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如何打造一个有生命力的社群?

前几天,接受一家杂志社的采访,让我谈一谈社群这个话题,记者问我:如果可以,能否写一篇文章,来讲一讲如何经营一个社群?于是我决定写一篇文章,回首一下自己的社群经营之路,同时也告诉一下很多有志于做社群的人:如何打造一个有生命力的社群?

时间拉回到2014年年底,当时,我经常在派代网和天涯论坛上发表文章,由于文章经常上首页,因此很多人给我发私信,向我询问一些自己在创业和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回答的次数多了,我也有点疲惫,毕竟我时间和精力有限,还有自己的生意要打理,所以,有点应接不暇的感觉,后来,一个网友对我说:“蓝海,你不如建立一个微信群,平时在群里帮大家解答一下问题,我们这些创业者也好有个地方互相交流。你要是想收点钱,我们也愿意交啊!”我想这样也好,刚好可以筛选出有价值的人,于是我建立了以我个人名义命名的社群——蓝海会,这拉开了我运营社群的序幕。

时至今日,付费社群遍地开花,现在想想,我也算是提前布局了。蓝海会这个社群,是真正的“从0到1”,很多我们早期会员都见证了它崛起的过程,现在我们的付费会员已经超过了千人,我知道,很多人现在都在谈凯文凯利的“千人粉丝”理论,但区别是,我亲自践行了这个理论。那么,如何打造一个有生命力的社群呢?下面跟大家分享3点运营社群的干货:

1.成功社群的3个核心:

(1)   社群的价值

(2)   共同的价值观

(3)   共同的商业利益

(1)社群的价值:

以蓝海会为例,我们的价值是:分享创业、营销、互联网方面的干货,并且在群里不可以灌水或发广告,我每个月会在群里做2次培训,全年共有24次课程。

我也会为会员们做一对一的在线指导,会员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在线问我,一年之内不限次数,这样会员们的问题,可以随时得到解答,相当于花了1000块钱,为自己请了一个创业的私人教练,却用了不到一个普通员工半个月的工资,非常超值。

现在做任何生意,大家都明白“人脉等于钱脉”这个道理,能花钱进蓝海会的,都不是屌丝,可以说,我们有1000个老板的资源免费让你用,真正做到了人脉共享,资源对接。我们蓝海会内部,很多会员们是线上结识,线下“勾搭”,今年光是我知道的,就不少于20单,这些生意小到几十万,大到几百万,所以,我们蓝海会的使命是:帮小咖起步,帮大咖起飞。我觉得还是不辱使命的。

(2)共同的价值观:

蓝海会的会员,都有不同的背景,来自不同的地区和领域,大家虽然专注点不同,但价值观是一致的,那就是:通过个人奋斗和打拼,干干净净地赚钱,光明正大地成就自己的事业。因此,我拒绝了很多从事金融行业的人(不好意思,这行水太深),和很多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但本质是金融传销的人,比如:XX币,XX环球旅游,以及各种金融产品传销等等。

这些人在进群之前,就被我pass掉了,因为我们蓝海会追求的是阳光下的财富,不崇尚那些见不得人的财富,和那种靠拉人头传销来赚钱的生意,这种人跟我们群的价值观是背离的,我作为群主,是群的守护者,我不能让会员们承受财产损失的风险,因此,我要坚决地为会员们把好关。

(3)共同的商业利益:

如何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不错过时代给予我们的红利,找寻到最适合自己生意的商业方法,这是我们共同的兴趣,因此,我们共同的商业利益是:分享、互助基础上的共赢和合作。

这样,每一个人都能给其他人创造新的价值,而作为社群的发起人,我除了提供必要的咨询、策划和解答外,能为社群成员寻找合格的供应商,减少选择时间,降低选择成本,这本身也是社群价值的一部分。

现在两年过去了,我惊喜的发现这个社群已经是一个有自动生命力的自组织,每一位加入者不是一个索取者,而是一位价值贡献者,他们对社群的贡献远远大于对社群的索取!而正是这种贡献,让人人都受益!

2.玩转社群的密码

(1)    连接和信任

(2)    质量胜于数量

(3)    滚雪球

社群是以人为核心的生命体,每一个社群中的人都是现实生活中真实的人,而越是鲜活、张扬、有魅力的生命,就越容易在社群里绽放,真实地表达自己的生命体,就会瞬间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而这种脱颖而出,又瞬间能帮助一个人在社群中建立关系,产生信任,发生连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作为蓝海会的发起人,创立者,虽然学员们都称呼我为老师,但我知道他们每个人都非常优秀,我只是一个引领者,一个组织者。我的核心作用是让这个社群不偏离方向,不迷失价值观,并找到更多更好的资源来反哺社群。比如,从2017年起,我就打算引入各行业的大牛们,来给会员们分享讲课,分享大牛们在各自领域中的绝活和干货,这样会让蓝海会这个社群,绽放得更有魅力!

(2)质量胜于数量

社群是价值贡献,而不是价值索取。衡量社群的生命力也不是看人数,而是看价值贡献者数量,想象一下,假如你有一个一万人社群,但每个人都是一个索取者,这个社群永远不会有生命力。蓝海会的每一位加入者都自带绝活,但是他们又存在自己的盲区。然而,他们进入社群的第一天起,就会被每个会员的主动付出、贡献价值的文化所影响,创造价值才能分享价值,而每个人都分享和付出,这个社群就有源源不断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滚雪球

社群是滚雪球,而不是吹泡泡。

社群最重要的是起步时的内核,也就是这个社群以什么价值创造,以什么价值观主导,所以第一批进入者必须保持高度的纯洁!用纯洁这个词,就是说他们必须是高度认可社群建立者,高度认可群文化,某种程度上,用金钱来投票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金钱既是一定的门槛,同时愿意为一个社群付出金钱的人,也愿意付出时间,而这才是社群最早期的核心。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社群都要用金钱来投票,但是加入必须有门槛,无门槛的社群,只是一味地拉人追求数量,只是一个群而已,远远不能称之为社群!

而当社群一旦有了核心,随着精心培育,他自动会成长,就像滚雪球一样!而盲目追求社群人数,就像一个巨大的泡泡,起的快,散的也快!

3.社群是最有生命力的未来商业模式

社群是一个集众人智慧的生命体,从宗教到政党都是社群的一种形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它打破了时空界限,任何人都可以透过价值和价值观输出,寻找志趣相投的伙伴,基于共同利益建立自己的社群阵地,经过精心培育,社群会长成一个有生命力的商业体。

社群经济,无论你是否认同、接纳,他都以野蛮生长的态势在移动互联网中不断地生根发芽,未来的消费者也会以社群的形态存在,而品牌能否获得成功,关键就在于是否有发现社群、建立社群、经营社群的能力,社群时代正在来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