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教育与道德绑架

作者: 佘利群

作为母亲,该怎么教育孩子呢?有人认为该经常提醒孩子忆苦思甜、珍惜眼前的一切、感恩一切。更有甚者,劝成年人不要吃饱了就忘娘,本人认为这相当于莫名其妙给人头上扣屎盆子,这样做合适吗?你为国家步入小康出了多少力、做了多大的贡献呢?人家的富足,难道与你的能力或你的无私奉献有关?你有什么资格对此进行指责?

大家各司其职,都积极地把自己岗位、自己家庭的份内事情处理得妥妥的,就挺好了。完全用不着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的。有些许人,甚至要求他人,去了解并记住非常时期人们所经历的苦难生活状态,总觉得那是值得留恋的一般。喋喋不休以前的生活状态还美其名曰“吃得苦”,说现在的人太享福了。为什么要忽视当下的政能人和、国泰民安呢?为什么不少些抱怨,不多些正能量的赞扬呢?何不赞扬为社会的进步而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呢?何不赞扬那些让国家富强、和谐、稳定的政府官员呢?何不称赞为大众提供就业机会的企业家呢?何不鼓励、督促孩子刻苦学习,天天向上呢?你确定丰衣足食、繁荣富强,依然仅靠吃苦?而不是主要有赖于最强大脑?

还有更令人愤怒的是那些妄想拿道德绑架他人,而试图要求他人无偿帮他分担义务与责任的伪君子,这类人才是真正的厚颜无耻、超级自私的家伙 ,不是吗?这类人比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更令人瞧不起。在此,顺便告诉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请记住还有句老话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既然道德高尚,那你就带头去帮助、照顾你所认为的所谓的最需要被帮助的人呗!本人认为道德主要是用来教育子女及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的,而不是让你用来绑架他人,或让你拿着它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对他人指手画脚的。

小时候,总会听到我奶奶没完没了的诉苦,说她的童年如何不幸,出生不久就被她父母抛弃到男童超多的家庭去当童养媳,说她青年时期承受了多少次失去子女的痛苦(她生了12个孩子,最后为她送终的,仅有4个),她时常强调自己耽误了多少睡眠、付出了多少努力及流了多少汗水才把我爸爸抚养长大,并时常说着谁谁谁在报父母恩之类的话,说得就像我爸爸很不孝似的,其实我爸爸是孝子,我爸爸对她比对子女更好。再说,这世界上的新鲜玩意儿及好东西多得去了,羡慕得过来吗?

我爷爷和我爸爸是满满正能量的人,他们不爱诉苦、比较会认命,我爸爸经常劝我说,人不能愤世嫉俗,不要觉得自己位不配才,就过度郁闷,说一个村仅需一位村长、一个县仅需一位县长……。我爷爷和我爸爸心里充满阳光,他们十分热爱生活,他们比较容易感知幸福,认为能活着并丰衣足食就很幸运。记得我爷爷生前一向积极治病,他时常催我爸爸带他去大城市的医院治疗,那些年我爸爸忙生意(把我们山村的大树加工成卷电缆的大轮子,然后送去市里的电缆厂)脱不开身,后来是拜托我小姑父带我爷爷去的大城市医院看病。爷爷离世前抓着我爸爸的手泪流不止,他实在不舍得离开人间、他想看着孙子孙女们长大成家立业。而我奶奶却时常念叨自己为何如此长寿、为什么阎王爷不早点收走自己。尤其在我家搬到县郊后,更是当着唱歌一样,几乎每天都会念叨,搞得路人误以为我妈妈很不孝,可事实上我妈妈并没让她挨饿受冻,想吃什么我爸爸都会给她买。我成年后,我奶奶春夏秋冬的衣服全都是我从深圳买给她的时尚款,还惹得我小姑曾满脸笑容的说我太浪费。

现在我做了母亲,我选择像爷爷和爸爸那样,不向孩子诉说自己的辛苦与无奈,我只会跟孩子说养育他们是做父母的义务,并不指望他们将来回报我,因为我生下他们并不是他们要求的。既然选择了为人父母,那就活该为孩子呕心沥血。我只希望孩子能快乐、轻松地长大,只想让他们心里多点爱、多憧憬未来而不要让他们心里有沉重感。至于他们是否会变成白眼儿狼,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我和他们爸爸一向孝敬他们的爷爷奶奶与外公外婆,他们不瞎不傻,一定看得出、学得到,我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总之,我认为靠双手或体力劳动生活的勤劳人民,该给予尊重,但仰慕、赞扬的对象必须是为人类、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那些自以为是、动不动就会拿道德束缚他人,或主动“苦口婆心”地劝成年人奋发图强、以及劝他人内外兼修的好为人师之人,请先确定你自己到底有多优秀、多完美,获得了多大的成功,是哪来的自信与底气对他人指手画脚?大家都是成年人,他又不是你的子女、也非你的学生或员工,哪怕人家的的确确不思进取,又与你何干呢?要知道,除了血亲,其它关系是可以选择的。更何况人家各方面的素质或综合表现还不一定差于你呢!

另外,我想问问那些时常发牢骚,满脑子、满嘴负能量,总抱怨自己命苦、总把亲友或朋友圈当垃圾桶而无限倾诉、总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是别人之过的人,获得了他人的同情与理解了吗?是否通过抱怨与倾诉,获得了他人无偿给予的帮助呢?本人认为最终的结果,恐怕只会是使人对他倍感厌恶而疏远他。

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心里多点阳光,多想美好的事情吧!愿大家且活且惜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