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没有看清这一点,婚后分分钟都是煎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Amy姐,我实在受不了了,该怎么办”

这是小兰本月的第三次求救电话。

15分钟后,她出现在了我面前,我搅动着杯中的咖啡,随着不停旋转咖啡浮起了一圈圈泡沫。我在等待一场即将到来的控诉。

小兰焦灼的脸和咖啡厅里人们悠闲自得的神情非常的格格不入。

“我实在受不了他们这个奇葩的家庭了,你说我怎么就瞎了眼嫁给了他呢?要不是为了孩子我真想离婚了。”

小兰,我的闺蜜,和很多80后一样,新婚的激情早已褪去,正在经历的就是生娃养娃的浩浩荡荡。

独生子女,本都是父母的心头肉。2个独生子女的结合便是2个原生家庭的博弈。你看我家庭奇葩,我看你家庭奇葩。

婆媳关系恶劣,不断升级。老公孝子一枚,外加巨婴一枚。于是夫妻感情也就被磨的油光锃亮,只剩下了光秃秃的那点油腻。

“都怪我父母,当初说什么他家条件好,非要我嫁给他,要是我当初没有听他们的,要是我当时不和我大学的男朋友分手,我肯定就不用过这种苦日子了……”

当初,真的只能说是当初了,可人生没有彩排,也不能悔棋。就算回去了重新选择,嫁给爱情的那些人现在过的又怎么样呢?

倩,70后,经历了那个最纯真的爱情时代,给她披上婚纱的就是他最爱的学长。那个年代,那样的爱情,就是王子与公主的故事。

然而生活远比童话来的现实,接下去的剧情往往反转的猝不及防。

曾经手心里捧着的公主,曾经山盟海誓的承诺,在人到中年事业有成后,变成了空中漂浮不定的云朵。在更加年轻貌美的诱惑出现后,不费吹灰之力的就吹散了那片云朵。

婚姻的空壳还在,只是倩的婚姻如同温水煮青蛙,青蛙不会喜欢被煮,可是温水给了它安全,它没有理由让自己跳出来。

当初王子的一句“我养你”已经让她丧失了跳出来的能力。于是凑合着过,也成了70后破碎不堪的写照。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在戳痛点。我们婚姻的千疮百孔就轻而易举的赤裸裸呈现在所有人的面前。各种文章,各种评论都在控诉,在指责本该相互搀扶的枕边人,那份绝望和愤怒不亚于古代的击鼓鸣冤。

婚姻真的那么绝望了吗?

也不尽然。

鲁豫在《大咖一日行》中采访徐静蕾,问起她和黄立行在一起的生活状态。

徐静蕾说:他就像心理医生开的药,他在那里,就会让我身上好的一面,都展现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好不好就要看是互相成就还是互相摧残。徐静蕾说一纸婚约并不重要,彼此让对方越来越好才重要。

可是为何你偏偏遇到了互相摧残的婚姻呢,你怎么就遇不到黄立行那样的男人呢?

56up(中文名:人生七年)是英国的一部纪录片。

这部纪录片,从1964年拍到2012年,每七年记录一次,整整拍了56年。采访来自英国不同阶层的14个七岁的孩子,每隔七年又跑回去拍摄一下。

在纪录片当中可以看出,那些收获美满婚姻的人,在年轻的时候,大多数具备着理性,自律和爱思考,思想独立等特征与素养。而其他人,则在35岁-45岁左右的阶段,则经历了离婚再婚的过程。

这么看来,我们都把顺序搞反了。大多数人婚前都在不停寻找那个对的人,以为找到那个对的人,我们的人生就完整了,就高枕无忧了。

事实上,婚前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那个对的人,而保持独立的人格更是要贯穿在婚前至婚后。

婚前:保持独立人格的人不会把婚姻当作救世主,对她而言,婚姻是锦上添花,而她首先得先锤炼成一块锦。

就如同徐静蕾,从才女到博客女王,从导演到监制,每一步都在为锦上添花打基础。

不过保持独立人格的人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没有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婚姻,也决不会因为家人的催促而盲目踏入婚姻。职场白骨精成为高龄剩女并不可耻,恰恰是对婚姻的负责。

婚后:保持独立人格的人,不会用爱情的标准去评价婚姻,因为这如同用水果的标准去评价蜜饯。

她会更加包容婚姻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冲突,更加包容她决定牵手的那个人。而不是想方设法的去改变对方。

尤其重要的是婚后无论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还要保持独立,不依附于他人。随时要有恢复单身的能力。

健康的婚姻会让人获得温暖、安全、满足和归属感、空间感,虽让人迷恋却不会迷失,虽结了婚却依然可以保持人格的完整、个体的边界,并意识到婚姻并非生活的全部。

徐静蕾说,他们能够在一起的基础,就是彼此都坚信:“每个人都值得相互尊重”。千万不要想着改变别人,你要真的不喜欢那个人的那个样子,那你就换一个人或者自己待着。另外一个是欣赏,把他的缺点当优点看,比如他有点慢,或许这是一个缺点,那我会反过来想慢点不好吗。

我对小兰的建议就是:

1  收起批判,分清边界,不要试图改变那个家庭。消极改变不了,就尝试把自己积极的情绪带进去。引用一句鸡汤,你无法驱逐黑暗,但你可以带进阳光。

2。坚持,黑暗期不会太久。除非遇到少部分渣男,有暴力倾向或人格障碍的人。这样的婚姻需要及时抽身,90%的婚姻是可以挽回的。

有一份关于“人生幸福指数研究”的报告。

在结婚前后,会有一个小小的幸福高潮,人们以为从此人生可以开始幸福。

事实上,人生的幸福低谷是在结婚之后的六到七年之间。这段时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事业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建树,然而孩子却出生了,需要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幸福指数在孩子们六到七岁之后,开始非常缓慢的回升。要到了我们认为的“无力无助的凄凉老年”,反而却是人生幸福的峰谷。

度过了人生的幸福低谷期,之后的幸福指数就会逐渐攀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倩,她需要做的就是找回自己,包括颜值,身材,学识,思想。在找回自己的路上,说不定顺带就找回了老公。这个远比自怨自艾,或者处心积虑斗小三来的更加高效。

三毛说,与所爱的人长期相处的秘诀是,放弃改变对方的念头。

张德芬说,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倩雅病的很怪。她的病,不仅没得到同龄人的理解。相反的。倩雅一再的得到同学们的厌弃和憎恨。 高二班中。同学围...
    uiu阅读 906评论 0 1
  • 江宁的眼睛里眺望 跳动的灯光斜眼与我对视 一片土地,坐进牢笼 挖掘机闷响 打桩机快乐地 强奸这块处女之地 安全帽移...
    肖建东阅读 230评论 0 1
  • 今日两市高开,主要以震荡为主,早盘有小幅上攻的迹象,但是持续不久还是无力的回落,可见今天黑色星期四虽然没有如期而至...
    古说股道阅读 177评论 0 0
  • 最近朋友无意间提到杨绛先生,我才恍惚想起来,时隔几年,已经好久没有在翻开杨绛先生的书。看过杨绛老先生的书不多,粗略...
    温暖520阅读 538评论 1 2
  • 首先申明这不是现在的图片,我之所以翻拍只是因为在现在的报纸上很难有这么用心的版面设计了。 杨丽萍无疑是...
    南之河畔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