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4.读书81~《战国日本》

2018.08.29

非常有趣,按照时间顺序介绍著名的人。其中战国第一人新九郎的介绍,很有收获。作者还能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去体会将军们对孩子们偏爱的心理。

2018.04.11(周三)

《战国日本》 - 01

大事篇

各国守护大名干脆分裂为东军、西军,在京都燃起战火,名为“应仁之乱”,亦是战国时代开幕式

明朝成化年,日本战国开始

1467年5月,东军二十四国十六万兵员,西军二十国十一万兵员,在人口只有二十二万的京都喊杀连天,害得后土御门天皇和后花园上皇紧急逃难至足利将军宅邸。

京都被毁

室町幕府维持了二百四十余年,直至织田信长驱逐了十五代将军后,室町幕府才正式灭亡。

室町幕府

守护大名必须住在将军所在的京都,实际在领地掌权的是守护代(代理之意),守护代底下则是地方豪门。这些守护代以及地方豪门在烽火连天、弱肉强食的时代中,逐渐演变为日后的战国大名。

看着大名,大名手下成了新豪强

战国大名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由守护大名发展而成,另一种是典型的“下克上”大名;前者的代表是武田信玄,后者的代表是上杉谦信。

下克上出现

八代将军足利义政不顾政治,而是热衷土木工程,现今京都银阁寺正是他别墅内的建筑之一。

大兴土木,银阁寺

此时,“应仁之乱”的东、西军已交锋九年,京都四处断垣残壁,荒烟蔓草,民不聊生,一片凄凉。天皇为了赚取外快在皇宫大门外摆地摊,卖和歌、诗笺、绘画;公卿贵族也放下身段去当家庭教师或药剂行商;宫女则为了筹措宫廷内三餐米饭,不是变卖服饰便是客串流莺,情况比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更惨不忍睹。

天皇做小买卖

新九郎为何选中兴国寺城,大概只有同是英雄的道灌深知细底。关东与关西之间隔着一大片箱根山脉,形成天险。而从关东通往关西只有两条路线,一条是相模国(神奈川县)足柄山道,另一条正是箱根山道。当时的道路非常狭窄,行军时常成一列纵队,必须分成几队同时进军。

兴国寺城正是在这个高地上傲睨所有欲西行的军队。换句话说,兴国寺城是关东军队西行时必经之路的要塞。

新九郎扼手东西交通要道兴国寺

以上下关系来看,是天皇—将军—管领—守护大名—守护代—地方乡豪—地方武士团—村民,而天皇和将军已失势,管领也就有名无实了,守护大名更是徒负虚名,实际掌管村民的是地方乡豪,对最底层的劳动阶级来说,守护代以上都是寄生虫。新九郎大概前半生看过众多浮名虚利的例子,因而年过半百拥有领地时,深知必须掌握民心才能巩固领主地位,他的作风在当时算是别创新格,许多后起之秀的战国大名均加仿效。

有民心,才有实力

新九郎听使者带回的口传,马上派人传呼居于小田原西方金时山风间谷的“乱波”集团头目——风魔小太郎。

乱波,忍者也;关西方面称伊贺、甲贺集团为“忍者”,关东方面则惯称“乱波”。

风魔小太郎

三浦军没仗可打,干脆在城外收割起农作物。新九郎见状,依然冷静地告诫大家:“不要冲动,不要气愤。要打,就要打胜仗。稻米可以重新播种,失去的性命却无法挽回。”

新九郎隐忍十五年,大败三浦

“一向一揆”是本愿寺信徒发起的武装起义行为,而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流派之一。

当时的本愿寺已奄奄一息,随时都可能关门大吉,莲如登上宗主位子后,大胆进行改革,把教义简化为“只要口诵南无阿弥陀佛,任何人均可以往生极乐净土”。

1465年1月,延历寺派出一百五十名(也有三百名之说)僧兵袭击本愿寺,莲如好不容易才逃到近江金森。两个月后,延历寺再度攻击金森,致使莲如的信徒不得不拿起武器应战,这正是日本史上首次的“一向一揆”。

“一向宗”是其他佛教流派称呼本愿寺信徒的别称,并非莲如自创。

本愿寺的净土真宗得势

2018.04.12(周四)

《战国日本》 - 02

虽然道三赤手空拳成为一国之主的形象破碎了,但他的人气指数依然不减,主要原因在于他的悲惨下场。战国时代的确是下克上、背恩忘义的时代,然而子诛父的例子却古今少有。为何道三会死于亲生儿子的毒手呢?

