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持续睡眠不足后通宵喝咖啡,差点猝死的经历

文 / 沉小安

昨天周五早上开始上班的时候,我在想:心脏跳得这么快,我快死了吧。

人只有感觉健康真正出现了问题的时候才会考虑,是否熬夜或通宵,但是每次这种时候应该晚了。虽说不一定会死或者患了什么重病,但是在猝死的边缘疯狂试探,本身就是一件很疯狂的行为,无异于自杀。

说一下我昨天发生的经历。因为工作上ITA的培训计划,需要在两周之内,在工作之余学习一些技术知识,并写出一个能将学到的知识和工作上的经历结合起来、以及拥有自己观点的PPT,另外还要准备一个demo,每个组会挑一个人进行sharing。昨天是sharing的当天。

本来有两个星期时间上应该是充裕的,但是最近两周因为我又参加了公司的另外一个比赛,一个关于写打雪仗堆雪人的算法、然后不同的队之间进行PK的比赛。这两个星期的第一周我没有将时间放在学习上,而是每天晚上工作后大概花两三个小时和队友一起写代码,然后提交代码,然后每天收到反馈后隔天继续优化代码,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个星期。

一个星期之后发现,那个为期两周的学习任务不得不进行了,并且只剩下4天。本来在时间如此仓促的情况下,HR又在周三的时候发了一个邮件说需要在截止时间前两天交上PPT,在这之前没有说要交PPT也没有说要sharing。也就是说周三需要交PPT,但是周二才开始学习的我,压力超级大。最花时间的demo也没准备,PPT又是在结合demo的基础上的。

于是每天晚上下班先学习了一下资料(关于microservices, cloud and 12 factors, and log in EFK with docker),资料又都是英文的,我阅读起来很慢。之后立马动手开始写,基本上都写到晚上一点,早上四点又爬起来写。

可是写代码又经常出现一堆问题,比如,在对docker和新学的东西EFK记日志不是很熟的情况下,就会经常对出现问题的原因不明白的情况,只能通过不断找帖子,跟着帖子的解决方法去解决。可是这种情况是很痛苦的,你找到的帖子的答案对你不一定适用,而你不明白原因时,你又没法通过该帖子的解决思路引发你对当前问题的思考方法,只能很傻地不断寻找,费时费力痛苦不堪。

在时间不足,精神不佳,压力又大的情况下,心情会逐渐下滑。这段时间一直是在这种情绪这种精神下度过的。

另外,好不容易写好demo,PPT又是一个大难题。重点不是在制作PPT上,而是内容的安排上。因为上面的要求是提到的知识点你都要学习,但是讲PPT的过程中你又不能全部都讲,这个就很难安排内容了。另外PPT的制作也很费时间。最后的结果是我在sharing当天的八点多才交了PPT,但因为迟交导致与本来可以上去sharing的机会没有了,就更加挫败。

那我怎么会差点猝死呢?

前面说了,在周二开始后,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吃饭洗澡后,差不多七点半开始敲代码,一直敲到凌晨一点,然后凌晨四点又醒了又开始敲代码。八点半又要工作到下午五点半。这种基本上每天睡三个小时的情况一直从周二持续到周三,然后周四这样安排感觉时间不够,而且当时精神不佳,周五前又必须敲完代码和准备好PPT。

所以就是在周四那天晚上我通宵并在过程中喝了咖啡,差点猝死。

过程是这样的:我从下班后七点半开始敲代码,本来觉得demo差不多了,却因为工位移动后电脑权限好像换了,导致我window docker desktop一直打不开,卸了重装还是不行,后来颤颤巍巍找到一个帖子说关闭window的power服务就可以了,后来真的可以后我简直高兴得快哭了,然后一直敲到周五凌晨一点完成了demo。

PPT还没写,感觉需要安排内容并且可能需要制作一些案例图应该会很费时间,然后实在困得不行,压力又超级大,结果冒险喝了咖啡,喝完之后效果不错,精神状态很好于是开始写PPT。

凌晨五点多的时候我还没写完PPT的情况下,我突然发现心脏跳得很快,然后脖子那里感觉就好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一样,那里的脉搏也跳得非常快,特别难受。除了心脏和脖子不舒服,脑袋也无法幸免一直都很痛,我怀疑我喝咖啡强行改变精神的行为导致大脑的运动神经那块不行了,出现的情况是:写PPT和敲键盘的过程中,手指时不时痛了一下,然后膝盖跟脚趾也时不时有点痛。

我的身体已经在告诉我再不睡觉你就要死翘翘啦,可是我的PPT还没完成,如果没交上去同样会死翘翘,所以我还是咬着牙继续写。

好不容易完成了,可是这个时候整个人的状态已经非常异常了,就是心脏脉搏什么的都已经跳得非常快,大脑已经没有办法思考任何东西了,然后感觉要死了一样。本来是想着要不请一一个早上,因为下午要参加sharing(没上去sharing的也要听,当然疫情期间是通过Teams远程sharing)HR已经明确要求要在场。

但是最近因为疫情,跟Leader请假又不能随便请,不然人家以为你可能发烧什么的。我又不想跟Leader说我通宵了还喝咖啡差点猝死所以想要请假。找借口变得非常困难,所以就没有请。

然后我走在路上打算坐班车去上班的时候,我发现脚就是很没有力气,只能走得很慢。另外我怕如果我这种情况下再走快的话,心跳频率增加大,然后脑袋又发热,然后真的可能下一秒就倒在地上了。另外走在路上,我的声音很难发出来,因为整个喉咙像是呃住了一样,加上心脏都跳得很快,就很恐怖。

