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电子设备,是洪水猛兽还是育儿助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宝宝能用电子设备吗?

Dr.魏

我们都知道电子设备的坏处,可还是到处都能看到,家长在一边忙着,宝宝自己拿着手机玩得不亦乐乎。其实我在美国的时候,就经常看到家长在一起聊天,孩子在一边拿着手机或者ipad,盯着小屏幕看。

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一次我在演讲里讲到电子设备的坏处后,就有家长来诉苦了。她说:“Dr. 魏,我也知道你说的这些电子设备的坏处,可是没它实在不行啊。我跟孩子他爸都这么忙,回家都累得不行了,就想赶紧休息一下,这个时候孩子再黏上来,也就只有给他手机,能让我歇歇了。”

这个家长说得也很实在。确实,电子设备就像万金油,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无论是你需要让孩子不缠你,还是让孩子安静下来,只要你拿出手机来,都是特别管用的方法。

在现代社会,让孩子彻底远离电子设备不现实。连你自己是不是都片刻离不开手机?包括带孩子玩,你也会给他拍照,发到朋友圈去晒晒。要吃饭了,拿手机去查哪家餐厅好,甚至连买个玩具,都能用手机支付。手机整天在孩子眼前晃,他肯定好奇,想自己拿来玩玩,你总是藏着掖着也不是办法。

就连美国儿科学会,也在去年修改了对儿童“荧屏时间”的指导意见,这个“荧屏时间”就是看手机、电脑和电视等各种电子屏幕的时间。他们把“荧屏时间”改得更宽松,而且把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最小年龄,也从两岁放宽到了一岁半。

电子设备,能不用就不用

那么,如果你家宝宝过了一岁半,就可以放心地让他玩手机了吗?那我可要很认真地警告你:当然不是!首先,电子设备伤害宝宝视力。因为小孩子的视觉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对颜色的处理虽然在一岁前就发育得差不多了,但追踪物体、深度视觉等能力,还远远没有成熟。如果这时候你放纵孩子玩各种电子设备,对他们的视觉影响很大。

放纵孩子玩电子设备,既伤害视力,又影响视觉

两岁的孩子,是要通过各种感觉器官,比如听觉、嗅觉、触觉、视觉、味觉等来一步步感知这个世界的。电子设备只有一个平面,孩子跟屏幕的互动很有限。当孩子只能被动接受信息时,他们能“吸收”和“反馈”的东西都十分有限。当他的大脑接受到的刺激不够时,也就不能充分发展,这就是我在前面反复讲过的神经可塑性原理。

也有人反驳着说,现在电子设备升级速度快,不再是以前的单向输出了,交互性越来越强,这样能给孩子带来的好处也变多了。这话当然没错,现在的电子产品确实越来越智能了,用户也可以跟它交互,甚至跟其他玩家或者智能聊天机器人一起互动。

但你需要注意,这些都不是面对面的交流。因为人脑最擅长从面对面的人际交互中学习,包括学习怎么识别别人的情绪和意图,怎么恰当地与人交流而不产生冲突,怎么在冲突中调节自己的情绪。这些都不是在电子设备中可以学习过来的。如果不跟真人多交流,就会影响到孩子社会交往的能力,这样危害就大了。所以你一定要多让孩子和真人互动,而不是和机器互动。

不光是真人互动,现实生活中的交流超过电子设备的好处。比如在现实中,你陪孩子玩游戏、给他读故事、带他去旅行,这就是在复杂环境中给孩子各种感官刺激,来促进他们形成思考。这样做确实比较耗时耗力,但是这样才符合宝宝的认知发展规律。屏幕上的动画片再好看,也不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陪孩子爬山、玩游戏、跳舞、打球,这才是促使孩子全面发展的最有效的方法。

我总结一下,大原则就是电子设备,能不让孩子玩就尽量不让他玩。电子屏幕后面对应的是一个虚拟环境,这个虚拟环境的刺激是有限的,是被特意设计成吸引人的注意力的,而真实环境能提供给孩子更多更丰富的刺激,特别是和真人的互动中得到的刺激。

我自己,只有在特殊环境下,比如在长途飞行的时候要独自带着女儿,而在她又比较烦躁的时候,才用ipad帮我渡过难关,平时是会严格限制她用电子设备的。

《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查询结果

限定时间、限定场景、提供替代方案

电子设备光靠躲,是躲不过去的。你肯定也有体会,孩子经常不停地要求玩手机、玩ipad。你要限制他玩电子设备,到底要怎么限制呢?

