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训练营总结

无戒第四期写作训练营结营了。看到大家在群里发的总结和感想,我也想总结一下自己这段时间的变化,只是感觉几句话难以完全表达,所以就不在群里发了。

其实,我之前没有太多的关注过这个写作训练营,只是在某一天,应该是说在隔了很久没上简书,突然想起上来逛逛的某一天,无意间看到了无戒训练营第四期招募的信息。我从来没有在网上上过付费课程,但是当时看完训练营的课程大纲,直接就交费买了课程。以至于后来我找了好久上课的入口,因为不知道是用哪个账号交的费。我想,看似这般稀里糊涂的偶遇,是不是也算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呢?!

在训练营的课程还未开始时,我从群里知道了“日更”这回事,于是从11月15号就开始了在简书上的日更。说来,我其实很早很早就接触到了简书,但是一直也只是将其看作是除博客外的另一个流水账记录和心情发泄平台。直到加入了训练营,我才知道,原来,我能坚持写十几年的日记流水账,是因为我心底里一直藏着一个未曾实现的梦——一个当作家的梦

我想,这应该是我在加入这期训练营后最大的收获吧。


我以为,我写了这么多年,只要再学习一些方法,写出好文章应该不是什么难事。然而,梦想看似不远,但当自己真正想去触及的时候,才发现遥不可及。

之前写的日记只能算生活流水和心情碎碎念,要真想写出一篇让自己满意的带有些许文学意味儿的文章,比我想象得要难好多。我也因此经历了学习写作的第一个阶段——憋不出来文字!不过无戒老师还是十分有经验的,她洞悉了大家的“难言之隐”,同时引导大家迈出第一步。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也开始了所谓的“写作之路”。

本期训练营的写作主旨是学习“写故事”的思维,我当初只想着自己想写小说,所以需要学习这个内容。到后面我慢慢发现,这和我曾经了解到的“金字塔原理”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也就是说,所谓的“故事思维”,并不只仅仅用于写故事和写小说,其实这是一种逻辑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包括文字表达和口头语言表达)

所以,这算是我在本期学习期间的又一收获。


我写了这么多年,所有的体裁只能归为随笔或无体裁。因为在这之前,我除了写一些碎碎念,不知道还有什么可写。但是,当我真正地去学习写故事的时候,我想到了我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那些人和事。很久很久以前,我曾感慨过身边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本书。而我这些年, 居然都没想过要去写出这本书。

直到现在,我才发现,除了我自己,我能写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我一口气写了自己的认识的几个女孩的故事:那个被拐的女孩回家了街头拉客的那个女孩结过三次婚的那个女孩(种种原因,这个还没写完),以至于我进入到了写作的第二个阶段——兴奋难眠!当时写了一篇很贴切的总结:这种“走火入魔”的状态,我很喜欢!

虽然所写的文章阅读量不是很大,但是我自己很满意,也很满足。因为,这让我体验到了狂热于内心所追求的梦想感觉。同时,我也很佩服无戒老师。除了佩服她能在学历等基础不好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写出好文章,其实我最佩服的,是她敢于追求梦想的勇气!

无声告白里说:我们终其一生, 都在摆脱别人的期待。而终其一生,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地摆脱别人的期待,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呢?

对于我,至少现在,我还未能做到。不过,从训练营和无戒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希望。至少从现在起,我所做的一切和以后需要做的一切,都将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而且,我相信,自己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内心底自己所期许的那个“她”,而非是别人所期待的那个“我”。

这应该是我在本期训练营中悟得的又一大真理!


我的第一次“日更”一共坚持了81天,本来我以为自己可以坚持至少100天。但是在过年的时候,由于工作上的事情,我一度觉得有些疲惫,所以把所有坚持的项目都中断了。虽然,在年后收到了简书为了鼓励日更寄来的“三十六骑”,内心有些惭愧,但我并没有因此而后悔或自责。因为我知道,中断日更,不代表终止写作!

现在的我,依旧会抽时间看书,并在社群里和一些优秀的热爱进步的小伙伴积极交流,坚持输入;而且,我从之前的日更,更改为现在的每周两到三篇文章。有时候是在简书写,有时候是在博客写,我不再去关注浏览量有多少、今天收到了多少个“喜欢”和简书钻,只管去写出想写的文字。虽然跟之前写日记的状态有些类似,但写出来的内容和形式却大不相同,同时让我内心感受到的力量更是不同。

现在的我,虽然没有之前那般“走火入魔”的疯狂,但却有坚定果敢的平和。写作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事,即便90天的训练营课程结束了,但我那想要成为作家的梦想,会引领着我继续写下去。找准适合自己的节奏,毫无压力地去写,不在乎眼前的小成就,将“写作”当成一件纯粹喜欢的事情去做,而且一直坚定地做下去。

我想,这算是我交给训练营的最后一份作业吧。


谢谢简书和无戒老师提供的平台,谢谢同学们曾给予的帮助和正能量。虽然在群里互动不够多,但能感受到无戒老师和同学们的优秀和热情,每天被正能量感染着,多么幸运。

我一直相信:喜欢文字的人,都是善良。

希望我们大家都能继续用文字传递人间的真善美;也希望我们都能一直让文字在内心的一角发光发热,为自己带来温暖。



【无戒第四期90天写作训练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快,转眼21天就到了,想当初参加这个写作训练营时犹豫,担心。是无戒,鼓励我加入。 一开始报名时我早早就准备了一篇...
    国宴阅读 837评论 14 10
  • 我曾经读过很多小说,也曾在读书之余想要写些东西,但却迟迟无法下笔,担心自己没有文笔,担心自己写不出来,担心自己即使...
    潇然灬阅读 517评论 10 7
  • 30天写作训练营总结 坚持了29天的写作训练营终于结束了。 我今天细细的回味了一番它的价值是远远超过了...
    刘文文阅读 544评论 1 0
  • 总结这次参加的21天写作训练营的情况,我感觉我是失败的。因为没有严格按照老师的方法去执行,所以我没有写出一篇优质作...
    南风鸽阅读 886评论 2 7
  • 自从参加写作训练营后,我的写作水平有质的提升。 我们这次的写作训练营是21天,在这21天里,每天都有老师指导,我们...
    闪亮明天阅读 466评论 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