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圆梦之旅——佛罗伦萨

        今天,我意大利之行佛罗伦萨篇刚落下帷幕,趁着我的记忆犹新,赶快记下旅行的感悟。

      佛罗伦萨之行的重头戏就是我们参观的乌菲齐美术馆。作为文艺复兴的起源地,佛罗伦萨保存着该时期许多非常优秀著名的艺术作品,而其中的绘画,雕塑作品大多数收藏存放于乌菲齐美术馆。对于绘画,雕塑爱好者而言,乌菲齐美术馆不仅是一个天堂,更像一个绘画雕塑艺术交流的时空机,而对普通游客来说,乌菲齐美术馆也是一个能提升自己艺术鉴赏能力和陶冶艺术情操的好去处。

        乌菲齐美术馆的原身是美第奇家族成员办公的场所,始建于1559年,1560年竣工。该建筑的特点就是独特的U字形结构(U代表着Uffizi,也就是意大利语中办公楼的意思)和在第四层楼有一条长达1公里的空中走廊。空中走廊与修建在亚洛河上的"风雨桥"相连,成为当时连接美第奇家族的前后宫的重要逃生走廊。前宫是美第奇家族的府邸,后宫是其新建的住宅——瓦提宫。这座办公楼在美第奇家族的末代继承人安娜玛利亚捐赠给市政府。美术馆里收藏有文艺复兴时期和其他画派代表人物的作品,包括收藏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里,伦勃朗等作品,并藏有古希腊,罗马的雕塑。

同行所拍的乌菲齐美术馆U型长廊

亚洛河上连接空中走廊的风雨桥

同行所拍的空中走廊


        我们这次旅行主要是参观乌菲齐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有波提切里的《春》,《维纳斯的诞生》;达芬奇的《受胎告知》,《施洗者圣约翰》,拉斐尔的《带金莺的圣母》,米开朗基罗的壁画《圣母与圣子》,提香的《花》等。美术馆的第4层楼,也就是著名的空中走廊及其各展厅主要展出的是文艺复兴时期宗教题材类,希腊神话类的美术,雕塑作品,其中美术创作主要围绕圣母受孕,耶稣诞生,圣母与圣子的宗教主题开展。文艺复兴时期表达的主题是"以人为本",画家们创作的主题中心逐渐由以宗教为主的"神中心"创作题材,逐渐转为以普通人物及其生活为主进行艺术创作。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三大人物就是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而在乌菲齐美术馆里,这三位杰出大师的作品都能一一欣赏到。

拉斐尔的《带金莺的圣母》

提香的《花神》

波提切里的《维纳斯的诞生》


        在美术馆里,想要寻找达芬奇的画作,方法很简单,就是在寻找人群围绕最密集的展览馆,绝对没有错!达芬奇是我高中时期非常崇拜的一位艺术大师偶像!达芬奇全名是里昂那多.达.芬奇,准确地说,达芬奇并不是真实正确的称呼名称,因为“达(DA)”在意大利文是“来自”的意思,“芬奇”是一个地名,芬奇镇,全名的含义就是“来自芬奇镇的里昂那多”。因为达芬奇是一名私生子,身份低微,无法冠以父亲家族的姓氏,只能自称“达芬奇”,以出生地作为姓氏。值得庆幸的是,达芬奇传奇的一生和其杰出的艺术作品令其低微的出生背景变得无关重要, 世人最终铭记的更多是他的创作作品在文艺复兴时期达到的一种穹顶至极的艺术高度。观察达芬奇的绘画作品,你会发现,他将画面的透视感,光影深浅的立体感,以及人物人体结构的真实感完美地呈现于方寸画布上。其中最为出色的作品就是《蒙娜丽莎》。对比文艺复兴前期的绘画作品和达芬奇作品就可以清楚分辨其中艺术水平的高下。对于不懂艺术的朋友来说,如何感受画面的透视感和立体感?最直观的观察角度就是看画中人物的衣服褶皱和人脸阴影,从人物脸部二维扁平化的处理到人脸鼻子,脸颊高光,阴影部分渐变的三维立体感。其次就是达芬奇十分擅长透过画中背后的风景远景来营造画面由远到近的照片既视感。对比下面两幅画作就可以看出来。

早期的圣母圣子人物形象,透视画法初现

达芬奇的《圣母受孕》

    而在美术馆里,我喜欢的第二画作就是米开朗基罗的壁画作品。米开朗基罗的壁画作品完全是从墙壁上取下后收藏于乌菲齐美术馆的珍贵作品。毕竟米开朗基罗的壁画作品几乎都是创作于教堂墙壁和教堂顶部,极少有可以取下另外收藏的小型画作。该作品内容主题是圣母圣子,其与达芬奇画作最明显的不同之处就是米开朗基罗的人物形象都非常有力量感,体格健硕,肌肉分明,四肢骨骼关节线条明朗,这个对比可以从以下两张图可看出,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两种完全不同的画风。

收藏于乌菲齐美术馆的米开朗基罗壁画作品

达芬奇的《圣母子与圣安娜》,收藏于伦敦美术馆(网络图)

      在乌菲齐美术馆里,刚好有幸碰到中国的爆破专家蔡国强先生在佛罗伦萨开展的爆破艺术绘画作品展,让我们有机会在领略完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品外,欣赏现代前沿的烟花爆破艺术。蔡国强先生是我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烟花爆破专家。这个艺术画展吸引了很多意大利人和游客驻足观看,游览,让身在外乡观看到我国同乡杰出作品的我倍感自豪。遗憾因为时间关系没有拍照其作品,只能尽量映在脑海里。在乌菲齐美术馆里成功地感受到艺术来自东西方文化,古代和现代的时空碰撞,不虚此行。

蔡国强先生和他的作品(网络图)

        这次佛罗伦萨的乌菲齐美术馆之行非常棒!帮助我完成了人生的又一个小目标,亲眼目睹了达芬奇的作品,还有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即便是一个仿制品),然而还是非常震撼!在美术馆里聆听导游解说欣赏画作时真的仿佛乘着时光机,脑海里不断浮现以前学习绘画的片段,还有高中的美术鉴赏课。一睹大师作,昨日重再现。身临其境,感触良多,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非常感谢美第奇家族的鼎力支持和文艺复兴浪潮的兴起与发展。正是有美第奇家族强大的财力支持作为当时支撑艺术文化发展的结实后盾才促进有天赋的艺术家们创作出了众多如此杰出的作品,令昔时的艺术光辉流传至今,引领世界各地的人们齐聚一堂,共享当日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辉煌时刻。感谢文艺复兴,让艺术家们可以逃离神思枷锁,回归人思之本,释放出激励人勇于追求个性自由和现实生活幸福的思想力量,启发了对人性最本质的自我尊严和价值的思考,依科学为据,勇于展开艺术创作。

      感谢这次的意大利之旅!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仿制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