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源码剖析——(三)不可思议的React diff算法

        Virtual DOM能够体现高质量的渲染性能,不得不得意与强大的diff算法。计算一棵树形结构转换成另一棵树形结构的最少操作,是一个复杂且值得研究的问题。传统 diff 算法通过循环递归对节点进行依次对比,效率低下,算法复杂度达到 O(n^3),其中 n 是树中节点的总数。O(n^3) 到底有多可怕,这意味着如果要展示1000个节点,就要依次执行上十亿次的比较。这种指数型的性能消耗对于前端渲染场景来说显然代价太高了,鉴于此,React diff诞生了,下面让我们探秘一下这个强大的React diff。

一、diff策略

1.web UI中DOM节点跨层级的移动操作特别少,可以忽略不计。

2.拥有相同类型的两个组件将会生成相似的树形结构,拥有不同类型的两个组件将会生成不同树形结构。

3.对于同一层级的一组自节点,他们可以通过唯一id进行区分。

基于以上策略,react分别对tree diff、component diff 以及 element diff 进行算法优化。

二、tree diff

        React 对树的算法进行了简洁明了的优化,即对树进行分层比较,两棵树只会对同一层次的节点进行比较。React 通过 updateDepth 对 Virtual DOM 树进行层级控制,只会对相同颜色方框内的 DOM 节点进行比较,即同一个父节点下的所有子节点。当发现节点已经不存在,则该节点及其子节点会被完全删除掉,不会用于进一步的比较。这样只需要对树进行一次遍历,便能完成整个 DOM 树的比较。如下图,就是同样颜色的框内的元素进行比较:

tree diff比较

updateChildren方法对应源码如下:

updateChildren方法对应源码

如果是跨层级的移动操作,如下图:

DOM 层级变换

当根节点发现子节点中 A 消失了,就会直接销毁 A;当 D 发现多了一个子节点 A,则会创建新的 A(包括子节点)作为其子节点。此时,React diff 的执行情况:create A -> create B -> create C -> delete A。

因此,当进行跨层级的移动操作,React并不是简单的进行移动,而是进行了删除和创建的操作,会影响到React性能。应该避免DOM节点的跨层级操作(ps:在开发组件时,保持稳定的 DOM 结构会有助于性能的提升。例如,可以通过控制CSS来达到显示和隐藏,而不是真的添加或移除DOM节点)。

三、component diff

React 是基于组件构建应用的,对于组件间的比较所采取的策略也是简洁高效的,具体有以下策略:

    1、如果是同一类型的组件,按照原策略继续比较 virtual DOM tree。

    2、如果不是,则将该组件判断为 dirty component,从而替换整个组件下的所有子节点。

    3、对于同一类型的组件,有可能其 Virtual DOM 没有任何变化,如果能够确切的知道这点那可以节省大量的 diff 运算时间,因此 React 允许用户通过 shouldComponentUpdate() 来判断该组件是否需要进行 diff。

如图:

component diff

        如果组件D和组件G,如果类型不同,但是结构类似。这种情况下,因为类型不同,所以react会删除D,创建G。所以我们可以使用shouldComponentUpdate()返回false来中断diff运算,虽然当两个 component 是不同类型但结构相似时,React diff 会影响性能,但正如 React 官方博客所言:不同类型的 component 是很少存在相似 DOM tree 的机会,因此这种极端因素很难在实现开发过程中造成重大影响的。

因此,在component diff阶段的主要优化策略就是使用shouldComponentUpdate() 方法。

四、element diff

当节点处于同一层级时,React diff 提供了三种节点操作,分别为:INSERT_MARKUP(插入)、MOVE_EXISTING(移动)和 REMOVE_NODE(删除)

    1、INSERT_MARKUP,新的 component 类型不在老集合里, 即是全新的节点,需要对新节点执行插入操作。

   2、 MOVE_EXISTING,在老集合有新 component 类型,且 element 是可更新的类型,generateComponentChildren 已调用 receiveComponent,这种情况下 prevChild=nextChild,就需要做移动操作,可以复用以前的 DOM 节点。

   3、 REMOVE_NODE,老 component 类型,在新集合里也有,但对应的 element 不同则不能直接复用和更新,需要执行删除操作,或者老 component 不在新集合里的,也需要执行删除操作。

源码如下:

element diff源码

        element diff针对这三个方法进行运算,但是单纯的去比较新旧集合的差异化,会导致只是进行繁杂的添加、删除操作,于是React 提出优化策略:允许开发者对同一层级的同组子节点,添加唯一 key 进行区分,这样的策略便使性能有了质的飞跃:

不使用key的情况

不使用key时,当发现心机和中的B != A,便会创建并插入B至新集合,删除旧集合A;以此类推,插入A、D、C,删除B、C、D,这样对于相同的节点,只是位置的变化便进行了如此繁杂的创建、插入和删除操作,显然效率很低。使用key的时候则是另一种情况:

使用key的情况

        此时新老集合进行 diff 差异化对比,通过 key 发现新老集合中的节点都是相同的节点,因此无需进行节点删除和创建,只需要将老集合中节点的位置进行移动,更新为新集合中节点的位置,此时 React 给出的 diff 结果为:B、D 不做任何操作,A、C 进行移动操作即可,这显然会使性能优化很多。那么如此高效的diff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呢,我们来分析一波:

        首先对新集合的节点进行循环遍历,for (name in nextChildren),通过唯一 key 可以判断新老集合中是否存在相同的节点,if (prevChild === nextChild),如果存在相同节点,则进行移动操作,但在移动前需要将当前节点在老集合中的位置与 lastIndex 进行比较,if (child._mountIndex < lastIndex),则进行节点移动操作,否则不执行该操作。

