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猴年(2016)素描

2016上半年,站好罕台新教育实验小学最后一班岗。

2016下半年,和兄弟姐妹们一道开辟运城国际学校和晨山学校双语部。

贯穿一年始终,以及塞北江南的,是全人之美课程。自2006年以来,吾道一以贯之,无论外显上有多少千变万化,其核心就是全人之美课程:一个简洁的纲领,它本身也是在岁月中日益清晰地显现出来的;而实现它的课程,已经走过的十年还远远不够,它们将在岁月中由更多的创造者前来展开。

这样的课程,对罕台来说太洋气、太奢侈、太前卫;对今天的运城国际和晨山双语也许刚刚好。

我相信,2016开始,南明教育团队和全人之美课程才刚刚迎来了自己的“初春”。

但奇怪的是,站在一年的尾巴上,我居然记不起罕台的模样,记不起从毛乌素和库布其沙漠吹来的风,记不起校园里越开越盛的桃花、杏花、海棠、榆叶梅……只记得鄂尔多斯高原湛蓝的天空,纯净到一无所有,或者使人忘记了所有。

2016年末,在源创图书和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刚刚联袂出版的《为生活重塑教育》一书里,已经画上句号的罕台新教育小学的案例被放在首例郑重介绍。这是对新教育研究中心或曰南明教育团队在罕台银德尔六年创造和坚守的表彰,但我个人认为,一切表扬都未免“过誉”,能被表扬的,也许只有我们的真诚,以及“那年”才有的纯粹。

应该由衷地感谢东胜教育的领导和同事,因为相聚和分离都在计划中,所以是大家的宽容,才能让我在准备撤离的同时,有足够时间与精力运筹团队的下一步。

而和老聂、郭校、张总的合作,更像是战友间信任的延伸与加深,一切是那么地“自然而然”。我知道经历几番人为的波折,南明教育团队在2016的转折点上,并没有人们想像中那么强大,全人之美课程又完全仰赖于人才,以及有天赋者在团队中的共同生活。所以我们并不完美,更谈不上抵达教育的巅峰,但岁月让偶遇者成为相互编织者,让相互编织者成为一个更深层面的共同体。这不是用感谢或者感恩等词语可以表达的,这是命运的相互托付,我唯祈愿:不负岁月,不负初心,不负相知。

2016下半年,两所全新的南明系高端学校启动。运城国际学校仰赖十年来老聂、新教育研究中心的影响力,仰赖江子兄及诸兄弟姐妹们的名望与才气,第一季就招收三百多学生,全人之美课程全面启动,新的人才再度汇聚。晨山学校双语部原只计划招收一年级一个班,十来个孩子。结果开学时已经是一、三、五各一间教室,三十多学生,而到学期末,人数已经超过五十——没有化一分钱作广告,不是因为钱的原因,而是因为原则,因为脾性;没有虚假华丽的词语,不再作任何无法保证的承诺,只相信自己的教育,相信自己的课程,相信自己的真诚,用这些来静静地召唤“尺码相近者”。这里,有陈美丽等人的创造与坚守,更有晓莎等朋友的信任、关心与帮助——尤其是家长们,我曾由衷地感慨,我们是共同的“创业者”、“投资人”、“合伙人”。

年岁让我知道一个残酷的事实:完美是永不存在的。南明教育与全人之美亦然。但比完美更迷人的是成长,是成长之美。盛极而衰,繁华之后就是凋零,而成长则是保留自身于婴孩状态,于萌芽和青葱状态。至少今天我们还未失初心,还走在开端上,还守得住自己。

未来,它会在什么时候丧失?

这需要一种道德的智慧,让禅宗的空而不执,让道家的无为逍遥,让儒家的参赞天地合为一体,而不斤斤计较于点滴得失,尤其是尊重金钱及其规则的同时,不被它所左右,所迷惑,所摆布。

永远要既有一种“永不言弃”的决心,又有一种“随时可以放手”的逍遥,而且明白二者并不矛盾冲突,仅仅是一物之两面,那么就可以开始参与这一场游戏了。

2016年发生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有些非常私人,甚至不能付诸文字。

2016,我打破了“隐居”状态,应朋友们的邀请,参加了一些讲学和公开课活动。这是一件很古怪的事,因为我自己也说不清它究竟意味着什么。最充分的理由是我想瞧瞧十年过去了,今日的英雄们把教育带向了何处,全人之美课程,能不能从中汲取灵感。也许吧。

2016,女儿上了大学。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一部活的教育学,干如云的成长亦然。得得失失本就是生命之必需,但一切又言之过早。在现在和未来,她能否幸福,能否保有灵感与创造,愿意一生成长,这些固然与遭遇密切相关,但童年和少年是否埋下了种子,是否品尝过如是成长的快乐,这才是根本。我相信岁月,而且不带任何成功学的偏见与急迫。

2016,杭州扶苏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目前露面的只是“永无岛阅读馆”,这是马玲领衔的新的开辟,我反复叮咛的仅仅是:“无论成败,不失初心;只要品质,不求利润;用心书写,不作喧哗。”如果它发展得很成功,这是因为马玲的能量一直为我们所钦服;如果它发展得有些坎坷和波折,这才是常态,这才是我所预见的——我要的是岁月深处的那个事物,那些叙事。

2016最快乐的事,乃是有缘者、有才者、有大能者重新慢慢汇聚于朝向“南冥天池”的征途。从网师来了谟祯、如一、纷飞等人,从“北京叙事”来了一大批能人,还有不少值得寄予希望的应届毕业生,以及在社会上“流浪”多年终于遭遇南明如回到家园的浪子们。这一年聘任冷莉莉和马辉为首批全人之美课程的首席教师,我内心一直很清楚,这个课程系统需要二三十位这样的天才加勤奋者才能真正抵达它的高度,这仅仅是一个开端,而开端总是最美好的。

每个人的成长其实都以痛苦为营养,以虚无为背景。我如是,众兄弟姐妹亦如是。这一年,成就的背后依然是大家的颠沛和挣扎,每一家有每一家的事故,每一人有每一人的苦处。岁月是什么?生命是什么?就是这淤泥里能绽放出莲花的神奇。我不讳言2016依然是乐少苦多,充满劳绩,但我不愿渲染这苦痛和劳绩,而更愿意如是宣告:然而,我们诗意地栖居于大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再来成都之前,我去达州住过,在上海住过,又来到了四川。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国家首都:北京——因为那里不仅有历史悠久...
    孙子阳阅读 651评论 0 0
  • 稚子尝矜鸿鸟志,安知斗转暮残光。 徒泅块垒身何在,拓意盈胸绪里藏。 世事炎凉殇散聚,人情冷暖费思量。 狂歌饮马西风...
    周延龙阅读 428评论 0 7
  • 潜龙勿用 渐渐的,银丝鱼的身体变化了,鱼鳞消失了,然后长出一条健壮的腿和手转眼变成了一个英俊的男人。他惊奇的看向自...
    帅气的小帅锅阅读 5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