蝮蛇道山,死在儿子手里

美浓国(岐阜县南部)位于日本群岛中心点,四周有六个国家,离京都不远,自古以来是交通要冲?

位置太好了

翌年4?20日,三千名道三军与一万两千义龙军隔着长良川开战,理所当然寡不敌众,道三死在儿子手上,享寿六十三。开战前夕,道三留下遗书,说要将美浓国让给女婿织田信长。而信长虽然也带军前往美浓援助,却没赶上决战。信长正在布阵安营时即遭义龙军袭击,当下明白岳父已阵亡,只得亲自殿后边开枪边撤军?

美浓国的稻叶山城,信长后将之改名为岐阜城?

道三在战场目睹“糊涂虫”儿子的精彩指挥,这才恍悟自己看错了儿子的才干,可惜为时已晚?

道三儿子太厉害,信长都对付不了,可惜早逝

义龙死后第六年,三十四岁的织田信长才平定美浓国接收了稻叶山城,并改名岐阜,也就是现代的岐阜县。“岐”是根据中国岐山而取,周文王在此奠立了八百年江山;“阜”则取自孔子出生地曲阜?

岐山和曲阜

毛利元就长年臣属大内氏,受过大内氏众多惠顾,然而当时他只是支配半个安芸国的小领主,对陶晴贤的叛变之举敢怒不敢言。他表面佯装臣服陶晴贤,其实是专注养精蓄锐,扩张领土。三年后,毛利元就终于向内外宣告与陶晴贤断交,并在数天内攻下安芸国内的陶方诸城?

陶军勇将均主张走陆路,陶晴贤却一心想先拿下严岛,确保海路运输后,再沿岸收回被毛利占领的诸城?

世界遗产严岛神社,每年有将近三百万访客?

毛利元就,严岛之战,现在海上鸟居成了名胜

有关毛利元就的逸闻,最有名的是“三矢之训”。据说元就以三支箭训诲三个儿子,说一支箭很容易折断,三支箭则很难折断,告诫儿子务必团结。其实此故事是后人虚构的,不过毛利元就确实亲笔在家书中写着:“倘若三人之间稍有隔阂,三人必均灭亡。?

兄弟阋于墙

如果随便抓一名日本人问道:“你认为战国武将中,谁最强?”对方很可能会在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这两人之间犹豫不决,但绝不会选择最终纳天下入掌的德川家康。毕竟德川家康曾数度惨败如山崩?

武田家

武田信玄是甲斐国(山梨县)守护武田信虎的嫡子,生?1521年,时代刚好处于长约一百三十年的战国期间正中。最初令武田信玄播名天下的是放逐父亲事件?

翌年,信玄受幕府将军之托,率兵上洛,途中攻打德川家康,即三方原之战。这场仗把德川家康打得屁滚尿流,而闻名后世的甲州铁壁军团也正是在这场仗中凝结成形。无奈造化弄人,再强的武田信玄也敌不过老天爷的一句话,就在他打算攻打织田信长时,宿疾肺结核(另一说是食道癌)恶化,在撤军北上回信浓途中撒手尘寰,享年五十三?

马上灭信长,结果去世

武田信玄的“风林火山”军旗,典故出自中国《孙子兵法·军争篇》:“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信玄在过世四个月前才组成甲州铁壁军团,但继任者胜赖自尽后,失去主子的这些军团到底何去何从呢?正是曾遭这支军团痛击的德川家康收容了他们。基于感激,他们日后在关原合战中也拼命立功?

风林火山归了德川家康

真正的信玄是个白皙温文的诗人武将?

惜落花
檐外红残三四峰,

蜂狂蝶醉景犹浓?

游人亦借渔翁手?

网住飞花至晚钟?

