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E.T.视角看“转移注意力”

      在《P.E.T.父母效能训练》读书会上,讲到孩子处于问题区时父母惯常使用的不恰当方法,有一项是转移注意力。讲到这个有些学员表示不能理解,反馈说自己平常经常使用这个方法,感觉很有用啊。

        对此,我现场的回应是:“这里说的转移注意力,主要指忽略孩子的问题和感受,和我们惯常使用的转移注意力可能不太一样”

      但同时,我自己的心里也在打鼓,在某种程度上我对她们的反馈是有共鸣的。想想看自己带娃时,有时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无论如何就是搞不定,然后一个好玩的东西突然蹦出来,熊孩子便乐呵呵的嗨去了。

      对此怎么解释?P.E.T.这个绝大多数家长眼中的新鲜玩意,到底讲的对不对啊?明明简单的“转移注意力”这么一招就能轻松搞定的事情,还有必要去学P.E.T.吗?

      带着这些疑惑,本着对“真理”(汗颜!)的追求,我在讲师群里请教了各位P.E.T.同仁,也仔细研读了P.E.T.书籍,又发挥了自己的理性逻辑思维,终于对“转移注意力”有了渐渐清晰的认识。


        先来看P.E.T.的框架,行为窗口(注:此框架为读书会版本,非工作坊版本),戈登老爷爷将孩子的行为划分成5个区域,我们就分别在这5个区域内来解读“转移注意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看下①区,孩子拥有问题:孩子遇到挫折、沮丧、不开心的事情,但这些事情和父母并无直接关系。

      For example:孩子早上醒来,带着哭腔和妈妈说:“我梦见自己卡在石头缝里,还有个大怪物要过来吃掉我,我好害怕,妈妈”

      转移注意力:“哦,是吗,快来看看妈妈早饭给你做了什么好吃的,有你最喜欢的鸡蛋饼哦。”

      其结果可能是:

1、孩子看到好吃的,不再提他的噩梦了,看似有用,但是孩子的心里真的不再害怕了吗?

2、孩子不为所动,继续说他很害怕,甚至哭了起来。因为自己的话没有得到妈妈的重视,所以用哭声提醒妈妈。

      不管孩子是怎样的反应,妈妈的回应都可能会让孩子感受到:

1、妈妈不在乎我说的话,那是不是我烦恼的事情不重要,我不应该为这个烦恼。

2、妈妈不关心我的心情,我心里这么难过,妈妈根本不理解我。

3、我的坏心情、我的负面情绪都是不好的吗?所以妈妈想让我赶紧高兴起来?

      P.E.T.技巧:通过理解性的倾听和恰当的语言反馈,帮助孩子理清自己的困扰,释放情绪,然后允许孩子自己寻找解决办法。孩子感觉自己是被接纳的,被理解的,被关爱的,负面情绪是正常的,是可以流动的。面对问题,自己是有力量的。

      小结:转移注意力向孩子示范不恰当的面对问题和管理情绪的方式,孩子感觉自己不被理解和关心。P.E.T.的技巧协助孩子理顺自己的困扰和情绪问题,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处理问题和管理情绪。


        再看下②区,无问题区:父母和孩子相安无事,用不着转移注意力。


        再看下③区,父母拥有问题:孩子的行为阻碍了父母满足他们的需求,父母希望孩子改变行为。这是父母有可能会想到转移注意力的区域。

      For example:晚饭后,妈妈想不被打扰,安安静静地看会书,但孩子时不时地过来在妈妈腿上爬上爬下,也想摸摸妈妈手里的书。

        转移注意力:妈妈想起来放在包里新买的玩具,于是拿给孩子:“宝宝,你看这是什么,小火车呦,火车开起来哐且~哐且~哐且~,快去玩吧。”然后孩子拿着小火车满客厅哐且~哐且~哐且~,妈妈继续看自己的书。

