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幅《莉达》学习艺术鉴赏

不管懂不懂艺术,对于艺术美的向往,人皆有之。同样,对鉴赏艺术美的向往,也是不需多言。然而,艺术似乎更喜欢跟人捉迷藏,它总是虚无缥缈,总是要人不断追求、不断领悟,才允许人窥得一角。刻苦追寻的,自然能偶得几分,得之多寡,全看造化;却定要有过人的天赋,才能领略更多奇妙。可遇而不可求,也许这就是艺术最大的魅力所在。

古今中外,不世出的奇才、天才们留下诸多传世名作。后人百般观摩,反复不厌,只试图同作者的思想靠的再近一些。普通人如何去接近艺术?我想学习和引导是必不可少的。

虽然说艺术钟情于富于创造力的大脑、善于追求新意,但从宏观上来说,艺术一定是有着一些共性的基础和内在的根源。理解艺术的共性,对于艺术的鉴赏会起到导向的作用,就如同漫步艺术世界的导游图。


由丹纳编著、傅雷精心翻译的艺术史通论——《艺术哲学》,就是带领大家畅游艺术天地的一本导游书。丹纳在本书中不仅对美学提出科学见解,还将理论结合欧洲艺术史,讲解了艺术发展的主要潮流。《艺术哲学》是帮助人们理解和领会艺术的经典书籍,不管是艺术专业人士,还是业余爱好者,都可以从中获益。

丹纳在书中讲解了一整套艺术的理论,他认为艺术创作与所属时代的精神风貌有着深厚的关联,时代特征会融入到作品中去。同时,艺术家个人的理想追求也会在各自的作品中凸显出来。

丹纳讲解了历史上的三幅《莉达》画作,可以帮助我们感受艺术欣赏的乐趣。


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柯勒乔(高雷琪奥)分别画过《莉达》。达·芬奇的《莉达》创作于1506年。米开朗琪罗的《莉达》创作于1529年。柯勒乔的《莉达》创作于1530年。

达·芬奇很少涉及希腊罗马神话题材,据说这是他唯一一幅描绘女性裸体的画作,也是唯一涉及的神话题材。

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的作品都已经在法国失踪,现存作品都是后人临摹流传下来的。

为什么几位大艺术家都会对莉达这么着迷呢?

莉达是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宙斯爱上斯巴达王丁达尔之妻莉达,化身为天鹅去诱惑她。莉达后来生了两个蛋,每个蛋里生出一男一女。其中有两个是宙斯的儿女海伦和波吕丢刻斯,后来也成为了神,分别象征美丽和虚荣。


在达·芬奇的《莉达》中,站立的莉达低眼含羞、曲线美丽、典雅细腻,天鹅以配偶的姿势用翅膀盖着莉达,旁边是双生的孩子。这幅画把远古的神秘、人与动物的血缘、视生命为万物共有而共通的异教观念表现得深入而全面。

米开朗琪罗笔下的莉达,身形健壮,面颊瘦削,四肢高举,浑身没有一点儿快乐和松懈的意味,严肃而阴沉,满含悲壮。

柯勒乔眼中的情景却是一片柔和的绿荫,一群少女,妩媚丰满,委婉动人,充满青春的气息,沉溺在爱情中的莉达微微笑着,整幅画甜蜜醉人。

丹纳分析了三幅《莉达》。他认为,达·芬奇的《莉达》充满幸福的诗意,米开朗琪罗的《莉达》拥有刚强悲壮的气魄,而柯勒乔的《莉达》透着体贴入微的深刻同情,他们都把人性中的某个主要部分表现了出来。

同一题材,风格迥异,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莉达,也许这就是艺术家无限的创造力。

丹纳在《艺术哲学》中,把历史结合艺术知识进行梳理和讲解,包含了丰富的内容,能给人打开一扇大门,拓宽眼界和思路。对三幅《莉达》的鉴赏,只是书中一个小例子。即使没有太多艺术基础的人,也能跟着丹纳的讲解,体会到艺术的美和思想内涵,就像逛艺术博物馆时,有位博学的老师带路讲解一样。再结合书后彩色配图,艺术美的浸润,会深入内心。

2017.09.19雾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4.18 门厅整理术 好的门厅整理可以治好出门拖延症。整理的逻辑思维起点、终点、路径、限制。起点:混乱的...
    TinaHu阅读 167评论 0 0
  • 2016的春天狼烟四起 怯怯的街角有个惊讶的拾荒人 满城的破塑料袋都张着贪婪的嘴巴 吃着土扬着沙的风席卷了眼泪和悲...
    许二可阅读 583评论 8 13
  • java知识图谱 java推荐文章 http://zkread.com/sift/1_14_1.html 算法工程...
    小白与酒阅读 1,481评论 0 1
  • 有一年,我刚从拉萨回来,女友听闻我回来了,赶紧把我约出去喝咖啡,我心里琢磨着:莫非这么想我。 到了咖啡馆,刚一坐定...
    睿太伊亚阅读 323评论 0 1
  • 【清芳妖境】6 20180105 昨天决定抄经,晚上一众小妖跟随。开启了一个新的笔记本,不知道能不能用一年。 早上...
    清芳福田阅读 12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