信玄的诗,很不错

1572年,武田信玄受将军之托率大军上洛,在远江三方原击败织田、德川联合军,但信玄于翌年病逝,武田军不得不自三河国撤军,织田信长重整体势后随即放逐了将军义昭,室町幕府就此灭亡?

信长灭亡室町幕府

2018.04.13(周五)

《战国日本》 - 03

5月29日,信长前往京都,打算支援正在跟毛利对打的丰臣秀吉,住宿京都本能寺。

“人间五十年,与下天比之,直如梦与幻;有幸来人世,何能永不灭?”

信长到了人生终点

本能寺事变的最大受惠者是丰臣秀吉。丰臣秀吉始终是明智光秀的竞争对手,无奈事事都比光秀略逊一筹。本能寺事变后,信长众臣均陷于无能、混乱状态,只有丰臣秀吉保持冷静,面不改色自战场马不停蹄地赶回京都为主君报仇。

事后又巧妙地立信忠嫡子为继任者,掌握了织田政权。

秀吉利用了这个机会

丰臣军于7日早上离开沼城,当天夜晚抵达播磨(兵库县)姬路城。高松城至姬路城约七十公里,即便没在沼城休息而不眠不休地赶路,三万大军也不可能在一天半就抵达姬路,这也是“中国大返还”的最大奇迹兼最大疑问。

高松城至姬路城约七十公里,姬路城至山崎约一百一十公里,全程一百八十公里……虽然后人无法证明丰臣秀吉到底如何完成此举,但他确实办到了。也因为办到了,才能抢到天下大饼并成立丰臣政权。

秀吉如何这么快返回,还是个迷

德川家康不如织田信长那般积极主动,也欠缺织田的改革魄力,脑筋更比不上丰臣秀吉灵活,但他具有耐性与组织经营能力,这是其他两人不可及之处。

家康在六岁至八岁期间是织田家人质,八岁至十九岁期间是今川家人质。

从小做人质,很有耐性

想当年武田信玄率三万大兵上洛途经滨松城时,本来打算不理德川家康,放他一马,但家康念在与织田信长之间的情义,硬是率八千兵力阻挡,结果被打得一败涂地(三方原之战)。

山崩一样的失败

9月15日决战当天,西军石田派主帅是毛利辉元,兵力八万二千;东军德川派主帅是德川家康,兵力八万九千。按阵形来说,展开鹤翼之阵围住东军的西军,理应战胜才对,但德川家康事前已做好各种谋略,因此只花半天便定胜负,而关键球正是西军小早川队。

关原合战,小早川秀秋倒戈

合战后第三天,朝廷即请他出任武家最高阶位的“征夷大将军”,只是此阶位毕竟只限武家,无法与公卿贵族平起平坐。于是家康也步秀吉后尘,勤奋地向朝廷进行幕后活动,等了一年半,终于得到从一位官阶。之后又等了一年,获得“源氏长者”(相当于日本国王)宣旨,名副其实地登上武家、公卿贵族最高位之后才创立江户幕府。

家康文武官职都第一之后,做征夷大将军

家康便告诫道:“从来不向上司请安的人群中,反倒埋有人才。”意思是真正的人才往往不会在上司眼前晃来晃去。之后家康又说:“所有珍宝中,人才最贵重。”这句话成为家康名言之一。

“真正的人才往往不会在上司眼前晃来晃去”,这句话似乎正是德川家康的最佳写照。

人才最重要

饮食篇

“织田先捣舂,羽柴(秀吉)揉捏天下糕,躺着吃的是德川。”这是一首庶民讽刺家康坐享其成的打油诗,却讽刺得正中红心。

家康六十六岁还让侧室生下第十六个孩子市姬(四岁时夭折),七十四岁又亲自上战场指挥攻下大阪城,翌年才过世。老当益壮得令人羡慕。只是这位“狸爷”为何能如此健康又长寿呢?

