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不想和人交往,更不想评职称,怎么办?

高校有这种生存状态的人还真是有,虽然不是多数,但是还不少。

我校就有一个我比较熟悉的。他是1978年出生,今年已经43岁了。武汉大学本科毕业,毕业之后参加工作,在公司工作了几年以后,发现公司工作不适合他。于是,就努力考研究生,考取了武汉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之后,找工作也不顺利,于是顺道把博士研究生也读了。这样,2009年,他博士毕业之后来到我校工作。

2009年到现在已经12年了,他目前还是讲师。我们学校组织出国培训,他也报名参加了。我们住一个宿舍。于是就关于他的职称问题聊了起来。

我问他为何不评职称,他的说法是,现在评职称太难了。他觉得现在评职称都是要看和院长的关系,关系好的就上,关系不好的就上不了。再加上每年职数的限制,全院百名老师,一年职称评定的职数只有2-3个。太难了。

我就问他,你的成果多吗?你有论文吗?你有课题吗?你有专利吗?

他的回答是没有。论文不想写,写了没用。课题申报也受限制,职称不够,而且课题申报也是限项申报,总是轮不到他。专利没有好好做。

也就是说,他毕业10几年了,他什么都没有,还在抱怨职称评审的不公。他都没有资格参与职称评定。

后来聊到教学。我想,科研做得不好,教学应该可以吧。没想到,他的回答是,现在的学生太懒,什么都不相干。让他们做作业不做,上课回答问题不回答。上课就知道玩手机,连头都不抬。所以,现在上课也没劲了。

我的天哪!聊过之后,我确实是非常难受,一个武汉大学毕业的博士,毕业10年后,科研不做,职称评不了。上课水平也不咋地,还一天到晚抱怨领导不给课题职数指标,抱怨学院不给职称申报职数,抱怨学生不听课。

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一切其实都是他自己的问题。如果他的成果超过全院所有评职称的老师,院长没缘由不让他上职称,不上可以到学校上诉。我都和他说了,我说如果你的成果超过其他老师,我去给你到人事处去上诉。上课学生不听难道是学生的错?肯定是老师的问题,当然,现在的学生有的却是比较皮,但是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这样的,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啊。

当然,对我的着急,他好像不着急,他觉得只要自己开心就行。职称无所谓,教学只要不是倒数第一就行。就这样混呗!

所以,我想说的是,大学老师毕竟是文化人,除了对物质的追求,更注重的是自己的精神生活。对于不想评职称,不想和人打交道,我并不反对,我想,只要你能认真对待你的工作,对待你的学生,一切都没问题。

我经历了一个巅峰,现在回复原状,但心释然了,安定了。待我细讲给你听:

1.很长一段时间,我热爱教学喜欢并受喜欢于学生,却因为不爱科研不爱与人套近乎,在世间界毫无突破。每每见身边人有所作为心生羡慕。同时从小抑郁的我一直在寻找性情上的突破。

2.年岁渐长,接触了大量知识与各种方法,我开始尝试冥想。并开始有了切实的变化:专注力,自信心,积极性等方面大幅度提升。我开始跳舞唱歌,性格开朗活泼。其实很小就喜欢这些。感觉总算回归本性了。

3.性情的改变同时带来教学科研上的积极性和行动力。作为一线教师我用教学辅助科研,异常勤奋,被人称为“励志姐”。写出高水平论文并开始频频获奖。开挂模式启动。

4.几年下来,不用与人套近乎,完全凭借自己实力,一次性通过职称晋升,这在我们学校非常少见。把自己与大家都吓了一跳。

最近,因为身体原因,放下科研与拼搏。只是从事自己热爱的教学。人生回到从前。心里也是安顿好的。

总之,如果要有所突破,可以首先从行动开始(如我的冥想),带来身心改变,人生各方面都可以有所突破。

在大学里,不想评职称,不想和人打交道,这样的结果是,再过几年,你的知识老化。职称上不去是小事,恐怕连课也会上不好,没有学生选你的课,就等着被轰下讲台,恐怕饭碗都保不住吧。

