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唐(2):躺皇是怎样一种感受

别看我丑,我可是皇帝。


李渊出生于隋朝的超级官僚家族。这种受尽浩荡皇恩的人也会造反,可见人心难测。

但是如果你认为李渊见天儿躲在隋家墙角,一有机会就撬他家保险柜,那你就错了。

1.李渊不想当皇帝

杨玄感和李密合伙造反,被隋炀帝压了下去。隋炀帝觉得,如果没有李密给杨玄感出谋划策,杨玄感肯定不会有这个胆子和他叫板,所以从此就看姓李的很不顺眼。有个叫李浑的王公贵族,被他顺手杀了。

有一天,隋炀帝吃饱了半靠在龙椅上,数算着手底下这些个干活的,忽然想到那个弘化太守李渊也姓李。心说这小子跟李密是认识的,八成也有问题。马上召见李渊。

李渊的奢贵生活一直过得舒心,可自从得知李浑死得不明不白,觉得皇帝老子关联查找能力很强,心里生出危机感。这个节骨眼儿上见到隋炀帝的诏书,心想这下可凶多吉少。

不过,李渊是西汉名将李广的后代,祖上世世代代都是官,高官。有这样的环境熏陶,李渊跟隋炀帝玩心眼儿根本不怂。

特使拿着诏书在客厅等着,见那李渊颤颤巍巍地被扶出来,心里疑惑。还没来得及张口,李渊就吩咐下人呈上一大笔黄金白银,连说“特使旅途劳累”、“特使一路辛苦”,弄得特使既喜欢又欢喜。剩下的事就好办了,李渊说什么,特使就听什么。回到皇宫,特使说尽好话。隋炀帝正在兴奋地研究后宫玩耍的新姿势,听到没有什么问题,就把疑虑先放下了。

一段时间总算相安无事。

无巧不成书,李渊的一个外甥小王在后宫当临时工,偏偏被隋炀帝瞧见了。隋炀帝说,你舅舅好几个月没来跪舔了。小王赶紧说,恐怕舅舅病还没好。隋炀帝接着说:“要是死了,也利索”。小王吓尿了。

圣口一开,圣心难测。小王连夜写了密信给他舅舅。李渊也吓了一跳,好在没乱了分寸。立刻启动应急预案:一边派人携着一车一车的银子,去隋炀帝身边的几个重臣家里做工作;一边喝酒作乐,刻画自己玩物丧志的萎靡形象。忙得不亦乐乎,跟过年是的。

也许是上天眷顾李渊。有一个叫毋端儿的人带了几千个兄弟来打山西龙门,隋炀帝数来数去没有几个好用的将,就封李渊为慰抚大使,让他去搞定毋端儿。

几千个草民与数万官兵正面刚,没打就输定了。更何况李渊懂武艺,也学过一点战略,虽然比不上儿子李世民,但总比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要强出若干。草民完败,毋端儿被射成了蚂蜂窝。李渊借着胜势顺带把周边地区清了清,杀了几个小头领,抓了几万个俘虏,心满意足地凯旋。

隋炀帝龙颜大悦,重拾对李渊的信任。

由此可见,即便隋炀帝对李渊颇有介怀,李渊也抱定忠君理想,不敢生出歪念。此外,李渊显现出自己的某些优势:能带兵打仗;政治敏锐;擅琢磨人性。李渊是一个懂点兵法的好政客。

2.老爸,不想当你也得当

儿子李世民结交了不少豪杰人物,其中有个人叫刘文静,是晋阳县令。李世民觉得刘文静眼光远,志向高,刘文静觉得李世民胆略无二,才识过人。两个人相当投趣,多有来往。但李密叛乱,刘文静躺枪,因为刘李有姻亲关系。隋炀帝通知李渊,让他把刘文静革职下狱,李渊知道李世民会不高兴,但也二话没说立刻照办了。

这时的李渊,依然是忠君的。隋炀帝多次寻衅,李渊仍甘愿安于当下,根本没有动过别的念头。可是他儿子不让了。

李世民跑到监狱里和刘文静商议,怎么能说服他老爹自立门户。两人决定先说服李渊的副手,晋阳副宫监裴寂。裴寂喜欢赌博,李世民就故意输钱给他,三来两去之后无话不谈。裴寂答应为李世民的“大计”使使劲。

李渊收到裴寂的请帖,琢磨着,副宫监请宫监喝酒,也说得过去,不怕别人指指点点,于是就放心地去了。

副宫监真会玩。裴寂把李渊灌得酩酊大醉,然后让隋炀帝的两个妃子陪他睡觉。

李渊醒过来知道中计了。披上衣服跑出去,正巧遇到裴寂,扯起他的领子:“尼玛这是灭族大罪啊,你小子是要害死我!”