根据《名将言行录》记载,家康生前很爱吃麦饭,这是不是表示他从来没有便秘过?而小麦的钙质又比白米多出七倍,难怪在江户时代后叶成书的《甲子夜话》中,用三首和歌来比喻他们:“不啼叫的话……春晓杜鹃鸟。”

家康长寿秘诀是吃麦饭

2018.04.14(周六)

《战国日本》 - 04

中间那句,若是由织田信长来填,必定是“快快拿下斩杀掉”;丰臣秀吉则是“我来让它展歌喉”;德川家康便是“耐守时候等它鸣”。

三个人不同性格

藤堂高虎突然闻到一阵麻糬香味,禁不住一把抓起拼命往嘴里塞,回过神时已吃下好几个。所幸老板与左卫门是好人,不但不索钱还给了路费,向他说:“你不要往东,回故乡近江好好孝顺父母。”

三十多年过后,高虎成为一国藩主,某次带着随从途经吉田宿驿,特地到那家麻糬铺亲切地问主人:

“老板,久违了,还记得我吗?”

这故事看似后人编造,不过津藩首席家老(家臣总管)中川藏人在日记中记载该藩有个惯例,麻糬一定得吃跟藩祖有关的三河吉田宿驿与左卫门铺子的,可见并非后人添枝加叶。

藤堂高虎这个麻薯故事好像韩信和漂母

2018.04.15(周日)

《战国日本》 - 05

上杉谦信在战国武将中是位特殊人物,他从未基于扩张领土或自己的野心而跟别人打仗,总是站在正义这一方。

太少见了

我这个年龄的现代日本人,在自家做饭团时,也会准备一碗盐水将掌心濡湿,再把米饭握成三角形、圆形或其他形状;一来可以避免手掌烫伤,二来饭团表面有咸味,如此即便饭团内没有梅子或其他配菜,只要裹上紫菜就很好吃。

手上沾着盐水去握饭团,是丰臣秀吉发明的

朝鲜半岛非常冷,以加藤清正为首,所有自日本过去的武将都受不了,便把辣椒塞在布袜或内衣取暖。

辣椒塞进内衣

2018.04.16(周一)

《战国日本》 - 06

神崎川附近有个名为“佃”的渔村,村长得知家康一行人的困境后,不但提供渔船,也献出村人平时为鱼荒而储存的咸煮小鱼。正是这些盐水煮成再晒干的小鱼成为家康一行人翻山越岭时的军粮。日后,家康召集了伊贺忍者,让他们成为江户城守卫军团,首领服部半藏也成为家康的腹心之臣。现今日本皇居的半藏门、半藏濠、地铁路线半藏线均取自服部半藏的名字。

家康逃回关东靠了忍者

至于佃村三十余名村民也在1590年跟随家康移住江户,成为德川家御用鲜鱼商。

帮忙的渔民成了家康的御用鱼商

战国时代最长寿的武将是南光坊天海僧正。

据说这位怪僧正是德川家康定天下的关原合战参谋之一,也是家康近侍。

家康七十五岁步上黄泉之路时,天海八十一岁,之后这位怪僧又辅助了二代将军秀忠、三代将军家光,以阴阳道及风水论为主,参与江户都市建构计划,奠定了长达二百六十余年的德川幕府江户时代根基。

竟然活了108

女性篇

阿安的母亲与众武士妻子均在天守阁铸造枪炮子弹,而所有被斩下的敌方头颅也都送到天守阁,让女人们一个个绑上名牌。当时身份地位高的人习惯把牙齿染黑,女人受武士之托(敌方头颅身份地位愈高,战功便愈高),还必须负责为头颅染牙。她们于白天为头颅化妆并铸造子弹,夜晚就与这些头颅睡在一起。

这个工作真吓人,给头颅染牙

2018.04.17(周二)

《战国日本》 - 07

浅井家灭亡后,父亲在藤堂高虎家当浪人宾客,俸禄落到三百石。简单说来,阿菊的祖父和藤堂高虎同为浅井家家臣时,祖父是一千二百石身份,高虎的地位则很低,经常三餐不继,阿菊的祖母看不过去,时常叫高虎来家中吃茶泡饭。高虎不忘当年的一饭之恩,因而收留了家道中落的阿菊父亲。

宽厚待人会有回报

我想,有关战争,男人的话最好少听为妙,要不然至少也要给他减个九十分再放进笊篱筛一下。女人说的则可以百分之百尽信。因为自古至今,女人始终是战争旁观者、牺牲者,也是战争善后者。

