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类新闻APP——一点资讯体验报告

一、产品介绍

1.体验环境:

·产品名称:一点资讯

·产品类别:新闻

·产品版本:V3.9.2.0

·体验环境:vivo Y27 4.4.4版本

2.产品简介:

一点资讯是一款高度智能的资讯客户端,可搜索并订阅任意内容,并能自动分析你的兴趣爱好。为你推荐感兴趣的内容。

二、产品定位及目标用户

1.产品定位

slogan:为你私人定制的资讯客户端!

一点资讯是一款为兴趣而生、有机融合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技术的兴趣引擎,团队致力于基于兴趣为用户提供私人定制的精准资讯,并成长为移动互联网时期一代内容分发平台。

2.用户分析

(1)用户属性

数据来自百度指数,由2017年Q1数据显示,一点资讯用户多为青壮年,其中30~39岁的大约半数,20~49岁人群达95%,此年龄段人群多为在校大学生以及在职人员,可通过分析此类人群空闲时间以及需求来确定推送的内容以及时间。

                                                                            图1

                                          图2性别分布:  男-69%    女-31%     比例7:3

                                            图3   地区分布:一二线发达地区,旅游地

(2)用户使用场景

乘坐交通工具、睡觉前、午休时是用户集中的“无聊时间”,但又不能进行其他娱乐活动,是新闻客户端使用的高峰期,可以确定新闻推送时间。

                                                                           图4

(3)用户关注内容及形式

一点资讯“搜索+推荐+订阅”这一个性化功能满足了用户高频度使用订阅这一功能,深入了解用户需求,让用户可以主动表达自己的兴趣,真正的实现了私人订制。

另外,除了常用的订阅、评论、分享功能,用户也在使用其他附加功能,如:购物:5.4%,周边:3.2%,游戏:2.1%,可以通过这些打通其他平台入口,将流量变现。

                                                                             图5

用户主要浏览的内容最多为头条热点,因此用户会比较推送及时程度,可以通过做好这一点提高用户粘度,娱乐新闻关注点也很高。

                                                                             图6

图文结合仍是最受用户喜爱的新闻呈现形式,随着发展,短视频、直播会成为接下来新闻资讯传播的一个新形式。

                                                                             图7

三、产品概况

1.战略层

一点资讯是一款为兴趣而生、有机融合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技术的兴趣引擎,团队致力于基于兴趣为用户提供私人定制的精准资讯,并成长为移动互联网时期一代内容分发平台

“推荐+搜索+订阅”的内容获取方式弥补了单纯机器推荐算法的缺陷,通过机器算法+人工编辑为用户提供有料、有趣、有用的内容,实现私人订制。

一点资讯属于聚合类信息客户端,是新崛起的新闻应用,并且前景乐观。它打破了传统新闻客户端的陈旧形式,不需要人们主动查找,增加了小号发布的内容的曝光率

2.范围层

核心功能:

定制新闻:添加频道/订阅话题

获取新闻:搜索/推荐/关注

阅读新闻:评论/点赞/收藏/分享/精准屏蔽

特色:

个性化推荐+订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让一点资讯越来越了解自己,只为你私人订制

一点号,选择关注自己感兴趣的第三方平台,做到内容的衔接性,不用跳出此平台,就可以不间断的阅读到自己感兴趣的各方面的资讯

不感兴趣的内容提供精准屏蔽功能,屏蔽时弹出理由,为机器精准计算从而使得推送的内容更符合用户口味

缺点:

虽然做有自媒体,但是社交功能弱,不能够互粉,没有设置个人主页等,建议增强社交功能可提高用户活跃度以及用户粘性。

一点号以及关注的内容更新后不会显示,而是在首页展示,不利于用户快捷的找到自己所关注的应用号是否有新的内容更新。建议做成即刻那样有更新会提前,让用户在碎片化时间在关注/一点号一栏一目了然的了解最新内容。

3.结构层

以下是一点资讯APP的结构导图

                                                                              图8

4.框架层

以下是一点资讯的首页截图:

                                                                             图9

将一级导航设在底部,设有4个tab:首页、视频、关注、我,每个tab含有的二级导航放在头部,明显的搜索框引导用户搜索自己感兴趣、想要的内容,真正做到兴趣搜索。

首页广告与内容相贴合,不会显得很突兀,使用户自然过渡到广告,不会打断用户思路。

5.表现层

以蓝白为默认主题颜色,可在设置中选择中国红、翡翠绿等其他颜色,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蓝色的,虽然很多APP如某条、某音乐都是主打红色吧。。。

字体分小字体、中字体、大字体、超大字体4个等级,只针对新闻字体有效,系统字体不改变大小,针对用户看新闻的需求,这样设置符合用户体验,否则均变大后可视化内容会减少很多。

设有图片显示模式,但个人用流量体验后发现图片和WiFi情况下清晰度是一样的,因此流量少的用户可能选择关闭图片,同时影响了用户体验。

建议:

将系统字调大一个字号,字体清晰用户体验才会上升高度

优化个人设置,例如图片设置中,智能显示图片并没有体现出智能

增设用户反馈入口,方便用户反馈意见。用户意见很重要,尤其是一点资讯这样90%都是技术成员的团队,会使得产品不接地气,此时用户反馈尤为重要。

四、商业模式

首页插入广告,针对这样内容随性的平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设想一下在知乎插入一个卖房、宣传游戏广告你会多不爽

个人中心内的最新活动免费赠送电影票,通过分享到朋友圈的方式,增加APP宣传力度

抢手好货与淘宝关联,通过秒抢、优惠券、包邮等优惠方式将流量变现,缺少搜索功能,用户较为被动。

五、总结

作为聚合类新闻咨询平台,个性化推荐(人工推荐+机器推荐) 主动出击,解决了用户在碎片化时间段不知道看些什么又无聊的烦扰。搜索+订阅是一点资讯不同于其他新闻客户端的特色,使用越多可做到新闻越来越符合用户口味  。一点号及关注,建议更新内容后会做到像微信订阅号那样有提醒或者即刻那样更新的放在头条,会更加吸引用户,提高用户体验,另外增强社交功能,优化产品细节、交互设计,优化内容,增加深度才有可能做到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