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一个人 弃了学校整座城

不要因为一位老师,放弃整座学校。我曾因为一位老师,从学校狼狈出逃。谷子退学时劝我:就算被骂作不要脸你也要在这学校呆下去。

2017年8月3日  星期天  中雨


图/-袁林夕

文/-袁林夕

1

从计算机室出来正好撞见谷子,此刻他已经办好了退学手续。这学期里,我已经不记得他是第几个辍学者。

见到我,谷子向方才交谈的朋友挥了挥手。

你要走了?

许是太久没有开过口我发出的声音有些沙哑。

是啊,手续都已经办完了我还留着干嘛?

他的语调显得格外欢呼雀跃。

我并没有试图规劝他留下,因为我找不到任何能说服他的理由。

谷子迈下楼梯几步又转身回来,明明并不比我高出多少的身板却为我遮去了阳光的灼热。

哥走了,从此以后潇潇洒洒,摆脱了老妖婆的束缚。但你不能这样学我,你一定要学会厚脸皮甚至是不要脸。要比我更不要脸,然后就好好待在学校。


2

政治课上一般没人敢大胆神游,全班都聚精会神地划重点准备被提问。一轮提问下来任课小老头对我们的表现并不满意。他习惯性地将教材把在身后,蹙着眉来回走动。

按照你们这个知识掌握度,期中考试还不知道有多少人不及格!我再给你们三分钟准备,三分钟后专门提后两排同学,不过关的就给我一直站着!

你坐下,下一位同学,谷城诚!

老师!谷城诚同学不念了!班长起身答到。

如果政治小老头不提及谷城诚,我想除了我之外,没人会真正挂念他。

怎么不念了?小老头眉梢高挑。

你说说你们班是怎么回事?四个五个都不念书是要作甚!还有一个班级该有的样子吗?荒唐!

小老头是我见过最古板的教师之一,自然也会比旁人对学生更严谨更负责。

因此他目前是这个班里我最喜欢的老师。他怒气腾腾的样子不免让我翘首相盼拭目以待:一定要追问下去,最好查个来龙去脉平冤昭雪以振民心!

然,无疾而终。


3

大雪在一夜之间就占霸了所有地皮,并且耀武扬威地向我砸来它的寒意。我默默缩着脖子回去一件毛衣一件背心反复地往身上套,直到把消瘦的自己套成两百斤一样的胖子。

甲、乙两化合物均由X、Y两元素组成。甲的化学式为YX2......简莫,你觉得乙的化学式是什么?

班主任笑眯眯地向我走过来,我颤颤地起身不敢言语。

我问你话呢?这么简单的题你不会不知道吧?

肩头承受着她教材书一下又一下的敲打,我始终乖顺地低眉不语。她力道不轻,但被我身上十几斤的厚衣服完美防御,不禁暗自窃喜。

简莫我和你说话听没听见啊!

我默不作声的样子不免让她有些恼怒,伸手扯着我的棉衣狠狠将我推向一旁。“两百斤的胖子”猝不及防地滚落在地。

跟白痴一样!她说。


4

感冒对我从来有些偏爱,一周之余还不愿弃我而去,爱得深沉化为肺炎久伴我。

重新鼓起勇气进入班主任办公室。

老师,咳咳,我真的要,请假了咳咳咳咳... ...

我上周不是说了吗,等这个月月考结束再和我提请假的事。她手里的茶冒着袅袅清香。

学校不许没事批假的事,你没听说吗?

我站着不走,校医室的药对我并没任何效果,再拖下去一点儿也不明智。再想张口商量时,上课铃神已经响起。她直接起身走向教室。

感冒对我从来有些偏爱,两周之后还不愿弃我而去,爱得沉重化为病毒性心肌炎来陪我。

心跳加速步屡蹒跚,我撑在桌上奄奄一息。

你回宿舍躺一会吧,明天再来上课,不过请假是非常困难的。她如是说。

只稍稍抬脚心脏就开始疯狂跳动,我甚至能清晰地听到它错乱的节拍。小心翼翼躺在床上的那一刻,我生怕自己会猝死。


5

喂?你们家简莫什么时候能上学啊?她都请两天假了吧!

哎呀,班主任您好啊,是这样的,简莫还在挂点滴医生建议她得住院一阵子,是是是,明天月考我知道,算是小考您看能不能... ...

抱病考试的她又不是第一人。

被挂断的屏幕显示,此刻深夜一点三十一分。

医生拿过体温计,三十九度八。

父亲复杂地看向我。

我不会去的!


