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选择便是晴天 你却说你坚守曾经的选择

泰戈尔说:“天空不留下鸟的影子,但我早已飞过。”每一个平凡的个体之于社会是微不足道的尘埃,但之于家庭却是顶天立地的脊梁,夫妻本事同林鸟,灾难来时皆不飞。

故事要从大山深处的一个村庄讲起。如果有这么一家人,住着二层小洋房,丈夫是货车司机,妻子会裁缝手艺,虽说不上富有,却也是村上殷实的家庭。再加上儿女双全、热情好客、邻里和谐。你一定会觉得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不仅如此,女主人常穿一身自己缝制的衣服,十分得体,身材匀称、凹凸有致、皮肤细腻、五官精致,头发打理得很干净,梳着一条又粗有黑的大辫子,硬是把近四十岁的生活活成了二十多岁的样子。

然而这只是这家人曾经的样子,从2017年5月到现在,这个家让知道的人都痛心疾首。精疲力竭的女主人用行动告诉身边的人:“你健康,我陪你创业致富,你抱恙,我为你倾尽所有。即使我有更好的选择,我仍然选择曾经选择的你”。


灾难来时连声招呼也不打


都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没有亲身经历,你永远不知道当灾难接踵而至,心会又多痛,时间回到三年前五月的一天。

“本来就是普通的一次喝酒,这样的酒局他们几个一年有好几次,为什么这次就这样了呢?”在手术室的门口,上面的女主人,也就是我的堂二嫂抽泣着说。手术室里躺着正在进行开颅手术的就是她的丈夫,我的堂二哥。

酒是在二哥家喝的,和他一起喝的还有他的两姨夫,他们姨夫三个关系特别好,总是一起喝酒,就这次喝酒而言,喝的是以前的酒,吃的是熟悉的菜,量也是能接受的量,甚至温度、湿度、气压这些因素都看不出有啥不同。

近五个小时的手术,六次病危通知,手术室外黑压压的一片人没有一个人说话,好奇的询问都停止了,二嫂也不在抽泣,而是满脸煞白,手抖脚颤,一会儿坐下,一会儿站起来,反反复复。比死亡更可怕的是等待死亡的过程。

五个小时后,人没死,但医生却说他尽力了,在三线城市的医院,这不足为奇,转院或者原地等死?转院会不会死在路上?更好的医院保住命的可能有多大?没有人知道。在场的所有人都没有说话,低着的头不时瞅瞅二嫂,二嫂崩溃了,她没有选择别人生死的权利,此时却必须选择她丈夫的生死。

人总算转到了遵义医学院,第二次开颅手术完成后,命算是保住了。但短短10天时间,家里所有的钱全部花光,能筹到的钱也都花完了,怎么办?卖房吧,想法和法院的传票基本同时出现。原来二哥开货车曾发生过一起车祸,撞到一个人,因为一些手续原因,保险公司拒绝理赔,人家把二哥告上法庭。货车被扣押,房产被冻结。二嫂最后的救命稻草也没有了。

就这样,一个做过两次开颅手术的脑溢血患者在住院不到一个月后出院了。这不是医学的奇迹,而是实在治不起了。

不要以为现在的你很惨,也许明天的你更惨。


久病床前只有你


坚守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可能有人会说,有些婚姻,选择离开是彼此放过。我想有的人选择离开是晴天,选择坚守是伟大。

刚出院的二哥,基本没有意识,吃喝拉撒都只能躺在床上,一天还会出现几次严重的肌肉抽搐。

刚开始二哥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包括我)还轮流去照顾他,但一个多月后,二哥基本没有任何好转,大家都有自己的事业,去的频率就越来越少了,基本上二哥生病三个月后,我就没有去照顾过他,其他人也大概如此。伯母去世得早,伯父基本不会照顾人,两个孩子都还在上学,所以照顾二哥就只剩二嫂一人。

二哥身高大概一米七,体重最少也有170斤。二嫂的身高不到一米六,体重可能还不到二哥的一半,就是这样,二嫂照顾二哥一日三餐,帮助二哥按摩活血,翻身擦拭,最厉害的是她还能在二哥抽搐是用身体压着小哥的同时,腾出一只手来往二哥的嘴里塞块毛巾,防止二哥咬到舌头,能背着二哥走几十米。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慢慢地小哥可以一瘸一拐的走几步,左手除了抽搐什么也干不了,右手可以简单活动,如抬起,放下和摔东西,打人等。

二哥不会说话,咿咿呀呀的,智商也只有几岁的水平。每次他想干什么,咿咿呀呀半天,然后就开始耍小孩脾气,摔东西、大声吼(咿咿呀呀),还动手打人,二嫂经常因为不明白二哥的意思而遭殃。就这样二嫂硬是学会了一门语言,只要二哥一咿咿呀呀,她听得一点不差。

二哥生病以后,二嫂就带着二哥到城里租房子住,一来离医院近,万一二哥有啥情况,能尽快送医院,二来她必须一边照顾二哥,一边缝衣服赚钱,二哥看病要钱,孩子上学要钱。她说她一天就能睡四个小时。

今年见到二嫂,二哥看起来好多了,不过才四十岁的二嫂,头上已经有了不少的白发,双手蜡黄开裂,脸色苍白,深浅不一排布着不少皱纹,唯一没变的,是那件显得宽大,洗得泛白的三年前的衣服。

放弃和坚守都是选择,没经历的人没有发言权,经历的人坚持他们曾经的选择,


坚守的人自带光芒


你可以选择安逸舒适,享受阳光,你也可以选择抛开世俗,坚持自我,自带光芒。

作为二哥的堂弟,客观讲,如果二嫂选择和二哥离婚,在过去三年的任何时候,我都不会怨恨二嫂,因为离开可能是她最好的选择。

如果不照顾二哥,她完全可以凭自己的手艺过上不错的生活。她不用早起早睡,她不用忙前忙后,甚至不用遭受“家庭暴力”。

但因为她的坚守,小哥现在越来越好,虽然最终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还未可知,但我们都相信,奇迹会发生。

因为她的坚守,让我们一家人,我们村人,医院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她平凡的身躯,做的平凡的事,很多不平凡的人却做不到。

因为她的坚守,让她的子女懂得了什么是坚持,毕业后工作认真有责任心,越做越出色。

因为她的坚守,……

任卑微的生活如何践踏你,高贵的灵魂都让人高攀不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