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声声悠长悠长的呼唤

记忆深处,最难忘儿时货郎们那一声声悠长悠长的呼唤!

妈妈说,儿时的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吃货。根据妈妈的叙述,逐渐补全了我没有记忆时的贪吃经历:刚刚发芽的榆钱,含苞未放的槐米,刚刚满贯的麦粒,都是我的口中之物。妈妈还说,就不能听见门口有货郎的叫卖声,如果听到,非要解一次馋不可,为此没少挨骂,也没少挨打,可是馋瘾丝毫没有因为打骂而减退。我依然清晰的记得,那次最惨痛的经历,和一个小姐妹一起去偷人家菜地里的向日葵,没吃到嘴里却被马蜂蛰得鼻青脸肿,好多天都没脸出门;仍然记得每逢村里古会,欢天喜地地拿着两毛钱转遍整个会场,看到任何一种小吃都馋得流口水,常常埋怨妈妈给的零花钱太少。后来,上学的日子里,光顾的最多的除了教室就是校园里的小卖部,一根冰棍,一包辣条,总能把我的馋虫勾出来,让我垂涎三尺。中师三年,再次回忆起来,最多的不是青葱岁月里的努力,而是寒风里和朋友一边走一边吃烧饼加菜,或者深夜里的几根羊肉串,依然记得小食堂里师傅们充满诱惑的吆喝声,更是期盼每次离校回家是妈妈做的盼家饭,想家想妈妈也成了我解馋的借口。有了孩子以后,这种馋嘴的爱好更是愈演愈烈,而且有了更加正当的借口,我要给孩子增加营养,于是,孩子长个子长肉的同时,我的体重和腰围也是噌噌噌地上涨,唉,谁让咱是个吃货呢!

然而,当吃货遇上知音,更是高山流逝,相见恨晚了!

这段时间读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深切感受到了七七事变时期北平小市民的爱国情怀,也体会到了老舍对当时北平风俗人情的了解至深,深感“人民艺术家”的美誉实至名归。

不信,你看——

在太平年月里,街上的高摊和地摊,和果店里,都陈列出只有北平人才能一一叫出名字的来的水果。各种各样的葡萄,各种各样的梨,各种各样的苹果,已经叫人够看够闻够吃的人,偏偏又加上那些又好看好闻好吃的北平特有的葫芦形的大枣,清香甜脆的小白梨,像花红那样大的白海棠,还有只供闻香味儿的海棠木瓜,与通体有金星的香槟子,再配上拜月用的,贴着金纸条的枕型西瓜,与黄的红的鸡冠花,可就使人顾不得只去享口福,而是已经辨不清哪一种香味更好闻,哪一种颜色更好看,微微的有些醉意了。

不信,你听——

果贩们的清脆的嗓音唱出有腔调的“果赞”:“唉——一毛钱来耶,你就挑一堆我的小白梨儿,皮儿又嫩,水儿又甜,没有一个虫眼儿,我的小白梨儿耶!”歌声在香气中颤动,给苹果葡萄的静丽配上音乐,使人们的脚步放慢,听着嗅着北平之秋的美丽。

深夜,校园里一片寂静,室友们轻微的鼾声敲打着耳膜,灯光下,看着这样的文字,总不免叫人饥肠辘辘,口水直流了。但也正是这样的文字,让人体会到了一个资深作家的情怀。拥着这样一本书入眠,总是期盼着梦中遇见美食吧!

平凡的日子里,工作生活压力山大时,总会约上一二老友,去品尝心仪的食物,用咀嚼来减轻压力。一次,趁着学生午觉睡着之际,和小妹同事一起去解馋。吃饭是来不及的,只好零食来凑。站在炸鸡排小店的门外,望着各个味道的鸡排图片,香味时时传来,口中顿生津液,恨不得来一场饕餮扫荡。选好之后等待的几分钟是那样漫长,师傅熟练的动作也觉得好慢好慢了,忽然就想起了小时候妈妈在灶旁给我们做着美味,我们馋得始终不肯离开的情景了。自然,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是克制了很多,可是那种欲罢不能的冲动,时时挑战着我的自制力。。回学校的路上,终于忍不住的我提议先吃了为快,于是乎,宽宽的大路旁,落英缤纷中,两个年近不惑的女人,彼此嘲笑着对方,开始一场偷嘴吃的竞赛,仿佛瞬间回到了七八岁的年龄,天地万物在美食面前都是那么渺小,这大概也是吃货遇上知音的一种境界吧!

那天去超市,路旁一个卖红薯的大爷,小车上精致地摆放着红薯,看起来皮薄儿,阳光下透着紫盈盈的光来,好几个人围着挑拣,而大爷渲染气氛似的一面讨价还价一面拉开强调吆喝着:“卖红薯嘞,又甜又面嘞红薯嘞,生吃甜嘞,煮吃面嘞,又冇丝儿——”。一口字正腔圆的滑县口音,把他的红薯夸赞的赛过人参,自然也吸引了好多的顾客。后来又一次听到卖红薯大爷的呼唤,那么悠闲,那么圆润,不用回头,猜得出他红薯的好吃来,他的吆喝把红薯都唱甜了。

多想,回到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去回味那一碗香味四溢的豆腐脑,去品尝那一串酸甜可口糖葫芦,哪怕只是听听那一声声充满生活味道的呼唤。然后,听听风,看看云,捉捉蝴蝶,就这样,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