我在这里给你三点建议:第一,限定时间;第二,限定场景;第三,提供替代方案。

1.限定时间

这个很好理解,就是每次看屏幕的时间不准超过多少分钟。这个时间限制因人而异,大原则是越短越好。比如说我自己,我会严格限制女儿玩电子设备的时间,以前是5分钟,到了5岁之后,我给她延长到了10分钟,但不能再多了。时间一到,我就会要求她休息,保护她的视力。这点她也是知道的,而且这个规则已经在家里实行很长时间了,所以现在她也习惯了,只要时间到了,她就乖乖地放下电子设备去玩其他东西。

小孩是没有多少自制力的,所以你帮他严格遵守规则,也是培养他自制力的好机会。所以,规则定下来之后,千万不能纵容。有的家长为了省事,直接把ipad给小孩,让他们安静地待一边去玩,在我家是不可能的。这是家长偷懒的行为,绝对地不提倡。

除了每次观看的时间外,每天的总时间也要限定。我在这儿给你介绍一下美国儿科学会的推荐规定,一个是我刚才说的,一岁半以下的宝宝应该禁止使用任何电子设备,除非是跟家人的视频通话。那么对于两岁以上儿童,每天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总共也不要超过一小时。在我家,其实规定还要再严格一点,我不让我女儿每天使用电子设备的总时间超过半小时。

2.限定场景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很多情况下完全不允许使用电子产品。比如说吃饭。我不允许孩子在吃饭的时候看手机。有时候我带孩子出去,跟朋友一起吃饭,大家在一起聊天,孩子觉得无聊,要缠大人了,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就会拿出手机,把孩子打发到一边去。那我的做法是,给她准备一个小玩具或者涂鸦本,让她可以玩一玩,写写画画,也不给她手机玩。在餐桌上,大家既不许看电视,也不许看手机,就是一家人一边吃饭,一边轻松地聊聊天,互相说说当天的事情,这才是孩子应该有的家庭生活,也是她了解自己的家庭的好时候。

还有一个场景是睡觉,在睡觉前的一小时里,我不许女儿玩电子设备。因为电子屏幕发出来的光线,跟自然的太阳光不一样,会抑制人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褪黑激素是干什么的呢?是可以帮助人睡眠的。所以,孩子晚上接触过电子设备的话,睡眠时间就会变短。所以睡觉前我是绝对不允许孩子接触电子设备的。

当然,这些其实也是对我们大人的要求,就是我们大人自己,在吃饭的时候,或者在哄宝宝入睡的时候,也不能看手机。这也就是我一直提倡的,育儿育己。你想要让孩子远离电子设备,那你至少要在孩子面前先远离电子设备。所以,在我家里,我设了几个“无电子设备区”,还有孩子的房间,也是“无电子设备区”。我会在她的房间里多放些绘本,多放些书。这就是从空间上、从场景上来限制孩子使用电子设备。

3.为电子设备提供替代品

这是最难的一条,但也是最有用的一条。电子设备到底对孩子有多大危害?这个问题的关键,恐怕不是他几岁开始看电子屏幕,而是你在他生活中的角色。你在生活中有没有给他提供其他更好的刺激?如果生活中有其他更好玩的事情,就算给他玩手机,他也不会沉溺于其中。

相反,如果你平时也不陪他玩,不带他爬山、踢球、逛博物馆,不培养他比较健康的爱好,那就算你禁止他看手机到小学毕业,到他上中学的时候,忽然接触到电脑,你猜会怎样?肯定立刻是上网成瘾啊!所以,电子设备本身不是问题,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你能不能在生活中给孩子提供一个更加健康的环境。

咱们做家长的,其实要有意识地跟电子设备竞争。我们跟孩子好好玩,带孩子痛快地玩,让快乐充满孩子的内心,那他也就不需要到电子设备里去寻找满足感了。

最好的方法,就是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运动能让人产生多巴胺,也就是大脑里的“快乐因子”。无论是跟孩子打球、爬山,还是随便疯跑,都会让他快乐起来。在户外运动中接触大自然,能给孩子大脑各种丰富的刺激,促进他大脑发展,还能保护孩子的视力。

还有一些电子游戏,吸引孩子是因为里面有社交功能,那你该怎么办?你可以邀请孩子的好朋友过来一起玩,跟孩子一边玩一边互动。或者你也可以找一些亲子桌面游戏跟孩子玩,因为桌面游戏既有游戏的成分,又有互动社交的成分,而且又没有电子屏幕的坏处,而是跟真人、实物在现实世界里互动,所以好处很多。关于桌面游戏,我在后面还会专门再讲一下。所以,你可以让孩子的朋友来一起玩,或者你自己跟孩子玩桌面游戏,因为孩子喜欢的关键是社交,电子游戏只是社交功能的载体,如果你能在现实生活中满足他的这个需求,他就不需要到电子游戏里去寻找了。

当然,听到这里,我猜你可能还是有个疑问:“好吧,我限制孩子使用电子设备,但也不是绝对不让他用啊。那么,在他可以使用电子设备的那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内,怎么样用电子设备最好呢?”关于这个问题,里面也大有学问,由于时间关系,咱们就之后再讲了。

Dr.魏的小“叨叨”

今天也要叨叨一下,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你自我提升的过程。在孩子还不能自我控制前,你一定要身体力行,一方面在孩子面前要少使用电子设备,另一方面,从根本上说,你自己也可以减少对电子设备的依赖。

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限制场景的两条原则,吃饭时不用手机,不看手机看看书,你能不能先做到呢?只要你能以身作则,那你要孩子远离电子设备,也就轻松得很了。

智力脑|今日得到

1.电子设备,宝宝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

2.你可以用三个方法来限制宝宝使用电子设备,那就是限制时间、限制场景,和提供替代方案。

行动关键词|电子设备“使用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