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十个领域的跨界青年|一个人到底能有多大本事?

叹号摄

叹号,坐标杭州,双子座,500强企业高级经理,一个用理工科思维来践行阅读写作的跨界达人。

他会素描, 懂植物,擅长高数,精通计算机,玩户外,懂管理,爱摄影,会阅读,勤写作,甚至还能演讲。跨界之多,令人惊叹。

他,究竟有什么秘诀,能在短时间内学会如此多的技能?又在一年之内,实现了人生的跃迁呢?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

失败高考,成就了初次跨界

胡适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怕什么前路漫漫,走一步有一步的惊喜。

这句话说的就是剽悍品牌特训营&剽悍读书营七连老铁——叹号。

就读于重点高中并一直处于上游的叹号,对自己充满了自信。他认为,凭自己的实力考入一本院校那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岂知,上天最爱和人开玩笑。揭榜之日,当他看到自己的名字竟然是出现在二本末尾时,叹号当时就崩溃了……他抱头痛哭,那一瞬间,他觉得全世界都是欠自己的!

然而,事实就是事实,不管你是否愿意面对。

叹号是全校倒数第三个去报道的,最后两个人是因为台风原因。尽管选择的专业是自己喜欢的园林设计,尽管学起来也兴致盎然,但心底终究是不甘的。

看着身边同学的夜夜笙歌,叹号心想,难道我这四年都要像他们这样过吗?

一次放假回家,叹号意外从电视中看到一条新闻:省内自主转校招生,学校名单省内前五。叹号瞬间觉得自己被雷劈中了,他颤抖着双手不能自已,这是真的吗?如果这是真的,意味着我还有可能!

李欣频说:你唯一改变命运的方式,就是自己起身,去找到源头,从源头改变。起而行动,取代坐着抱怨。与其诅咒黑暗,不如自己点亮一盏烛光。

叹号决心要为自己点亮一盏烛光。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买来了20本高数教材、考研真题等,独自一人来到空空如也的图书馆,一泡就是半年。

这半年里,他每日早出晚归,不分寒暑,无视气候,面对最恐惧的高数和英语,他刻苦钻研;面对身边同学的诱惑和干扰,他毫无动摇。他心底的信念始终坚定,他要去自己力所能及最好的学校,他要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有信念,有目标,有方法,收获几乎成了必然。半年后,他收到了省内排名第二——浙江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离开那日,叹号回头看了曾经的院校最后一眼,他默默告诉自己,所有的苦难都将化作勋章,从今往后,天高海阔任我游!

所有人都认为,在转校这件事中,叹号收获最大的部分,一定是那所一本院校。可叹号却笑着摇头:“其实不然,我收获最大的是跨界能力,或者说是思维能力。”

我请他详细解释一下,他一下子来了精神,洋洋洒洒说了一大通。

人们往往充满了好奇心,什么都想学。想学画画,提升个人审美;学编程,了解互联网的背后逻辑;学金融,明白整个社会经济运作规律。埋头学习到深夜,每天睡六个小时。很充实,也很焦虑。理论上说,贪多嚼不烂,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但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却常常需要我们掌握多项技能,这就需要我们具备跨界快速的能力。

我从一个数学渣,自学高数到取得转校数学第一的成绩,这说明了跨界学习能力的重要性,也说明了绝大多数人,其实压根还没到谈天赋的时候。

正是这个跨界能力,让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逆袭,进入了梦寐以求的院校。你看,跨界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吧!

叹号摄

走向户外,跨界人生一束光

于别人而言简单顺遂的大学生涯,于叹号,却显得异常坎坷。

晚了两年入学,文转理,园林设计转计算机。落下太多功课,叹号不得不一年当三年用,再度开启了疯狂补课的人生。每日过得那叫一个欲生欲死,却又甘之如饴。他说,不曾经历痛苦的人生,不足以谈成长和蜕变。

所幸,之前积累的快速跨界经验派上了用场,他驾轻就熟,不仅高效补完三年课程,完成了学业,甚至还获得了校奖学金。这让他对自己的快速学习以及跨界能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和了解。他默默地想,这种能力是不是可以大幅复制,让自己再次成功逆袭呢?

