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

自习室在五楼,有点高,而且来人很少,所以每到晚上这个时候,总是有点莫名的害怕,比如楼道里的小动静,比如窗外风吹过的声音有物体掉落的声音,总会莫名的让人心里颤愫。

其实只是觉得这里比图书馆的味道好闻一点,光线亮一点,更安静一点!

走夜路,多数是一个人,属于夜的静谧旷野,渐渐的触摸存在空气里的无声呼吸,最怕惊扰那些安静沉睡的生物!在学校总觉得月亮会离我很远,因为只能看到碗大的一片黄色,发着淡淡的光,惨白的样子,总会觉得那是快要油尽的烛火,一不小心就会熄灭!

月明星稀,然而这句话在这里根本没有作用,因为如果没有月亮的时候,也没有星星,更别说月亮大的时候!总会想起家里的月亮,大如盘,清冷的光泛着幽幽的黄色,在身后照出来一个人影的轮廓,清晰的躺在地上,和站着的你融为一体!

我想我喜欢月光,淡淡的,我却迷倒众生。

今天似乎和昨天一样,铺陈流动在湖面的月光,以他最美姿态呈现于人世间!顺着风掀起的波光粼粼,似乎是海龙宫里美人鱼闪闪发光的鳞片,嬉闹下惊起一圈圈水纹渐渐晕开直直碰到岸堤最后消失无影!如果碰到晚上有风,大大的风,会把你的头发吹得满眼都是,那时候一定要裹紧自己的衣服,因为风是从水面吹来,带着夜间湖水特有的清凉,让人忍不住隔绝一下。碧亮的水在月光下会变成墨绿晶莹的玉石,紧贴贴着岸边湖底,带着沧海桑田的誓言,至死不渝!

安静的夜晚里,带着月光沐浴身心,似乎身上的每个细胞都在深深呼吸,置身九天之外的云端天涯,天地间只剩下了呼吸的声音,偶尔有风带起调皮的发梢逗弄你的脸颊,提醒着身在尘世的我。突然想起了江边的琵琶女,遇到同时天涯沦落人的白居易,同样是月光笼水,伴着指尖琵琶嘈嘈切切的音律缓缓流出,低眉轻弹的那一瞬间,像整个世界被沉浸在无限悲情之中,那一句“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让这个冰凉的世界平添了几分不与人道,却深深被从内心理解的无限了然。再也没有了“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纯真欢乐,同样的月光,却在不通的时刻,变成了天涯沦落人。每次看到有孩童在月光下玩闹,我都会想起来这句诗,枝影横斜的月光下,幻想旧时的童真,还有那时候陪伴在记忆里的人,此刻的我算不算也是天涯沦落人了?

多年以后,我似乎渐渐明白“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那凌然升起的月在苏轼的口中变成了怎样的轮廓。“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那些死去的,出生的都是已经发生的事,已经变成了我们无法去改变的曾经。“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那些真正珍贵的反而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并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又什么好羡慕的呢?其实我们需要的只是坦然面对这个世界的心情,以及删繁取简,获取主要风景的眼睛。

苏老师说,人的一生总要经历三种境界: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最后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我想每个人都需要经历山水,然后被世俗蒙蔽,待他日清醒,再观山观水,重新看尽柳暗花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道杀人的月光 文/刘少言 1. 我自生下来就患了一种疾病,见了月光就磕睡。 这病很隐密,妈妈是在很长时间后才知道...
    刘少言阅读 872评论 6 7
  • 今年的中秋节,有一些特别。突然来袭的暴雨,让月亮羞羞答答难露芳颜。中秋,岂能无月?让我们一起聊聊月亮话题吧。 当西...
    alone_flower阅读 1,727评论 0 2
  • 高中时候转校到一所盖在山腰上的学校,一个人寂寞的往来在教室和寝室之间,人好像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能注意到月亮。 每天...
    岛歌1503阅读 615评论 0 1
  • 人活一世,没必要为不相干的人白白费神和烦心,做好自己最重要。有的人只会在需要你帮忙的时候对你笑脸相迎,反之绝不会让...
    前前蛋蛋阅读 178评论 0 0
  • 1、我们看世界的模样,就是自己的模样。 感悟:一念一世界,当我们以怎样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其实反映的就是最真实的...
    lyxu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