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民的名义》,学如何做人做事

老实人是“自作自受”

我们在身边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况,一个人心地特好,可以为乞丐顿顿送饭,做事儿特实在,吃饭顿顿请客不含糊,可是往往这种人在生活中却要受别人欺负,别人用他、吃他、占他,一副理所应当,甚至还不说他好,就是俗话所说的“老实人受欺负”。

这是因为社会风气不好嘛?我认为并不完全是这样,很多时候是因为这人自己没有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应该怎么做,这么做了有什么效果,是他自己不会办事儿。

那什么叫会办事儿呢?

《人民的名义》很好的给出了答案,这部剧里囊括了众多形式的人精,在风云莫测的商场和政界中穿梭而行,没有点通晓人性、拿捏尺度的本领估计活不过第五集,就像“床戏”小王子陈海同志。

看高育良书记在职场永远一副似笑非笑、喜怒不形于色的表情,说话总是不显山不露水就道明了自己的观点,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有城府。必要时刻可以把歪理刻画的淋漓尽致,理由充分,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能说会道。

你在那善良天真“傻白甜”,被人涮了还不知道,在高育良书记眼中就是傻瓜一枚啊。


这部剧是对处事高深的人群的缩写,人们通常所说的高情商,到底是个什么意思?

看这部剧,你就可以淋漓尽致的体会到,虽然我们不认同这种违法乱纪的高情商,但是我们可以从中吸取有营养的部分,来指导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

这里,我们讨论的、欣赏的并不是虚与委蛇、阳奉阴违和心狠手辣,而是一种目标有取舍、做事有途径的目标导向型做事风格,就以高小琴为例来讲一讲。

她是这个剧中的重要反面角色,却受到很多网友的欣赏,网友们欣赏的是她做事有目标、行事不拖沓、办事有风度的特点,她是他们团队具体的执行人、联络人、沟通人,重要程度可见一斑,而能够做好这个位置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坏人就可以做到的。

1.清楚自己的目标,为了目标而行动
高小琴在与陆亦可的对话中清楚表达了自己的人生大目标。

陆亦可:高总,咱俩岁数差不多大,你怎么入世这么深,这么老练啊?
高小琴:那是因为我没你命好,啥事都得亲力亲为。
陆亦可:谁不是亲力亲为?
高小琴:你就不是!你母亲是法官,父亲是军队干部,你生在一个能为你安排一切的权贵家庭,没错吧?
从对话中可以看出,高小琴的人生目标就是要改变自己出身时的低贱,通过自己亲力亲为取得一个富足、有地位的人生。

而她这个大目标又可以分解为很多个小目标。

比如,她为了争取办案人员的庇护,从而想办法搞定陈清泉们,给各位大人提供“学外语”的机会。这安排饭局和“学外语”可不是白送的,里边是包含了她要得到的交换价值的。

又比如,她殷勤接待侯亮平,她才没有那么好心眼和实在心肠,也并不是什么冠冕堂皇的祈厅长让她来接学弟,她的出马无非是看在侯亮平手中的权力将来会给自己带来影响的因素上。


自然,高小琴的目的性很强,这其中有不可认同的违法成分,但是我们应该学习她以目标为导向的做事方式,这确实是做事情、解决问题的一个好途径。

2.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做老好人,不多言多事
看完整剧,你会知道高小琴是赵瑞龙当年“挖掘”出来着力培养的“美女蛇”,专为某些人量身定做。

虽然高小琴被赵瑞龙和其合作伙伴玷污,她并没有暴怒、复仇甚至报警,因为她给自己找到了定位,就是赵瑞龙敛财,她跟在身边喝汤的角色。


于是她根据自己的定位,在赵瑞龙身边做好拉拢特定人物的任务,并借势攀上了高育良和祈同伟的大树,从而奠定了自己在团队中的实力基础。

虽然高育良是自己实际的妹夫,她却从来没有因为私事去跨越半步,因为她知道自己在高育良那里并没有足够的分量和话语权,所以万事都是通过祈同伟去沟通,因为她知道祈同伟在自己的企业中有股份,他俩才是真正的一条船上的人。


地位是靠自己争取来的,不是自己的地位不能随便的去抢占,那样只会让自己更加被动。

在不同的关系群中,你需要有恰当的定位,才能体现自己合适的地位。

人与人的关系其实都是建立在各自可能取得利益的基础上,这个利益可能是实际的好处,可能是面子上的光环,也可能是心理的安慰等等。

首先,你要寻找自己的定位,定位的意思简言之就是“自己的作用”和“自己的目的”。

其次,你要围绕这个定位来选定自己该说什么话,该做什么事儿。

如果你不能给自己找到合适的定位,那基本相当于你在这个关系群中是没有用处和价值的,一个这样的人自然是融入不到群体中的,是注定被别人忽视的,或者会让人否定你的角色价值的。

