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ford机器学习---第三讲. 逻辑回归和过拟合问题的解决 logistic Regression & Regularization

什么是逻辑回归?

Logistic回归与多重线性回归实际上有很多相同之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们的因变量不同,其他的基本都差不多。正是因为如此,这两种回归可以归于同一个家族,即广义线性模型(generalizedlinear model)。

这一家族中的模型形式基本上都差不多,不同的就是因变量不同。

1.如果是连续的,就是多重线性回归;

2.如果是二项分布,就是Logistic回归;

3.如果是Poisson分布,就是Poisson回归;

4.如果是负二项分布,就是负二项回归。

Logistic回归的因变量可以是二分类的,也可以是多分类的,但是二分类的更为常用,也更加容易解释。所以实际中最常用的就是二分类的Logistic回归。

Logistic回归的主要用途:

1.寻找危险因素:寻找某一疾病的危险因素等;

2.预测:根据模型,预测在不同的自变量情况下,发生某病或某种情况的概率有多大;

3.判别:实际上跟预测有些类似,也是根据模型,判断某人属于某病或属于某种情况的概率有多大,也就是看一下这个人有多大的可能性是属于某病。

Logistic回归主要在流行病学中应用较多,比较常用的情形是探索某疾病的危险因素,根据危险因素预测某疾病发生的概率,等等。例如,想探讨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可以选择两组人群,一组是胃癌组,一组是非胃癌组,两组人群肯定有不同的体征和生活方式等。这里的因变量就是是否胃癌,即“是”或“否”,自变量就可以包括很多了,例如年龄、性别、饮食习惯、幽门螺杆菌感染等。自变量既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分类的。

常规步骤

Regression问题的常规步骤为:

1.寻找h函数(即hypothesis);

2.构造J函数(损失函数);

3.想办法使得J函数最小并求得回归参数(θ)

构造预测函数h

Logistic回归虽然名字里带“回归”,但是它实际上是一种分类方法,主要用于两分类问题(即输出只有两种,分别代表两个类别),所以利用了Logistic函数(或称为Sigmoid函数),函数形式为:

Sigmoid 函数在有个很漂亮的“S”形,如下图所示(引自维基百科):

下面左图是一个线性的决策边界,右图是非线性的决策边界。

对于线性边界的情况,边界形式如下:

构造预测函数为:

函数的值有特殊的含义,它表示结果取1的概率,因此对于输入x分类结果为类别1和类别0的概率分别为:

构造损失函数J

Cost函数和J函数如下,它们是基于最大似然估计推导得到的。

下面详细说明推导的过程:

(1)式综合起来可以写成:

取似然函数为:

对数似然函数为:

最大似然估计就是求使

取最大值时的θ,其实这里可以使用梯度上升法求解,求得的θ就是要求的最佳参数。但是,在Andrew Ng的课程中将取为下式,即:

因为乘了一个负的系数-1/m,所以取最小值时的θ为要求的最佳参数。

梯度下降法求的最小值

θ更新过程:

θ更新过程可以写成:

向量化Vectorization

Vectorization是使用矩阵计算来代替for循环,以简化计算过程,提高效率。

如上式,Σ(...)是一个求和的过程,显然需要一个for语句循环m次,所以根本没有完全的实现vectorization。

下面介绍向量化的过程:

约定训练数据的矩阵形式如下,x的每一行为一条训练样本,而每一列为不同的特称取值:

g(A)的参数A为一列向量,所以实现g函数时要支持列向量作为参数,并返回列向量。由上式可知可由一次计算求得。

θ更新过程可以改为:

综上所述,Vectorization后θ更新的步骤如下:

(1)求

(2)求

(3)求

正则化Regularization

过拟合问题

对于线性回归或逻辑回归的损失函数构成的模型,可能会有些权重很大,有些权重很小,导致过拟合(就是过分拟合了训练数据),使得模型的复杂度提高,泛化能力较差(对未知数据的预测能力)。

下面左图即为欠拟合,中图为合适的拟合,右图为过拟合。

问题的主因

过拟合问题往往源自过多的特征。

解决方法

1)减少特征数量(减少特征会失去一些信息,即使特征选的很好)

1.可用人工选择要保留的特征;

2.模型选择算法;

2)正则化(特征较多时比较有效)

1.保留所有特征,但减少θ的大小

正则化方法

正则化是结构风险最小化策略的实现,是在经验风险上加一个正则化项或惩罚项。正则化项一般是模型复杂度的单调递增函数,模型越复杂,正则化项就越大。

从房价预测问题开始,这次采用的是多项式回归。左图是适当拟合,右图是过拟合。

直观来看,如果我们想解决这个例子中的过拟合问题,最好能将的影响消除,也就是让。假设我们对进行惩罚,并且令其很小,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给原有的Cost函数加上两个略大惩罚项,例如:

这样在最小化Cost函数的时候,。正则项可以取不同的形式,在回归问题中取平方损失,就是参数的L2范数,也可以取L1范数。取平方损失时,模型的损失函数变为:

lambda是正则项系数:

1.如果它的值很大,说明对模型的复杂度惩罚大,对拟合数据的损失惩罚小,这样它就不会过分拟合数据,在训练数据上的偏差较大,在未知数据上的方差较小,但是可能出现欠拟合的现象;

2.如果它的值很小,说明比较注重对训练数据的拟合,在训练数据上的偏差会小,但是可能会导致过拟合。

正则化后的梯度下降算法θ的更新变为:

正则化后的线性回归的Normal Equation的公式为:

其他优化算法

1.Conjugate gradient method(共轭梯度法)

2.Quasi-Newton method(拟牛顿法)

3.BFGS method

4.L-BFGS(Limited-memory BFGS)

后二者由拟牛顿法引申出来,与梯度下降算法相比,这些算法的优点是:

1.第一,不需要手动的选择步长;

2.第二,通常比梯度下降算法快;

但是缺点是更复杂。

多类分类问题

对于多类分类问题,可以将其看做成二类分类问题:保留其中的一类,剩下的作为另一类。

对于每一个类 i 训练一个逻辑回归模型的分类器,并且预测y = i时的概率;对于一个新的输入变量x, 分别对每一个类进行预测,取概率最大的那个类作为分类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