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课堂

一、乒乓球作战准备

1.1乒乓球拍装备分类

a) 乒乓球拍握法与优缺点

主流乒乓球拍一般为有柄球拍,有柄拍分直拍和横拍两种。直拍为短柄,横拍为长柄。球拍拍面多为椭圆形,直拍之中还有长方形的拍面,长方形直拍多见于韩国、日本选手选用。直拍、横拍各有优缺点。

直拍握法:直拍打球时,用拇指和食指扣住拍柄,类似于拿笔写字的样式,剩下三指自然收拢,三指收拢中空,大小可握住一个球。直拍握法主要靠大拇指、食指、中指用力支撑。直拍拍肩边缘锋利,长期持拍不适者,可用砂纸将边缘磨圆润些,以减少不适。

直拍优缺点:因直拍为竖立抓握,柄短,手腕旋转活动范围更大,更利于手腕发力,所以直拍在发球、旋转、处理近台小球时能更灵活多变,迷惑性也更强更隐蔽。但同时也因为手腕活动空间限制较小,直拍的乒乓球初学者容易因运动过程中的手腕松动,导致拍面方向不稳定而产生失误。另外,因直拍抓拍方式的关系,球拍球面与手臂并不完全在一条水平上,所以对于初学者来说,在发力上和方向控制上,直拍比横板更难上手。

横拍握法:横拍打球时,用整只手抓上拍柄,类似于拿菜刀的样式,食指贴合在胶皮下方。

横拍优缺点:横拍的控制范围总体要比直拍更大一些,反手方面,横拍比直拍更容易发力和控制球。缺点是横拍只有反手和正手,没有直拍所有的推挡,所以横拍的身体正前方算是横拍击球的死穴,需配合步伐错开,才能用正手或者反手进行有效的回击。另外,横拍在发球的时候,因为横拍拥有较长的拍柄,手腕活动范围受限,所以旋转球处理上较直拍弱,在发球时候也没有直拍那么灵活。

b) 乒乓球拍的构成

乒乓球拍由底板、胶皮和海绵三部分组成。乒乓球拍有成品售卖(底板、海绵胶皮都贴好的),也有单独的套胶、底板,可以独立选购进行DIY,一般乒乓球资深爱好者都喜欢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进行DIY制作球拍。面胶、海绵和底板的粘合必须使用特制的胶水,使用恰当的手法进行粘合,不建议初学者自行探索,有兴趣的可以请商店老板代劳。

面胶(胶皮)有分 反胶、正胶、生胶、长胶、防弧胶皮 五种胶皮。反胶与防弧胶皮都是颗粒朝内海绵一侧进行粘合,光面朝外的。而其余三种,正胶、生胶、长胶则是颗粒朝外,光面朝内进行粘合。

初学者首选反胶,反胶为主流胶皮,具有综合性好、击球稳定、易控制等特点。

进阶知识补充:正胶、生胶、长胶都是颗粒朝外的胶皮,正胶颗粒最短,生胶颗粒短且粗,长胶颗粒最长。出球回球各有特点,必须在有针对了解的情况下练习,积累经验,才能逐一击破。初学者在第一次接触此类对手的攻击时,普遍感觉就是“怪异”、“不合常理”。例如,生胶不易制造旋转也不易吃旋,打过去的球都是略带下沉的不转球,击球时回弹快,易于借力打力。长胶则是具有反旋转性能,搓出上旋,打出下旋。)

1.2乒乓球基本姿势站位(以右手为例)

接球者的准备姿势:人面向球台,站在中轴线左侧,身体离台约拳头加小臂长远(两个拍子,40-50厘米),双脚左右开立,左脚稍前于右脚大概半个脚掌。宽度比肩稍宽,微屈膝,上身前倾弯腰,整体重心前移,重心落在前脚掌,脚尖朝前,双手自然弯曲,置于胸前,抬头看向开球者。

开球者的准备姿势:正手开球:屈膝弯腰,侧身站在左边对角,左手抛球,右手持拍,准备在球下落时进行击打或者制造旋转。一旦击出发球,右脚回转,人面向球台,恢复接球者站姿,准备防守或反击接下对方的回球。



二、乒乓球基础动作

2.1正手攻球

拍面对着来球,以身体为轴心,转腰带动手臂,向后引拍,在球跳到最高点时候,转腰收小臂,迎前击打球,收前臂到鼻尖前方。注意整个击打动作过程中,手肘关节要支撑好,不要贴在身侧,不要夹着胳膊打球。

