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派”顺电:好的生活是一种什么味?


要论中国最好的3C数码卖场,不是国美,不是苏宁,而是一个大多数人都陌生的名字:顺电



为什么很多人没有听过?国美、苏宁全国分店各有2000家以上,而成立于20多年前的顺电全国分店不到100家。


很难想象“少数派”的顺电是怎么在国美苏宁两大巨头的夹击下生存下来的。


顺电不仅是少数派,更是异类。


不同于其他竞争对手,顺电一直向着中高端的方向发展,经营大量的高档产品及进口商品,一直坚持“以顾客为中心”的体验式零售模式。


前年,顺电更是对品牌进行了再次升级,部分一线城市开出了主打慢生活的高端跨界商场——顺电味。



怀着向往和好奇,大力爸爸来到了苏州顺电旗舰店“Sundan life 顺电味”一探究竟。


苏州的顺电味与诚品书店仅隔一座桥,独立的三层楼,面积超7000㎡,门头相当低调。



一进店我就开启了探店模式,品类数量、分区、设计、布局都进行了观察。


接下来我会以每一层的特色进行描述。


1楼


1楼的主题为“链接&创造”,相机、手机、电脑、智能穿戴、游戏、个人护理等等,除却数码产品外,还有鲜花咖啡等休闲类产品。


在门店打造上,原木质感的空间搭配植物盆栽、沙发与吧台,营造出舒适、自然的环境的同时,也诠释着简单、回归、冒险的设计理念。


“顺电味”旗舰店由英国原WPP FITCH公司创意总监亲自操刀设计,前后经过两年时间,才打造出这个与众不同的店面。


Apple区


展示柜和桌面统一是胡桃色,给人沉稳高级的感觉。苹果的产品线照例都会有样机提供试玩,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相机区


我只能说这是我见过相机样机最多的地方,新发售的相机一周左右店内就会出现样机。



iPad与相机配合当做演示道具使用。重量级的相机产品会单独配好支架,一圈排开,让人非常有试机的欲望。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点就是相机区工作人员的专业度


相机型号和镜头如数家珍,优缺点、性价比信手拈来。服务的第一个评价指标就是专业度,因为够专业才能帮助顾客做出最好的选择。



电脑 & 音响


电脑以笔记本电脑为主,搭配桌面音响。



手机


这里手机的展示分类很有意思,分为了新品手机、商务手机、娱乐手机、实用手机、特殊功能手机等等。这样的分类展示不常见,大大淡化了品牌的印象,可以极大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配件 & 小家电


这一块给我最大的感受除了产品品类真多外就是“强迫症”:摆一面墙!都给我摆的整整齐齐的!


整齐的摆设不仅仅是简单的把产品摆在货架上,而是通过体验互相关联。



像Cherry MX8.0 这样的售价高达1700+的键盘,其他数码卖场绝对不会摆出来当样机,我只能说,真香!


我自己一直用的Cherry MX8.0的白色版,不过这黑色侧刻RGB版本是真的很酷,不过贫穷成功抑制了我的冲动。



VR体验区 & 儿童区


VR区可以提供休息和体验,增加互动。而儿童区的处于商场的角落,为家长提供一个“寄存”娃的地方,不仅有开放的玩具可以玩耍,还有绘本提供。



Tea Time饮品休息区 & 鲜花


一楼的陈列,采用主题陈列,一区一个主题。挑高的层高,宽大的落地窗使得自然光充足,绿植的搭配,整个一楼宽敞明亮而有生气。


一楼扶梯处的饮品和鲜花区域是其他3C卖场没有的。逛累了可以喝喝咖啡、欣赏鲜花,坐一坐,生活慢下来才能细细品味。



2楼

2楼主要是智能家电、厨房电器、家居、别墅。


从产品的品类设计你会一眼发现顺电所传达的品质生活。空间的布局和产品透着“美观、精致、品质”,很难让人不喜欢,售价方面自然也是比较美丽。



简单到一个烧水壶,陈列的商品都是精品中的精品了,看到就想买回家。


非常经典的北鼎烧水壶


在传统的数码卖场中餐具相关的产品不常见,而通过高品质产品的展示,旨在启发顾客对美好生活的想象。


3楼


3楼旨在打造更高端的生活圈,目标用户就是“男人帮”:年龄较大,对自己对生活都是高要求的男性用户。


整一层楼特意打造了为这一群体生活方式匹配的产品圈。


电视、音响和家庭影院;红酒、名表、茗茶;钓具、高尔夫、健身器材、配件等等。


影音


影音这一块非常注重体验,首先专门划分独立的家庭影院试听室,其次耳机也是分为一个一个隔间。


刚上映不久的《绿皮书》



电视


电视墙视觉震撼,遗憾的是并没有海信激光电视的展台。要知道海信是世界第一的激光电视品牌,本人非常推荐其为电视换代首选。



红酒区


产品的种类非常多样,更配备了吧台,工作人员会和你品一品红酒,交个朋友。



高端生活配件


皮具、钢笔、手表、剃须刀、钓具、打火机等等。



怎么能少了传奇的打火机ZIPPO呢?



茶室




高尔夫和健身器材



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国内男性消费市场被大大低估了。


之前消费能力“少女>儿童>少妇>老人>狗>男人”的笑话将一去不复返。以往,我们总认为男性的消费场景相对局限,消费品牌相对单一。而如今,顺电的目标客户“男人帮”,也许很小众,但是他们有着极强的消费能力和影响力。



体验教育、社交联系

每个月,“顺电味”在店内组织近60场次的商品知识与应用的讲座。


消费者可以在店内参加酒会、茶会、花艺、摄影等一系列的沙龙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既可以提升生活品位,也能结交更多朋友,进而让消费者爱上分享和交流。



顺电的视频简介


大多实体零售店还在拼价格、拼渠道的时候,顺电的所有门店就一直关注消费者的到店体验。


苏州顺电Life,不仅仅是一座“数码科技博物馆”,更是一种高级的生活方式。去过一次,你就会真切的感觉到什么是“把用户的体验放在首位”。


总有人会质疑主打高端人群的顺电的盈利能力:门店少,空间“浪费大”,价格高。这个问题我确实没法很好的回答上来,但它也是唯一能够做到让我这样的数码发烧友爽爽的呆上半天的卖场。


“少数派”的顺电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顺电,让家电店不只是家电店,而是成为提供优质生活方式的窗口。同时,这也是一场关于生活方式场景的重构,也传达了对“人”的价值的关照


好的生活可能是一种顺电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