女性记录历史比较客观

千年前的平安时代是走婚制度,维系男女关系的要素是爱情,一旦有一方移情别恋,随时可以一刀两断,走得干干脆脆,因此这时代的家产全由女子继承。之后的镰仓时代已是武士阶级封建社会,但女人的地位仍相当高,不但有女地头(能乐、游艺等掌门人),女人也可以继承家门当上一家之主。

平安和镰仓时代妇女地位还不错

然而室町时代至战国时代,女人的地位逐渐降低,就算起初分得家产,日后也会遭没收回归长男手中。简单说来,就是女子嫁出去时,即便父母给予家产当做嫁妆,除非有正式转让书,否则死后财产还是回归到娘家的大哥或大侄子手中。

室町时,妇女成了财产

阿市是织田信长的二妹,小信长七岁,战国第一美女。

战国第一美女,第一任丈夫战死,和第二任丈夫一同赴死

茶茶在二十岁那年成为秀吉侧室,该年生下男子鹤松,但鹤松体弱多病,不满三岁即病逝。二十四岁又生下秀赖,成为天下大饼继承人的母亲。二十九岁时,秀吉过世,此时秀赖只是个六岁童子。翌年元月,茶茶拥秀赖进入大阪城,登上大阪城女帝之位。

茶茶三十一岁时,关原合战爆发,石田三成率领的丰臣军战败。茶茶三十四岁时,德川家康就任征夷大将军,创立德川幕府;同年7月,秀赖与家康孙女千姬成婚,这是家康对丰臣家的怀柔政策之一。之后,家康陆续夺走丰臣领地,

茶茶四十二岁那年,德川家康与丰臣秀赖在二条城晤面。据说,家康看到孙女婿在大阪城内娇生惯养得如同一头肥胖白猪,缺乏一国君主器量,才决心攻打大阪城。茶茶四十六岁那年,大阪城陷落,茶茶只得与秀赖在城内纵火自尽,末路跟母亲市姬一样。以上是长女茶茶的坎坷一生。

一生坎坷

此时的秀吉已跨人老境,成天担忧独生子秀赖的将来,他看准家康在自己死后会成为秀赖的最大敌人,因此收阿江为养女,把阿江硬推给家康的三男秀忠当媳妇。秀忠当时才十七岁,阿江则是已生过孩子的二十三岁寡妇。岂知这门政略婚事竟成为阿江的锦绣人生之扉。

当亲生长男家光升任三代将军时,阿江成为将军的生母,也就是“国家的母亲”。哇,天下还有什么地位比“国家的母亲”更高的?恐怕连中国皇帝也要听母亲的话吧。附带一提,德川幕府历代将军中,只有三代将军家光是正房生的孩子。

茶茶的三妹,反而成了将军的国家的母亲

濑名姬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丈夫的故乡冈崎,却因婆婆(家康的生母)命令,无法住进城内,家康只得在城外北部筑山另外兴建宅邸让母子三人居住,从此德川众家臣便称她为“筑山殿”。

在筑山居住,得名筑山殿

2018.04.18(周三)

《战国日本》 - 08

二十三岁的秀赖和茶茶母子于次日上午在大阪城内自尽,丰臣家就此灭亡。秀赖的儿子国松丸则遭斩首,千姬为了救秀赖女儿一命,收她为养女,那女儿日后成为镰仓东庆寺(正是著名的“缘切寺”,请参照拙著《江户日本》中的《大江户恋爱》)

丰臣秀赖的女儿幸存

第二十代住持。

阿福对家光付出了比亲生母亲阿江更慈、更严、更深的感情。不料在家光三岁时,阿江又生下幺儿国松。这两兄弟虽是同母同父,长相却判若云泥。家光外貌比较像祖父家康,肤色黝黑、额头突出,再怎么加分也不可能列为美男子末席,加上生来体弱多病,反应迟钝,又有口吃毛病。而国松似乎传袭了织田家俊男美女的血统,肤色白皙、眉清目秀,而且禀性聪明伶俐,人见人爱。

家光和弟弟比起来,不怎么样

家康看到家光和国松并排坐在一起,命侍女把家光的坐席换到上座,再若无其事对众人说:“家光是未来的天下之主,即便是亲兄弟,国松也只是臣下,怎能让兄弟俩同席而坐?”就这么一个举动,决定了家光与国松的命运。