裴寂眯起眼:“大哥,睡两个宫女算得了什么,只要你想,天下都是你的。”

李渊一下子清醒不少。周围耳目众多,小心为妙。马上正言反驳裴寂,连表忠心。裴寂却还是劝个不停。

两个人正下不了台,有人来报:北边那些突厥人打到咱们脸上来了!李渊赶紧溜去部署军事。

李渊给隋炀帝戴了绿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但他并不认为裴寂别有用心,毕竟这事跟裴寂脱不了关联。李世民趁热打铁,跑去悄悄地说:皇帝早晚会知道,肯定是死罪,老爸,不如反了!

李渊:胡说八道!我真应该主动把你送官,免得连累我。

李世民:你就是这样当我老爸的!

李渊:你这孩子,我当然不会了。但你也给我小心点,别再说些大逆不道的话。

李世民看情况不理想,就回去睡觉。补满HP,第二天又来了。

李世民跪在李渊跟前,大哭着说:“老爸!你奉旨讨伐反贼,可这反贼一茬接一茬,根本杀不干净,皇帝老子随时可以治你办事不力。而且他早看咱们李姓不顺眼了,李浑就是个例子,谁能保证下一个不是咱们。皇帝的天下现在就是个空架子,即便不反,咱们也不得好死。反了才有生路,而且咱们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老爸你怕啥!”

别看李世民未来做了天子,其实跟裴寂一样污得不行。一哭二闹三上吊,李渊你怕不怕。

蹙眉想了一会,李渊似乎下定了决心,说:“孩子,昨天夜里我翻来覆去没睡着。你说的确实有道理。罢了,这件事因你一人而起,就由你一人承担,我不管了。”

看看,李渊跟自己亲儿子商量决定个事儿,都要先撇清关系,掩耳盗铃。这完全是政客当习惯了,所谓“诸事借势,绝不出头”,习惯性甩锅。

这时,李渊虽有反意,却还是半推半就的无奈之应,动力和激情依然严重缺失。

3.我当还不行么

恰在这个时候隋炀帝派人诘问,怎么还没搞定反贼的事。

李渊以为密谋造反的事被察觉了,赶快找裴寂和李世民商议,嘴里嘟囔着:“就怕弄巧成拙,就怕弄巧成拙啊。”裴李二人费了好大力气劝解一番,李渊情绪才稳定下来。政客李渊的军事魄力明显不足。

李渊刚下好决心,那隋炀帝不知道是不是又研发了什么新姿势,心情棒得很,下旨让李渊好好干,讨贼不力的事不追究了。这一搞,李渊又懈怠了,重要事项搁在桌子上也不赶快批,裴李二人急得跺脚。这是半推半就后遗症的临床表现。

好在李渊并没有拖延太长时间。先拔掉了隋炀帝放在他身边的两个钉子王威、高君雅。再改旗易帜,以拥立隋炀帝的儿子杨侑为名义,进军长安。

当时,北边的突厥很不安分。他们的头儿叫始毕可汗,喜欢南下打打秋风,晋阳首当其冲,李渊也是烦不胜烦。为了起兵后再无后顾之忧,李渊想了个与突厥合作的方案:你们突厥一不能趁我南下捅我菊花,二要提供一些战马。作为交换,我攻下的城池,漂亮女孩子和上好绸缎都给你们。

始毕可汗听到“漂亮女孩子”就已经合不拢嘴了,绸缎也是他们向往的玩意儿。突厥立刻送给李渊一千匹战马。李渊顿时放下心来,赶紧回信给始毕可汗,言辞间以“外臣”自称,扮出一副无比谦卑模样。

