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笼

鸟笼是观赏鸟进行活动与栖息的主要环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养鸟器具的适用与否,是能否养好观赏鸟的关键之一。所以,只有先置备好合适的鸟笼和其它附属器具,才能将鸟养得健康活泼,鸣唱自如,适合观赏。根据不同体形,习性,鸟笼分为许多种。

鸟笼分南派鸟笼,北派鸟笼。中国鸟笼之乡,贵州丹寨的卡拉-南方的鸟笼之乡。河北涿州义和庄-北笼之乡。

鸟笼流派之中,首推北笼--京笼。北京是明清故都,首先它是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为迎合皇帝、王公贵族的需要,各类能工巧匠云集而至,各地的工艺技术也流入北京,鸟笼这样的玩物也不例外。当时明清宫廷都有造办处,是好中之好的供品。京派鸟笼保持了较高的技艺水平。伴随着文人雅客的参与,鸟笼慢慢的成了一种可观赏的文玩,社会有闲阶层攀比之风盛行,进一步促进了工艺的革新和提升。近年来,随着收藏与传统文化的热潮,鸟笼的收藏价值也大大提升,一张制作精良、选材考究的鸟笼往往成交价值不菲。人们欣赏的不单单是鸟笼的工艺性,还有融入其中的那种难舍难分的传统味道。

鸟笼分南派鸟笼,北派鸟笼。中国鸟笼之乡,贵州丹寨的卡拉-南方的鸟笼之乡。河北涿州义和庄-北笼之乡。


河北省涿州市义和庄镇素有"北笼之乡"之称,是中国北笼之祖,也是整个中国京笼的发源地和集中制作地,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民间技艺传承不断。尤其以"涿州马"为代表的宫廷工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更是根正苗红,独领风骚,深受国内外收藏玩家的追捧。


鸟笼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代表着历史风貌的一个侧面,反映着祖先生活的一个兴奋点。"北笼"是北方文化的一个缩影,一种情怀象征,就象口音习惯、吃穿风俗、婚嫁礼仪一样,深深地扎根这片沃土之中。


鸟笼,因此需要对鸟笼的形 状、结构与工艺有所要求,使之既适合鸟的活动,又细致美观。鸟笼可选用竹、木或金属丝之类的材料制作,形状有长方形、圆形、方形、扁形、半圆形、房式、腰鼓形等。我国的鸟笼素以选材考究,做工精细,既适用又美观而闻名于世。为适应不同鸟的生活习性,观赏笼按鸟的种类大致分为食谷类和食虫类两类鸟笼。食谷类鸟笼有金丝雀笼、黄雀笼、文鸟笼、百灵笼、绣眼笼等,食虫类鸟笼有画眉笼、点颏笼、八哥笼等。此外,还有适合饲养鹦鹉的虎皮鹦鹉笼和各种栖架等。选择鸟笼时,笼的大小和形状应与所饲养鸟的种类和大小相适应,即以适于所饲养鸟的生活和方便管理为原则。一般体形较大的鸟选用高大但条较密的笼,以免损坏尾羽。百灵等虽然体形较小,但有高飞鸣唱的习性,最好用特制的高笼。一般小鸟用条较密的小笼即可。鹦鹉、交嘴雀等体型较大,嘴型特殊的硬食鸟儿,要用金属笼或鸟架饲养。加工工艺

鸟笼基本组成件有板顶、笼架、笼条、笼门、笼钩、龙圏、底圈、笼底组成,配件由盛粪板、晒杠、鸟食罐、水缸、玉扳指、马尾弦线等组成。这些配件部分一般是木质或者竹制的,可以选用激光机进行多种样式的雕刻和镂空。激光雕刻机根据设计者的材料厚度和加工效果的要求,进行雕刻深浅度的调节,同时可以设计出客户想要的图案。


鸟笼装饰

工具/原料

材料:塑料圆盒、胶带、卡纸、鸟、绳子、打孔机


方法/步骤


准备好塑料圆盒、胶带、卡纸、鸟


把卡纸剪成长宽一样的纸条


将纸条整齐地叠在一起,然后在纸条的中间打洞


在鸟的背部打个洞


用绳子穿过鸟背部的洞


接着用绳子穿过纸条的洞


把圆钉套在纸条的洞上,固定好纸条


准备好胶带。


如图所示,把纸条散开,然后把纸条贴在圆盒上。


纸条贴在圆盒上要间隔一段距离


一个鸟笼的形状就出来啦。


将图案的卡纸围绕着圆盒底部贴一圈。


鸟笼就制作完成了。


金丝雀笼

又称芙蓉笼、玉鸟笼,适合饲养金丝雀、白色文鸟、灰文鸟、淡头文鸟、北朱雀、金山珍珠鸟、相思鸟、三道眉草鹀等小型的食谷鸟。可以用镀镍合金或竹子制作,为精制的圆形、方形或长方形(繁殖用笼)鸟笼。笼顶有平顶和圆顶两种,笼底封闭有底圈。圆形笼高约33厘米,直径20厘米;方形笼长24.7厘米,宽24.7厘米,高33.8厘米。笼条的间距为1厘米,条粗0.2厘米。笼底不用竹条,以塑料板做成,底板可活动,便于拉出来洗刷。笼内放2根栖木,并放一个食罐与饮水罐,笼顶心有板,以改变鸟仰头望天的习性。