毕业了,他加入了一家500强企业,成为了一名收入可观的程序员,搞定了很多人眼里的老大难——房子和车子,并升职为研发经理,一切都看起来棒极了。

可谁知不久后,叹号发现自己的生活过于单一,几乎不懂交流。当了经理,却不会带团队;去姑姑家,被人家笑话沉默寡言。这些让自尊心极强的他,感到很受挫。

他思考再三,决定走出去,到户外去,去接触更多的人群,去接触更大的世界。这一下算是歪打正着,他发现了黑暗人生中的一束光。

第一次接触户外的叹号,是穿牛仔裤和板鞋爬的雪山。他不仅成功登顶了,还发现自己的速度比起很多老手来,完全不遑多让。站在雪山顶,他看到了雪景、雾凇、冰挂、云海和日出。身边朋友的鼓励和赞赏,更让他充满了信心和成就感。

于是,他又一次跨界了,他开始专业玩户外,担任领队,带领更多人走向大自然。也因为户外,而结识了很多从前圈子里不会遇到的人。

一次远赴新疆,在驴友的推荐下,叹号听完了全套《蒋勋细说红楼》。他惊讶的发现,蒋勋说的这些,他竟然统统都不知道。继而又去网上找书,又发现了罗胖、李笑来、李善友、樊登读书会等等存在。

叹号顿时觉得自己面前出现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自己简直太孤陋寡闻了!

他开始疯狂买书读书,学吉他,结识牛人,转岗海外,参加线下理财课程,他就像块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各类知识。他相信以自己的快速学习和跨界能力,不久的将来,他一定能看到更远的远方。

叹号摄

不断跨界,实现人生新跃迁

一个站在树上的人对树下的人说,再过两分钟就会有一部车开到我们面前,树下的人问他怎么知道?他说,因为站在树上视野变广变远了,所以他看到弯路上正有一辆车往自己的方向驶来。如果你还没看到未来,表示你站得还不够高!

叹号,就是这个爬上树的人。当他站得足够高时,他看到了自己的未来,那是一个名叫剽悍江湖的地方。

刚入社群的叹号,心里很焦虑。剽悍品牌特训营里全是大神,他发现自己完全搭不上话,只能默默潜水。剽悍读书营则信息量太大,一天最少上千条,于是索性不看,结果更焦虑了。

叹号迷茫了,我跨界如此之多,技能也如此之多。可我的方向究竟是什么?

四月,他带着迷茫去参加了上海第二届极致践行者大会。会上听到UP子木老师说,每天一本书,一个行动计划。

叹号觉得又被雷劈了,自己为什么能不断跨界,快速学习,靠的不就是强大的理工科思维吗?这不就是自己最大的优势吗?而不断提升认知能力,提高思维层级最好的方法不就是阅读吗?

行动力爆棚的叹号,回到家第一件事,果断执行每天一本书,每天一篇读书笔记。

就这样,共读营10天,写作小白的他,竟凭着自己强大的思维能力拿到了3个优秀1个最佳。他兴奋了,转头又去了行动营。结果,居然成了很多人眼里的大神,行动营积分榜第一,获得了连队状元,剽悍之星。看到老铁们在群里打下那一排排红色的叹号,他热泪盈眶。

他越发积极了,他参加媛讲训练营,参加朱子先生摄影课,参加问月私享会,在故事主题营拿下1最佳5优秀。他挑战日更30天,写出一篇阅读量超过1万+的简书文章,他组织读书会并成立运营团队,带领小伙伴们每天完成3场分享,他登上第四届极致践行者大会向更多人分享自己的跃迁历程。

叹号惊喜地发现,跨界虽多,但不管是哪件,自己都能做到游刃有余。而这一切,基于两点:思维能力和行动力。

思维能力源于大学的先文后理,拓展于后续的大量阅读。行动力源于自己的坚定信念,持续于猫叔教导的极致践行。

他激动地说,这是我成长得最快的一年。做我喜欢的事,过我想要的精彩生活,用文字书写出来,用演讲传达出来。

我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

他满怀憧憬的说:我想让更多人拥有快速学习的跨界能力,就像古典老师在跃迁里说的那样,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我是这样做的,也希望更多人能通过跨界学习实现梦想!

学会正确的跨界,是未来社会生存之必备能力。祝福叹号,愿他梦想成真,让更多人都能拥有这种能力。

(采访稿第十二篇——叹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心里总是略乱,明明没有结果却还总是忍不住去想。早上懒得起床,没有精神,浑浑噩噩,到健身房也不想运动。昨天晚上...
    简单生活M阅读 120评论 0 1
  • @陈镜 宾馆里的床 能弄多窄 就弄多窄 侧身睡 绰绰有余 王福村长 脑子活泛得很 客人来了 要玩遍 咱刘疙瘩村 的...
    关中陈镜阅读 1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