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和 路

没有看过速度与激情的前六部,我也没有那种致敬“for Paul”间接告别青春的冲动,毕竟我和Paul Walker第一次的邂逅是在车祸后的报道中,然而,温子仁用CG制作的最后一幕却扎扎实实的打到了我,正如多年前罗伯特 弗罗斯特那首诗一样。

两辆车,前一刻,对视而笑的两人,下一秒顺着自己的路就此别过;

他们没有别过,只是沿着自己的路

中文中没有比“匆匆过客”之类的词更加无情冷血的词汇了,因为往往前面还有一个这样的情景:曾经,他们如此的亲密无间。 所谓一路有一路的景,一程有一程的伴,这也是绝大多数人的感悟了。正如”专注力总量一定“理论非常轻松的把我说服了,演绎一个”感情总值固定理论“也是合情合理的,只不过各人有天赋高低罢了。想来真是羡慕感情天赋高的家伙,或者可以多识二三好友,或者可以深交些许知己,人生最美妙的化学反应终究发生在灵魂之间。拓展开来,阅读,思考,何尝不是两个人通过媒介的沟通和相识呢。当然,不对等的”交流“消耗感情值极少,这也是社交中强调的对等的重要性所在——不对等的无论何种”地位“造成的单向的信息或者情感流动都是低效甚至无效的。于是乎,我们努力提升”地位“的势无非是期望能将这有限的”感情值“分配给自己认定的合适的人身上。如果认同这种假说,那么种种所谓”你的圈子决定你的高度“之类的论调就变得十分可笑了,不是圈子决定了你的高度,是你愿意分配感情构建的圈子本来就反应了你的存在,这是主动而非被动的选择——你愿意和哪些人分享感情,难道不正是最独特的你在这个孤独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直观反映么。

所以,人和人的缘分是有命数的。有时该到下一段了,上一段的人自然渐渐淡出了生活,偶尔想起免不了黯然神伤,而且时间越长伤感越重,曾经有两个人这样子共处过,但是绝大多数会选择在这一段中寻找下一个分配情感的对象,用最低的成本适应环境也是人类种族一直繁衍进化的要诀之一。当然有一些人会沉溺在美好的曾经中无法自拔,那便要付出更多的感情值来跨越地理、时间以及认知维度的障碍,代价很大。

感情丰沛的人,会将感情值点在许多不同的人身上,比如我。我只有非常有限的爱情的体验,感情对我来说更多是友情和相识的交情,以及许多单向的神交。总的来说我还是善于放开和重新上路的。我会告别在初中认识的那个文艺而善感的余秋雨,也会告别刚上高中时候认识的对中国人有鞭辟入里分析的柏杨,正如我早早的告别了《读者》文章的那些作者。

恍然回首,自己驶过的路还算清晰,该告别的告别,该认识的认识,该勾搭的勾搭,哈哈,走着走着,我会碰到友情,爱情,甚至跨越时间空间的知己、导师也未可知,总之不遗憾的,我又要上路了,管他前面是谁,或者前面的他,早已在那头等待了,隐隐约约引着我向这条路走去吧~

The Road Not Taken

Robert Frost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