奶妈阿福去找家康确立家光地位

城池篇

所谓“天守阁”,是城池中心规模最大的“橹”,也就是箭楼、望楼。战时是城主的司令塔、最终死守处,平时则是领主的权势象征。

出现在文献中的第一座天守阁是兵库县伊丹城(1550年,目前只剩遗迹),然而现代普遍可见的五层或七层天守阁建筑样式鼻祖,则是织田信长的安土城(1576年,滋贺县,目前只剩遗迹)。

天守阁

此外,人称“日本三大名城”的熊本城、名古屋城、大阪城,前二者是复原的,大阪城则为重建(日文为“复兴”)。附带一提,京都二条城虽然没有天守阁,但也是国宝之一。至于江户城,也就是现在的皇居千代田城,既是国家重要文化财,更是全球总面积最广的城池,但由于城主是现任第一百二十五代今上天皇,自应另当别论,在此就略过不提。

三大名称,都不是原装

“野面积”是堆砌天然石而成,缝隙间再塞入小石块补强,以巩固城墙。优点是利于排水,缺点是敌人很容易爬上来。

“打込接”是先将石块加工成平面再予以堆砌,缝隙间再塞入小石块。关原合战以降,多半采取这种工法,城墙得以更为陡峭、更具霸气。

“切込接”则是将石块加工成长方形再堆砌,石块间几乎毫无缝隙,类似砖墙,江户时代以后常见,京都二条城便属这类。

三种筑城方法,越来越细致

2018.04.19(周四)

《战国日本》 - 09

前田家在明治时代是华族中仅次于公爵的侯爵地位,目前也是日本名门中之望族,不但献出江户时代宅邸成为今日的东京大学,战后又将驹场宅邸改建为近代文学馆,连位于镰仓的别墅宅邸也捐赠给镰仓市。前田家不愧是名门中之望族,无论战前战后,始终是日本的文化贡献者。

大名们在明治维新后都成了华族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名古屋城二丸庭园西北方有座“埋御门迹”石碑,位于二丸茶亭附近。这是让藩主在敌方攻进城内时可以紧急避难而设计的安全门。

守护这扇安全门的护卫被称为“御土居下同心”,总计有十八家,是世袭忍者集团,代代刻苦学习家传剑术、马术、柔术、弓术、泳术、炮术、兵法、儒学、汉诗、书法、吹笛、茶道等,文武两全,本领大概比现代的特种部队更高。

他们的存在只限藩主与少数重臣知道,而且基于保密,代代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无奈和平时代长达二百多年,连后代藩主也忘了他们的存在。明治维新后,这些忍者集团奉还“忍轿子”时,末代藩主还莫名其妙地问道:“这是什么玩意儿?”

明治维新后,十八家忍者各自离散,代代相传的忍者技艺大概也就此失传,实在很可惜。

忍者家族失传


最近喜欢的诗

唐伯虎的白日升天图里的题诗,描述了虫洞
只见白日升天去
不见青天落下来
有朝一日天破了
众人齐喊啊怪怪


个人微信公众号,请搜索:摹喵居士(momiaojush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吃饭时,接到一个某某保险公司打来的电话。我有点意外,因为我并没有买过这家公司的产品。 接通电话,是客服亲切的有...
    乌卓阅读 438评论 4 2
  • 半月谈有一期《爸妈离婚了:别让孩子成为离婚“牺牲品”》的话题,我看了各方的观点集萃和留言区“受害者”大段大段的评论...
    玉儿naxi阅读 1,263评论 5 9
  • 纸张昂贵时,书写是特权书写便利时,写作是权利 有人为了真理写作有人为了受众而写作 我们可能词不达意仅为表达自己的欢...
    咸叔说阅读 403评论 1 4
  • 不知是谁在我耳边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这一辈子至少要看一场明星演唱会。无意中这句话被我记在心底了。 前几天...
    凤舞梧桐阅读 451评论 0 0
  • 只要你留心,生活到处都是一片靓丽的景色。 愿你也喜欢随拍,每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
    荏苒之念阅读 9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