        这是一种顺序优化手段,lastIndex 一直在更新,表示访问过的节点在老集合中最右的位置(即最大的位置),如果新集合中当前访问的节点比 lastIndex 大,说明当前访问节点在老集合中就比上一个节点位置靠后,则该节点不会影响其他节点的位置,因此不用添加到差异队列中,即不执行移动操作,只有当访问的节点比 lastIndex 小时,才需要进行移动操作。

以上图为例,可以更为清晰直观的描述 diff 的差异对比过程:

    1、从新集合中取得 B,判断老集合中存在相同节点 B,通过对比节点位置判断是否进行移动操作,B 在老集合中的位置 B._mountIndex = 1,此时 lastIndex = 0,不满足 child._mountIndex < lastIndex 的条件,因此不对 B 进行移动操作;更新 lastIndex = Math.max(prevChild._mountIndex, lastIndex),其prevChild._mountIndex 表示 B 在老集合中的位置,则 lastIndex = 1,并将 B 的位置更新为新集合中的位置prevChild._mountIndex = nextIndex,此时新集合中 B._mountIndex = 0,nextIndex++ 进入下一个节点的判断。

    2、从新集合中取得 A,判断老集合中存在相同节点 A,通过对比节点位置判断是否进行移动操作,A 在老集合中的位置 A._mountIndex = 0,此时 lastIndex = 1,满足 child._mountIndex < lastIndex的条件,因此对 A 进行移动操作enqueueMove(this, child._mountIndex, toIndex),其中 toIndex 其实就是 nextIndex,表示 A 需要移动到的位置;更新 lastIndex = Math.max(prevChild._mountIndex, lastIndex),则 lastIndex = 1,并将 A 的位置更新为新集合中的位置 prevChild._mountIndex = nextIndex,此时新集合中A._mountIndex = 1,nextIndex++ 进入下一个节点的判断。

    3、从新集合中取得 D,判断老集合中存在相同节点 D,通过对比节点位置判断是否进行移动操作,D 在老集合中的位置 D._mountIndex = 3,此时 lastIndex = 1,不满足 child._mountIndex < lastIndex的条件,因此不对 D 进行移动操作;更新 lastIndex = Math.max(prevChild._mountIndex, lastIndex),则 lastIndex = 3,并将 D 的位置更新为新集合中的位置 prevChild._mountIndex = nextIndex,此时新集合中D._mountIndex = 2,nextIndex++ 进入下一个节点的判断。

    4、从新集合中取得 C,判断老集合中存在相同节点 C,通过对比节点位置判断是否进行移动操作,C 在老集合中的位置 C._mountIndex = 2,此时 lastIndex = 3,满足 child._mountIndex < lastIndex 的条件,因此对 C 进行移动操作 enqueueMove(this, child._mountIndex, toIndex);更新 lastIndex = Math.max(prevChild._mountIndex, lastIndex),则 lastIndex = 3,并将 C 的位置更新为新集合中的位置 prevChild._mountIndex = nextIndex,此时新集合中 A._mountIndex = 3,nextIndex++ 进入下一个节点的判断,由于 C 已经是最后一个节点,因此 diff 到此完成。

        以上主要分析新老集合中存在相同节点但位置不同时,对节点进行位置移动的情况,如果新集合中有新加入的节点且老集合存在需要删除的节点,那么 React diff 又是如何对比运作的呢?请看下图:

创建、移动、删除节点

位置的调整同以上一样,lastIndex,比较是否有该节点,有的话判断是否移动,没有的话则在新集合里进行创建、插入操作(注意此时的lastIndex是不变的),然后依次进行到A,位置更新完毕。此时注意在进行完差异化对比后,虽然完成了新集合中所有节点 diff ,但还要对老集合进行循环遍历,判断是否存在新集合中没有但老集合中仍存在的节点,发现存在这样的节点 D,因此删除节点 D,到此 diff 全部完成。(源码过多,此处就不贴了,感兴趣的可自己研究,源码地址: /v15.0.0/src/renderers/shared/reconciler/ReactMultiChild.js)。

        让然,React diff 还是存在些许不足与待优化的地方,如下图所示,若新集合的节点更新为:D、A、B、C,与老集合对比只有 D 节点移动,而 A、B、C 仍然保持原有的顺序,理论上 diff 应该只需对 D 执行移动操作,然而由于 D 在老集合的位置是最大的,导致其他节点的 _mountIndex < lastIndex,造成 D 没有执行移动操作,而是 A、B、C 全部移动到 D 节点后面的现象。

更新

因此,在开发过程中,尽量减少类似将最后一个节点移动到列表首部的操作,当节点数量过大或更新操作过于频繁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 React 的渲染性能。

到此,我们介绍完了神秘而又强大的React diff算法介绍完毕了,让我们总结一下:

    1、React 通过制定大胆的 diff 策略,将 O(n3) 复杂度的问题转换成 O(n) 复杂度的问题;

    2、React 通过分层求异的策略,对 tree diff 进行算法优化;

    3、React 通过相同类生成相似树形结构,不同类生成不同树形结构的策略,对 component diff 进行算法优化;

    4、React 通过设置唯一 key的策略,对 element diff 进行算法优化;

    5、建议,在开发组件时,保持稳定的 DOM 结构会有助于性能的提升;    

    6、建议,在开发过程中,尽量减少类似将最后一个节点移动到列表首部的操作,当节点数量过大或更新操作过于频繁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 React 的渲染性能。

至此,这个伟大的框架的核心概念已经基本介绍完毕,可爱的React的出现在前端史上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他引发了前端界的变革,但是,Vue的出现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撼动了我们的React的地位,但是React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下一节,为大家带来React的又一次创新和突破,它让React又一次如虎添翼,那就是在React 16中推出的新引擎——React Fiber ,请期待~( ̄▽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