比如,你是老公,那你的角色就是一家之主的定位,你的目的就是要为家庭提供稳定正常运转的方向,那你就需要做到所谓的“男主外”。

比如,你去丈母娘家,那你的角色就是女婿,女婿应该做好的是丈母娘家女儿的老公的定位,而你的目的就是要表现出对父母的尊重、对媳妇的爱护和自己人格的独立,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该表达对亲人的尊重,该做的活要做,不该管的事儿不要去管,不该负责的事务不要大包大揽。

3.尊重他人想法,注重有效沟通

在高小琴的台词中,你很少可以发现废话,比如见面就问人“吃了吗?”
或者拉拉东家长西家短,所有的对话都是有出处、有目标、有含义的,我们不提倡这种机关算尽的聪明,我们提倡这种有效的沟通方式。


如果一个人说话尽是废话和无用的话,实在是一件惹旁人烦的事情。

比如几个人要决定去哪里吃饭。
其中有个人说,“这个时间就吃饭?我还不饿呢。”
别人就问,“那你说什么时候吃合适?”
他说,“我就是不太饿,现在吃也行。”
别人问,“那你想吃什么?”
他说,“吃什么都行。”
说到最后,发现其实他根本没有明确的想法,只是在随口抱怨也好、随口说一句也好,好似他尊重你的想法,其实只是自己没主见的体现,还浪费别人时间。

最终你们虽然花费了不少口舌,却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
这就是无意义的对话,相当于废话。

但提出自己明确想法并不是说要武断专行,而是要合理结合自己的需求和同伴的诉求,从而得出支撑自己需求的最佳方案。

比如上边吃饭的例子,如果你也想早点吃饭,就可以以此为论点寻找支持的论据,比如多数人距离家较远,他们都想早点回家看孩子,这时可以依据这个论据提出“咱们早点去吃饭吧,谁、谁、谁距离远,这样可以早点回去看孩子。”

这样就很好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同时还可以获得多数人的支持,从而就形成了一个有效的意见,这就是很好的有效沟通的例子。

4.多听多做多学多动脑,发挥主观能动性

在发生问题时,高小琴能够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信息综合分析问题的情况,从而提供自己合理的想法和建议。

比如在如何对待公司财务老婆的问题上,赵瑞龙提出要杀人灭口。

高小琴并没有一味应承去承担风险杀人,而是将公司财务和他老婆之间的分居情况、感情不合情况等现实摆出,从而得出财务的老婆不会知晓公司财务的很多内幕,所以没有必要杀人灭口的结论。

这是一个很好的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案例,也是一个成功否决领导决策的典型案例。

有的人不仅发挥不了自己的作用,还总是无味的给别人制造麻烦。

比如,你和别人在聊天说起某件事情,这人就在旁边,他自己不注意听,偏要等你们说完了,凑过来问你“你们说什么事儿呢?”你还得再给他复述一遍对话,问题是这件事情跟他并没有什么关系。

又比如,你跟他说一件事情,他随口应承,转头又回来问你刚才说的什么,你还需要给他复述一遍怎么回事。

又比如,共同做一件事情,他完全不知道该做什么事,该说什么话,不停的来问你需要做什么,在他看来我多么听你的话啊,可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一个没有主观能动性的成年人跟一个三岁的孩子有区别嘛?有的,虽然都需要别人拖行,但是拖起来沉太多。

人们对这样的人有个通俗称谓叫“拖油瓶”。

这样的情况一次两次情有可原,但次数多了,只会体现出他做事的拖拉、带他在身边的麻烦和不成事还拖后腿的特点,我想谁都不愿意自己成为“猪一样的队友”,也不愿意做拖累队员的队友。

你需要多听多做多学多动脑,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5.不卑不亢,恭维有度,自尊有量

高小琴身为一个“美色”的角色,在饭局中、交谈中、行为中却不妄自菲薄,坚持自己的自尊,不轻视自己,不卑躬屈膝,不以美色工具自居,从而获得了“美色”很少会获得的别人的尊重,连清高廉政的侯亮平都称她为一个“不简单的女人”。

然而她却并不是一个曲高和寡、孤陋寡言的人,她无数次以沉稳、欣赏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他人的好感,以有态度、有自尊的方式拍了马屁。

与高小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祈同伟,他为了讨好自己的上级,跟随领导给其家人上坟的时候扑到坟上大哭,哭的比其家人还悲伤,使得“哭坟事迹”流传多年,成为大家私下的笑柄。

还有跑去老领导家的花园挥锄头翻地,以卑微的讨好手段顺利获得了大家的鄙视。


如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的是一个可以供人们一生研究的好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