真正坐车到公司之后,我早上又一直在担心每天早上九点的standup meeting(我们每天早上八点半上班),昨天上班的时候因为觉得完成不了demo,所以工作时间差不多抽了几个小时在弄demo,早上的update又没法怎么说,而且手上还有一个这周打算要上线的功能。

所以打算开standup meeting的半个小时搞定剩下的没有完成的几行代码,可是因为身体都这样了,没有办法集中思考去解决问题。而且就算写完了,还要测,因为我这次做的是对上一个功能的改动,而上一个功能的代码基本上写得没法看,code smell很多,我这段期间又花了时间去refactor,然后再修改,但是这样一来,完整的测试是无法避免的。最可恶的是做这个功能的同事没有写unit test,导致我refactor还要花时间为这段代码写测试……反正描述了这么一大堆的意思是,这周上不了线,只能跟我们Team的负责人说这周不能上。我这么一个追求工作质量的人,让我说出这段功能延期上不了,是多么困难的事。幸好负责人说可以理解,上线日期也是我们定的,才让我度过了惊险的standup meeting。

另外因为精神原因,在开晨会的时候,又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去听她们安排的那些问题,因为我觉得我再动用脑袋思考就要死了(比较好的一点是疫情原因standup meeting是Teams远程开始的,所以她们看不到我的精神状态)。

好不容易度过了standup meeting之后,我又在想这一天肯定是没办法工作下去了,但是又不得不睁着眼睛在那里写代码,写代码又没法思考只能走神,因为我觉得我再思考的话,我很有可能下一秒就要倒在工位上。这个过程真的很折磨很折磨,就是你这段期间得停止工作,但是你又不能睡觉,然后只能在那里睁着眼睛假装正在工作的样子。

中午的时候我没去吃饭,睡了将近一个小时之后,像整个身体的精神状态还是很不行,脉搏还是跳得很快,但是相对于早上来说已经好了一点,所以在下午一点到三点的sharing,我每一个都有认真的听,然后也能针对于他们分享的内容提出我的问题。

后来结束后我觉得我的心情平复了一点,但精神状态还是很差,心脏还是跳得飞快,我觉得心脏都快速跳动这么久了,真的能撑到下班回家睡觉而不猝死吗?

三点到五点半的两个半钟,又是很痛苦地在工位摸鱼。

另外补充一点,为什么本来有的sharing机会没有了呢?因为我到周五早上才提交的PPT,Teacher还没看,而在周四晚上的时候,Teacher还艾特我说还没交PPT(感觉好丢脸,因为我们组只有我当时还没交,而我又是组长7-7),然后说还没看到我的PPT所以让我们组另外一位优秀的小伙伴上。幸好我昨天写的时候没有看到这段消息,不然我心情会更低落了。

不过sharing完之后我还是蛮开心的,因为我学到了一些觉得很棒的思维。比如说,sharing的时候侧重抛出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难点,然后分享自己的解决方案。抛出自己遇到问题的这件事情以前是我没有意识到的,我每次sharing的时候会更侧重于理解上,就是能让听的人明白,但是我忽略了要专门把问题抛出来着重讲,以前我sharing的时候有提到问题但是没有重点突出。

抛出问题点跟解决方案本质上是很棒的,因为能够给到人提示,然后又能激发别人,让别人听的时候能够集中精神,因为听别人遇到困难以及他怎么解决的这件事情本身就具有吸引力。

撑到回家,下班的时候我就点了个外卖,也没有什么胃口吃,另外也觉得脑袋应该没有精力让食物消化把。

不过又不能不吃,所以简单的赶紧吃完之后就躺着睡觉。睡觉的时候闭上眼睛又没办法立刻睡过去,然后睡觉的时候会挤到脖子,本来脖子的脉搏又跳得很快,又扼住了一样无法呼吸,就感觉我会不会在睡梦中猝死。

另外整个身体还是就没有力气,然后手脚都有点发抖,以及脑袋很重很痛,入睡不能,猝死岌岌可危,最后终于睡着了。

今天六点多醒来,睡了12个小时,觉得整个身体已经恢复了,就是脑袋没有那么痛了,并且并且能够思考了,终于没有那种快要猝死的感觉了。但还有一些小问题,比如我的颈椎动一下好像有点痛,另外心脏有一点点不舒服,但是没有那么夸张了。

这就是我现在身体的一个状态,然后肚子就去吃东西,最后就差不多这样。

另外刚才找了一下关于熬夜和宵夜的科普知识,分享一下我的总结:

1.11点前必须睡觉,否则影响肝的排毒,熬夜伤肝就是这么来的。

2.也不可以太早醒,5点即可,四点也能勉强接受。因为半夜到四点是脊椎造血阶段,应该熟睡。3-5点是肺的排毒,如果要保持肺排毒完成,最早可以五点醒。

3.夜宵为啥不能吃?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很脆弱,每2-3天要更新一次,吃夜宵就会导致更新不了,长期吃结果可想而知。另吃夜宵会导致食物停在胃里刺激胃液大量分泌,加上胃黏膜更新不了,胃就会烂掉。


身体器官夜间睡眠排毒表

所以以后我再也不熬夜、熬夜喝咖啡以及吃宵夜了。

另外就是关于学习任务的,会合理安排时间早开始以及看看怎么去提高效率(比如首先要保证精神,如何更快地阅读英文文档,怎样去快速弄懂不懂的知识,等等)

感谢阅读,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别跟我一样在猝死边缘徘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