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少女日常

一,生病篇

    元符元年,十五岁的李清照已经在汴京

居住了七年,然而老家章丘的一段日子,仍

然是她无论如何也挥之不去的记忆。那年,

她九岁,父亲带着她们姐弟以及进门才一年

的继母王氏女入京。王氏女出身名门,我们

虽然无从得知她们之间的相处方式,然而一

个已然八岁且天姿聪颖的女孩,又下有幼

弟,细腻敏感的內心,超乎年龄的坚强。这

样的李清照,孤独而坚强,敏感而脆弱。这

年暮春,生病的她写下了这首《春残》:

    春残何事苦思乡,病里梳头恨发长。

     梁燕语多终日在,蔷薇风细一帘香。

     刚刚及笄的清照,病中烦躁,才留的长

发不由惹动她的情绪。不知是梁燕惊梦,还

是下人们的聒噪,清照烦极,“蔷薇风开殿春

风”,伤春的少女多想再追随渐远的踪迹。

二,荡秋千

     闺中日长,春日迟迟,少女的娇憨、活

泼流淌在字句间,《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

瘦,薄汗沾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

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这是一首充满少女青春气息的词,在

这首词当中,我们仿佛隔着那一行行的字迹

穿越历史的尘光感受到春天的美好,青春的

美好。清照新婚后的作品大部分都展现了一

个享受爱情阳光的少妇的娇美。这种女子的

娇美,少女也好,少妇也罢,隔着时光不

老。

三,抒志篇

    清照的后半生经历了国破夫亡之痛,颠

沛流离之苦。然而那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

鬼雄”的豪言壮语,令我们看到了一位女性文

人的气节。这种豪情并非她一时之言,而是

少女时代就已表露。这从她以下两首词可见

一斑。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

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

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

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鹧鸪天.桂》)

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

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珑地。共赏金

樽沉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

     且看她眼中的桂“自是花中第一流”,梅

花“此花不与群花比”。这种傲然自负,如此

的意气,如此的才情,如此的傲气,不仅不

令人生厌,反而油然生敬。

四,喝酒篇

     清照虽是女子,然五十三首词中有二十

三处写到了酒,足以见得酒在她的生活和作

品中的必不可少的位置。这首《浣溪沙》:

莫许杯深琥珀浓,未成沉醉意先融,疏钟已

应晚来风。         瑞脑香销魂梦断,辟寒金

小髻鬟松。醒时空对烛花红。

     彼时的清照不过是十七岁的小姑娘,天

真烂漫,而酒量尚浅,意兴高昂。三杯两盏

之后,合衣而卧,沉沉睡去,醒来时香炉灰

炉冷,发乱钗松,夜深人静,只有红烛舞动

的火焰。少女的敏感与愁绪,此时一齐涌上

心头。这种酒醒后的孤独和酒醉的潇洒和她

童年丧母的经历密切相关。尽管后来与赵明

诚伉俪情深,然而母女、夫妻,亲情、爱

情,是彼此不可替代,不可弥补的。睿智如

清照,想来也是深知这点的,所以,她享受

爱情,也享受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藕香残玉簟秋——千古词宗李清照(上) ---公孙尚 仲夏,初秋,残花轻上,浓墨满园。读着宋时的词字,学着他们落笔...
    公孙尚阅读 2,642评论 1 40
  • 中国几千年文学史上,试问谁为千古第才女,李清照当之无愧。 在理学当道,提倡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宋代,李清照凭借数量不多...
    蒙湘阅读 3,442评论 8 43
  • 亲爱的哈尼~ 当你昨天看到第一封信的时候,我捕捉到你一丝幸福的表情~我很感动。 自从我生了孩子之后,常常把孩子放在...
    美恩阅读 307评论 1 0
  • 在爱伦坡身上,在波德莱尔和马拉美心目中的爱伦坡身上,瓦莱里看到了“智慧的恶魔,分析的天才,一位把逻辑与幻想...
    诗人江野阅读 562评论 1 2
  • 时间过得好快呀!我们一家四口人的日子过得真是特别充实又充满欢乐,让我重又看到了那个爱孩子的好父亲,也充分体会到家庭...
    华丽的美丽丽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