如果家里有矿,做老师只是挂个职,那就随意。

我见过在学校里只想混日子的老师,课不好好备,上了几年课,课本还拿着第一次发了书,ppt上的内容几年都不变。

我也听说过,有的老师觉得评副高正高,需要发核心论文,出专著,费用不低,就放弃评职称了,到讲师就止步了。

但是,在高校里,这样的老师恐怕不多吧。

因为,即使你不想动,学校也得推着你动。再说,到高校任教的人,学历不会太低,至少还是有一定上进心,不甘人后的心理。

那么怎么办,说说我的看法。

1.学一点心理学

不想和人打交道,一般是因为之前在人际关系上出了一定的问题,遇到过困难,才会退缩。

这些年越来越觉心理学是一门好学科,它能科学地解释很多人的行为根源,并能追根溯源,找到解决办法。

比如,不轻易信任别人,可能是因为童年父母没有给足安全感,在人际关系里,不能与人很好的沟通。不愿意和别人打交道,一定是曾经有人伤害过你。

再去看看一些心理疗法,先过了心里这个坎。

2.在学校找一个圈子

不想评职称,一定是因为你没有找到自己的榜样。

任何群体,都有一个圈。如果说朋友圈的平均数显示了你的收入水平,那么学术圈也代表了你的工作价值。

进入那个科研成果最多,讲课比赛拿奖最多的圈子,一定能刷新你的三观。高校里,一定有那么一个群体,在默默耕耘自己的学术田地,积累自己的获奖证书。他们拥有最丰富的学术信息和比赛经验。

这么多年,我才想明白评职称时,一定要有论文,有课题等等。作为代表知识水平比较高一层级的高校教师,如果不去写论文,不去做课题,很多前沿的学科知识和信息就了解不到,也不会有教学反思和总结。

选择做一个学术上有成果的人还是做一个教书匠,就像是建筑设计师和泥瓦匠的区别。并不是说谁高人一等,而是他们所产出的作品是完全不一样的。

进到一个圈里,慢慢地磨炼自己,会有更积极的想法。

3.让自己动起来

看清了利害关系,下一步,就是把前两条行动起来。

肯定是以后不想这样去对待工作,对待人际关系。综合所有人的答案,你肯定能得出自己的结论。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身处自由开放的大学校园,每天都要与学校里的老师同事打交道,要接触象牙塔里阳光青春的大学生们,按理说应该是意气风发、风流倜傥,颇具学者风范才对,而题主却不想与人交往,身边也没有朋友,应该是比较自闭的行为,这与我理解中的大学教师大相径庭。

人的本质是社会中的人。社交能力,是一个人步入社会后,除了提升工作能力之外的另一门必修课。显然,题主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既已结束学业步入社会,就应该充分融入社会,敞开胸怀与人真诚交往,而不应封闭自我,沉沦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能自拔。

1.也许你天生性格内向,羞于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那么你应该更加自信一些,既然能够成为大学教师,说明你在学习或学术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许多人无法企及的成就,尝试着让自己大方点,你完全有能力、有资格展示自己的优点,接受别人的崇拜。

2.也许你自小受过伤害,不愿意再打开心扉相信别人。过去的不愉快就让它过去吧,如今时过境迁,你已变得强大,不再是那个容易受伤害的弱小的自己。尝试着与身边关系最好的人、最值得交往的人逐渐打开心扉,你若真诚待人,一定也会换来别人的真诚。

3.也许你清高气傲,觉得大家都不与你气场不合。子曾经曰过:道不同,不相为谋。但如今社会,包容性更强,合作共赢的成功可能性更大,因此道不同的人,也可以成为朋友。尝试着接纳别人,包容别人,每个人都有其生活的乐趣,交往更多的朋友会体会不同的人生,从而得到更多的社会经验和感悟。

4.对于“不想为评职称的事和人打交道”,说明了你坚持正义,黑白分明,不屑于为了一己私利而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做那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但在社会中,有些事情你不去尽力争取,还真就不能够成功,不像学生时代,只管自己好好学习考出好成绩就行。在职场中,单打独斗已经行不通,沟通能力强、团队协作能力强的人往往更有成功的可能。

因此,我建议一定要转变思维,正视自己职场人士的角色定位,重新认识自我,勇于突破自我,增强自信心,将自己蜕变成一个既有优秀工作能力,又有良好社会关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