黄雀笼

适合黄雀、大山雀、金翅、朱雀、朱顶雀,以及各种鹀、文鸟等小型食谷鸟类。一般为竹制的平顶小方笼或小圆笼。高度为20~22厘米,直径30厘米。笼条的间距为1.2厘米,条粗0.2厘米。如果饲养沼泽山雀、煤山雀、黄腹山雀、棕头鸦雀等,则笼条的间距为1厘米,也称为山雀笼。笼底为木板或塑料而有底圈的封闭底(俗称死底)。底圈高3厘米,不铺沙而用布垫。距笼底5~6厘米处放两根栖木,在栖木两端各放2个精制而小巧的食罐与水罐。


绣眼鸟笼

是体积最小的一种鸟笼,适合饲养绣眼鸟、沼泽山雀、煤山雀、黄腹山雀、棕头鸦雀、燕雀、戴菊和柳莺等小型鸟类。多为小方笼,亮底,无底圈,粪托为笼底插板。笼子长、宽各为17厘米见方,笼高24厘米,笼顶为拱形,有的用竹片封住。条间距为1厘米,条粗为0.2厘米。上下各设一个栖杠,食、水罐各一个,另设一个软食罐。笼架的结合处不用榫相接,而用牛筋或蜡线穿扎。


百灵笼

适合饲养百灵、凤头百灵、沙百灵与云雀等鸟类。形状为圆形,笼顶有拱顶与圆顶之分。笼的大小,分为三种规格,大型笼,高55-160厘米,直径50-60厘米。为了携带方便,也可制成高低可以升降2~3节的"拉笼",携带时降低,悬挂时升起。中型笼,高40-50厘米,直径45厘米。小型笼,高25厘米,直径30厘米。条间距为1.2~1.5厘米,条粗0.2~0.3厘米。小型笼又分为大五圈和小五圈两种,大五圈高28厘米,直径34~36厘米;小五圈高25厘米,直径30~32厘米。笼顶中央部分(俗称天井或顶盖)以铜板为好,美观大方。笼底为三合板封闭,并围以底圈,内铺细沙土,供鸟沙浴和食用,尚能保护它们的趾爪。底板围以底圈,以防砂浴的沙土与食用的砂粒被鸟划出笼外。百灵为地栖鸟,所以笼内不放栖木,仅在笼底正中放一个蘑菇形台,又叫凤凰台,供鸟歌舞鸣唱。台高15~20厘米,台面直径4~7厘米。台面应粗糙一些。笼边近底部作一个圆孔,孔的大小要适于鸟的头部伸出,在笼外的孔下面设一水罐,能让鸟的头自由伸出洞外饮水。饮水罐固定悬挂于洞外笼壁上,一则防止水泼在沙子上,二则可防止鸟粪污染水罐。食罐则挂在笼内。


沙子最好用河沙为好,因沙细而柔软,且凉性较大,使鸟沙浴时感到清凉舒适,并可以擦拭羽毛,使羽整齐。笼里的沙子要常筛滤,并及时将鸟粪和其它杂物清理掉,最好用水冲洗干净。沙子用过一段时间后,应放在太阳下面曝晒消毒。


点颏笼适合饲养红点颏、蓝点颏、红尾鸲、白喉矶鸫等半地栖鸟类以及鸲类、鹟类等食虫鸟类。一般为竹制的扁圆形笼。笼高约30厘米,笼底直径20~25厘米,条间距1.5厘米,条粗0.2厘米,笼顶中央封闭部分直径16厘米。底为亮底,铺布垫或托粪板。笼内放置一根栖木,在栖木两端分别放1个食罐和水罐,另设一个圆柱形软食罐。


画眉笼的式样很多,适合于饲养各种体形大小与画眉相近的杂食鸟,如各种鹎类、鸫类、黄鹂、山椒鸟、椋鸟、太平鸟、鹊鸲等。主要有板笼和亮笼2种,也有介于二者之间的半板笼,均为竹制。板笼为长方形或方形,又称方笼或槽子,笼小而暗,造型稳重、端庄,还应备有笼罩,既便于携带,又便于悬挂,尤是适合用于生鸟的驯养。


小型鹦鹉繁殖笼

鹦鹉繁殖专用的繁殖笼规格50X35X35,适合用于牡丹鹦鹉 大头虎皮鹦鹉 太平洋鹦鹉 横斑鹦鹉 虎皮鹦鹉等繁殖使用。

鹦鹉专业繁殖笼与观赏笼的区别


1:鹦鹉繁殖笼采用镀锌技术,可以有效防止鹦鹉的啃咬,不会有任何的油漆或者烤漆。


2:双面外挂巢箱的设计,使养殖者可以更好的管理鹦鹉的繁殖,可以在繁殖时期打开巢箱口,而不繁殖时期可以关闭巢箱口,而不需要像一般观赏笼一样剪断几根笼子条才可以达到挂巢箱。


3:特有的接触式铁底盘,可以放置沙土,然后可以让鸟有安全的着地感,更加可以使初生鸟有安全感,接触性底盘还可以有效的避免落地粮食的浪费。


4:此笼为养殖繁殖专业者特别设计,可以用于大面积养殖的空间节约管理,也可以作为整体的幼鸟成长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