人的重心主要在双脚的前脚掌上,脚后跟微微抬起,在正手攻球的时候,重心从右脚顺势转移到左脚上。每次完成击打动作之后,小臂应展开放松,还原到准备姿势上,以应对下一次击球动作。


2.2反手击球

a)横拍反手

拍面置于胸前,对准来球,前臂外旋击球,顺势带动手臂向前推送,手指手腕控制拍面角度,保持微微下压的拍面。注意手肘关节要支撑好,不能下垂,不能贴在身侧。


b) 直拍推挡

左脚稍前,右脚稍后,球拍引至身体前,拍面稍前倾,保持半斜状,在来球的上升前期时,击球的中上部,前臂和手腕借来球的反弹力迅速向前上方推出,在推球的过程中,食指扣稳球拍,中指、无名指、小指卷曲,顶在球拍背面,拇指保持放松以利于发力。


c) 直拍横打

用球拍的反面向着来球,保持拍面微微下压,以肘关节为中心,外旋击球,手臂可顺势向前送出。


2.3 正手搓球

搓球主防守,搓球时,右脚踏前,重心放到右脚,身体前倾,大臂固定,球拍拍面倾斜,肘关节向右侧引拍,手臂靠近台面上方,旋转小臂,在球最高点时,搓向乒乓球底部,往前送出,高度刚刚过网为佳。


2.4 反手搓球

反手搓球动作就像刀削面,右脚踏出,重心放到右脚,手臂靠近台面上方,下压拍面,大臂固定,小臂往前送,搓向乒乓球底部。


2.5 正手平击发球(上旋球)

左手将球向上抛起,同时右臂内旋,使拍面稍前倾,向右后方引拍。当球从高点下降至稍高于球网时,击球中上部向左前方发力。球先落在己方球台面,再落在对方球台面。整个动作跟正手攻球相仿。


2.6正手发下旋球

左手垂直抛球,右手以肘关节为中心,向后方旋转引拍,在乒乓球下落之时,平砍摩擦球的底部,制造出下旋发球。球先落在己方台面,再落到对方台面。制造下旋球的主要原理,是对乒乓球的底部进行摩擦,所以在触球的一刹那,拍面要尽量保持水平切入,这样发过去的球,下旋力量会大大增强。


发下旋球对于初次接触的人来说,并不容易掌握,可先从一些下旋球小练习方面着手,增加对下旋球的球感和判断,再开始练习下旋球发球。

三、单人球感练习

1)颠球练习:保持拍面水平,正手/反手持拍均可,上下颠球。维持不掉落时间越长越好,尽量将颠球的高度控制在相同的高度,乒乓球高度越低越好,高度低于矿泉水瓶为佳。注意球在拍面上的落点,尽量圈在球拍的中心区域。进阶者可试着用拍柄顶端进行颠球。颠球练习有助于提高个人对于球的落点和力量掌控的精确度。


2)下旋球球感单人练习:拍面保持水平,正手/反手持拍,球拍置于胸前,左手持球略高于右手,松手落球,在球落在拍面的一瞬间,向前平砍,球因旋转而向上方弹起,注意球的旋转和落点,左手接球重复练习。



3)下旋球发球练习:适用于正手发下旋球的初学者所进行的练习,用以初步感受下旋球的旋转。手臂弯曲呈90度,紧贴身侧固定不动,拍面保持水平。左手抛球,在球抛起上升之时,人转腰带动手向后引拍,在球下落时,转腰带动手向前平砍,摩擦球的底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乒乓球直拍技术图解》从读者的需要出发,用最通俗的文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项直拍技术的特点、作用、动作要领、应用效果...
    中华瀚泽阅读 1,139评论 0 4
  • 本人专业队出身,在知乎上看到许多乒乓球爱好者询问怎么挑选乒乓球拍,感觉问的太笼统了,在这里细说一下。 首先握法有横...
    他她保阅读 4,134评论 0 1
  • 如果你爱上乒乓球,你将会明白我为何对这项运动其乐无穷。 你会知道,什么叫做上旋球,下旋球,而且它们又能产生逆时针旋...
    奶香味旅途阅读 541评论 1 5
  • 本文适合初学者和业余爱好者,在此均已右手为例。 曾经在青岛某地当过一段时间的教练,所带的小孩中十有八九拿拍姿势错误...
    他她保阅读 25,231评论 4 4
  • 乒乓球1904年传入中国,当时由于材料的限制,拍子都是木质的,表面比较光滑,很难让球通过拍面产生旋转,打法只有抽挡...
    石家庄运动大V阅读 9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