        可是第二天晚上,妈妈在看书时小家伙可能又爬上来了,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这种行为给妈妈带来了什么影响,让妈妈有着怎样的感受,妈妈是否喜欢。妈妈这时觉得好烦,又得想着找点什么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P.E.T.技巧:发送面质性我信息:“宝宝,你爬到妈妈腿上,妈妈被打扰就没法专心看书了,妈妈觉得很心烦。”由于我们讨论的这个区域是仅父母拥有问题,宝宝没有特别的目的和需求在里面,所以听到妈妈的话,理解了妈妈的感受和需求,一般都会改变自己的不可接纳行为。当下一次妈妈看书他又想过来时,想到自己的行为会干扰到妈妈就止步了。(当然你可能想说,事情哪有这么简单,我家熊孩子才没这么听话,说多少遍都不管用。这时往往是孩子也有需求在里边,属于行为窗口的下一个区域,接下来讨论)

      小结: 转移注意力或许能够暂时改变孩子的行为,但孩子不会理解其行为给他人带来的影响,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被接纳的,还会重复,因此转移注意力在这里是沟通的绊脚石。P.E.T.的技巧让孩子更能理解父母的需求和感受,更能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影响,有益于自律的形成。


        再看下④区,双方拥有问题/需求冲突:孩子的行为是为了满足自身需求,但同时这一行为阻碍了父母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也是父母可能会想到转移注意力的区域。

      For example:还是上面的例子。但孩子不再是漫不经心的,而是带着目的和需求的。

      转移注意力:此时,妈妈不会去考虑孩子有着怎样的需求,只是想找一个能够吸引宝宝的东西。“宝宝,你看这个小火车好不好玩?”如果这个方案恰好撞上了孩子玩耍的需求,那么OK问题暂时解决。但如果孩子的需求不是玩耍,而是想像妈妈一样看书,那么平时再喜欢的玩具这会也发挥不了作用。

      P.E.T.技巧:第三法。首先界定双方需求,妈妈通过我信息向孩子表明自己的需求,通过积极倾听了解孩子的需求,然后和孩子一起找到能够满足双方需求的解决方案,或者通过提供试探性的解决方案同时确定孩子的需求(适用于表达能力不足的孩子)。

      有的时候看上去像转移注意力的方式,但其实父母是基于对孩子需求的考虑和满足,这时其实是在无意识中运用了第三法,不是简单的转移注意力。

        小结:  转移注意力不考虑孩子的需求,直接给出有可能吸引到孩子的方案,有时误打误撞会满足孩子,但考虑的出发点并不在这。而P.E.T.的技巧,精髓在于重视双方的需求,找出能够满足双方需求的解决方案。所以还是要把思路调频到P.E.T.上。


        最后看下⑤区,双方拥有问题/价值观冲突:价值观是在头脑及内心深处的根深蒂固的观念、信仰、审美、道德标准等等。敢问有什么转移注意力的动作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父母们当然也不会这个区域想着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总结:

        当父母采用转移注意力并感觉有效时,通常是以下几种情况:

1、孩子表面上好像没事了,但心里的问题和情绪并未解决;

2、暂时解决了父母的麻烦,但还会反复;

3、误打误撞满足了孩子的需求,靠运气;

4、无意识地运用了第三法,这时候说是转移注意力已经不恰当了。

        不重视孩子的感受和需求,通过提供对孩子可能具有吸引力的事物,有时好像可以解决问题,但无益于双方真正的理解和沟通。

        P.E.T.的沟通方式可以澄清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和需求,也致力于满足双方的需求,实现真正有效的沟通,体现的是理解与尊重,真诚与关爱。

      BUT ,P.E.T.也说了: “父母是人,不是神” 父母不需要做到完美。有时候我们受限于当时的各种状况,不能很好地运用P.E.T.,那么作为权宜之计,用转移注意力来发挥下临时的作用也无不可,事后还可以再复盘。只要不依赖于这种方式,不把它当做育儿的“法宝”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嘘! 听。 放入心中, 会心一哂。 终成美好。
    黑白君子阅读 434评论 0 5
  • “找对象不是找最好的,而是找最合适的”,这句话没毛病,可难就难在怎么知道两个人是否合适。 我身边有不止一位朋友身上...
    中大MBA管理资讯阅读 135评论 0 1
  • 《追星星的日子》 目录 追星星的日子 第一章 百川追星星的日子 第二章 舅舅追星星的日子 第三章 舅舅(2)追星星...
    此间乐阅读 126评论 0 1
  • 很久没有写了,也很久没有休息了。 所谓的休息是可以让心放松下来慢慢品尝生活而不用顾虑明天要怎么活?每天做着重复的事...
    游离状态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