按道理说,李渊作为隋朝的超级官僚,外拥雄兵,内置良将,怎么着也不需要跟小小突厥如此低三下四。此举极不爱国,堪为民族之耻,却正是政客李渊的大杀器。面子上,你开心就好,我无所谓;背地里,算计你到底。

甫一起兵,李渊的“正义之师”就遇到顽强抵抗,出头的是西河郡的负责人高德儒。不过,李世民三下五除二把西河郡攻了下来,没费什么劲就拿住了高德儒。从晋阳出兵到还兵晋阳,前后才九天,李渊十分高兴地说:“如此行兵,足可横行天下。”

其实李渊对自己儿子李世民的优秀才能十分清楚,而且大夸亲生儿子确实有些不避讳。但此举应当点赞,李渊的想法很明确:有功就要夸,对大家都是鼓励;亲生儿子也照夸不误,为李氏家族奠定威信,尤其是军队内部的威信。政客李渊根本不缺乏格局意识。

砍了高德儒,继续前进,到了贾胡堡,特么竟然连续下大暴雨。士兵整天就围一圈吃饭聊天睡觉,没正经事。李渊毕竟没有名将气质,每天盯着老天爷,就盼着雨停,心里很焦躁。

忽然下属呈上来一张新闻通稿,原来李密在瓦岗军风生水起,号召全天下反隋。李渊本能地慌了一瞬:“怎么李密也来凑热闹!”

政客喜欢投机取巧、曲线攻掠,不到最后一刻,不愿面临正面竞争。李渊本以为自己的团队兼具多方面优势,取隋而代之没什么难度,这一下子冒出颇有背景的李密和名声鹊起的瓦岗军,也难怪他心绪不平。

看到李密最后落款“永平元年”,知道李密有夺帝之意,李渊反复地嘲笑他:这小畜生好大的胆子啊。不久听说李密自封反隋盟主,李渊又笑话他:狂妄的家伙。文人相轻,政客亦然,竞争对手之间有礼有节,而不是互相轻蔑,说明该吃药了。

李渊知道,是时候展现真正的“玩心理”技术了。他认为,李密大志滔天,自视极高。同盟协议未必能约束住李密,不同盟又怕李密觉得受侮,给自己制造麻烦。不如表面上恭维、顺从,麻痹李密,暗里依照原计划执行。于是,李渊再次动用他的大杀器“无比谦卑模样”。

就是这么简单的一招,哄骗得李密浑身舒坦。李密把李渊的回信向团队展示,看看,这就是我的威信,李渊也得认怂!后来李渊连下若干城池,李密还天真的以为李渊是为了自己。最后的最后,李密甚至还以为李渊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迎接他登临帝位。资深政客的手掌心,竟连“蒲山公”这等人物都翻不出去。

话说这雨一直下个没完,李渊坐不住了,嚷着要退兵。幸好李世民拼命的阻拦,不然士气土崩瓦解,这天下最后真不知道会是谁的。儿子忍心不坑爹,爹差点没忍住坑了儿子。

过了两天,雨终于停了,大军继续前进。李渊算是真正把自己当成了造反派,挤出了一些积极性。这以后的事,就顺风顺水,顺理成章了。

4.我是李渊,终于要当皇帝了,呵呵

李渊领导的隋末创业团队,在以李世民为首的“智勇双全”工作小组强力推动下,一路高歌,剁宋老生,抚陈叔达,招孙华,降萧造,攻阴世师,击屈突通,斩薛仁杲,除李密,囚李轨,败宋金刚,逐刘武周,收杜伏威,破窦建德,围王世充,平萧铣,驱刘黑闼,灭徐圆朗,擒辅公祏,诛杨文干,天下入囊。

此过程中,李渊多为依仗他的三个宝贝儿子。本来李渊的原配窦氏为他生了四个男孩。老大是李建成,还算老实,主要为李渊坐守司令部。老二就是李世民,南征北战打得对面挂机,是李渊最强大的助力。老三李玄霸天生聪慧,但幼年病死,非常可惜。最小的是李元吉,阴沉狠鄙,打仗却是坑比,李渊吃的有数败仗,基本都跟他有关。

李渊感怀,自己能有今天,多亏三个好孩子支持他。他不知道,这些孩子过段日子会在禁止大声喧哗的皇宫里搞一场Party。

Party的地点在玄武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