但做品学兼优的学生是没有指标的。

3.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世界眼光

优秀的学校各有各的优秀,最初一定都是来源于一个特色的点。很多地方也许不是我们能够复制的,但是很多做法,能够对我们的眼界有所开阔,眼是心灵之窗,必定也会引发我们的思考,作为天一中学的老师,我们应该都非常的希望天一中学能够像这些学校一样优秀,那就需要我们一起去寻找这个点,努力去放大,点亮。到那时,相信我们将会更加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