6

我带一朵下雪的云在教学区前踱步张望,雪片飘到我的发上,肩上,眼眸上,栏杆旁的同学伸手去接那飞舞的雪花,在欢呼,在跺脚。风越来越大,那朵小云也越扩越大越升越高,陡然间落起大块的雪片,我捂住胸口,仓皇而逃。

我跑得很慢很慢,也走了很远很远。

我欢呼我沮丧。我新奇我不安。

我终于离开了这座牢笼,大雪却压住我的翅膀不让我飞。

我想起学校的朗朗书声,我想起同学的欢呼笑语,我想起空荡荡的后排桌椅和一沓投诉信的石沉大海。

牢笼还在,无处不在。


7

同桌换成一位全班都不喜的胖子,那是个有狐臭的“非一般”富二代。身旁酸臭的味道让我的呼吸更加不畅,课桌被我一点一点拉离,挡住了身后她的路。

呦,简莫你来啦!哎?你把桌子搞成这样子干嘛,和同桌发展不好啊?我告诉你这可是全班最好的位置了,你看看左靠窗右靠讲台的,风水宝地啊!

我想换座位,一个人坐在最后排也可以的。

换什么啊,其他地方人家都坐满了你搞什么特殊啊?这里多好啊,你就把他当成一个智障不就好了呀,幼儿园都没毕业的。

她伸出手,我的课桌一秒就归位了。

那可不可以请假去宿舍,我现在心脏真的跳得特别快。

看到脉搏都凸得明显,我感到极度恐惧。

我跟你说不是我不批,校领导都说了有病就去医院。你这个样子,要是在宿舍死了都没人知道的呀!到时候责任不就是我了?我们要互相该体谅的啊。这样好了,明天你还不舒服我就给你假去医院。

她的高跟鞋下,踩的是我零分的月考卷。


8

明天所有人都不许请假听到没有!每次都是我们班没脸没皮的,还有哪个班周自习像你们一样,一个个都不自觉的!

嘿,组队出去打游戏啊?

不是不许请假吗?

走走走,她就那么随口一说!我们几个都是她手下的元老了,还怕请不到?

纠结了几分钟,我还是尾随上了那几个调皮鬼。

老师我真的牙疼,要不我扒给你看看?里面都发炎肿痛了,就给我一天假吧!

老师我肚子疼!昨晚拉了一夜再不去医院我就要虚了!

看看你们这些样子,一天之后就给我回来啊。

老师,你昨天说给我批假的。

她写假条的手一顿。你要去医院?学校最近查得严,你看他们三个都请了假,人数不能再多了。

您才写了两张假条,剩下一张可以给我。

简莫你怎么这么不够意思呢!我比你先来的你失忆啊!

老师昨天答应我的。我比你先。

我想起谷子,并不退让。

你们商量,谈好了来找我。

没有商量,就算名额还有一份那也是老师“事先”说好给我留的。你想要,你们再商量。

简莫,注意你说话的态度!

还有,老师您给的假条我会把它当成长期假的,什么时候病好了我什么时候回来,小高考的成绩不是您一个人的业绩,也是我自己必须过的关卡。另外,命是我自己的,您凭什么随便对待,若我死了,您是全责。

我极力克制住打颤的牙床,终于完整地讲完了话。

你,你怎么对我说话呢!

简莫你脸皮真厚!


9

我拿着那张烫手的批假条向班级后门张望。最后排的课桌上还摞着几本作业,脏兮兮的地面洒满了各种零碎,教室里的同学依旧聊得天南地北热火朝天,班级少了这五六个人似乎并没有什么改变。我又想起谷子。如此潇洒。

谷城成你怎么还在这啊,成绩这么差你还念什么啊!

说真的你还不如回家种地,在学校你能有什么出息!

谷城成你数学考了83?不是自己考了38改了吧!

福尔马林是什么?比如谷城成被绑架了,尸体泡在福尔马林里就能防腐。

就你小高考还能及格?不及格你就顶着簸箕在垃圾筐里扎马步,要么学狗绕着教室爬一圈吧!

谷城成你这个死东西还念什么啊!白痴一样的东西!

那我就不念了,叨您清净。

你光贫有什么用,有本事去办退学手续啊!

那您老等着我!


10

简莫你脸皮真厚?

如果这是厚脸皮,那我还将不要脸。

我很讨厌你,真的很讨厌。你严重干扰我的生活、我的学习。但我不想因为一个你,弃了学校整座城。我也不能因为一个你,毁了我的整个将来。

周国平说:孤独是人的宿命,爱和友谊不能把它根除,但可以将它抚慰。

心脏又开始疯狂跳动,我又想起谷子,其实他很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