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字(狈皂匕啚)解析(七)

今天中午的第一个字说一种很神奇很神秘的动物叫做“狈” ,狈还真没见过这种动物但是肯定有,要不然不会造这个字,跟咱们那天讨论的“庞”下面的“龙”字类似。说它不存在它有形在,知道咱们的汉字是象形文字 ,它总得有个象什么的形,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狈” 是形声字,有声,就是那个“贝”。那么另外是一个“犬”字,“犬”和“贝”  。那个“犬”字大家看一下它的写法,是个长尾卷着尾巴的。咱们发的第一个“狈”字有点象“豕”,“豕”是猪的意思,而不象一个“犬”字了,这个不知道为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犬从贝,在金文的簋铭里面和甲骨文的字形是相同的,所以说这个字是有传承的,而且传承的非常的严谨,字形都没怎么变化。在《集韵》中说:“狈,兽名,狼属也。生子或欠一足二足者,相附而行。离则颠,故猝遽谓之狼狈。狼狈不堪,就是那种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咱们要说的第二个字是”bi“,它的楷书和甲骨的这个”bi“已经差别很大了。甲骨是从豆,豆上满满的装着东西,而且有一些洒下来。那么这是个什么东西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豆是原来的一种食器,是一个碗然后有很高的足,有三十到四十厘米高的足,也就是足上面托着一个碗,然后上面还有盖子。原来我有几件陶豆,有灰陶的,也有青铜的,为什么它有三十到四十厘米高呢,当时的人它是跪坐在席子上的,屁股坐在脚后跟上的,它伸手就能够得着,如果说没有这个高足的话他要弯腰就很麻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咱们现在的盘子碗是不带高足的,因为咱们有桌子,可以使碗高起来,用着很方便。古时候是没有桌子的,所以说它的食器都是高足的多。一个这样的器物里面盛着一些谷子或者其它的。

这个字和食物的”食“是相近的,也是那样一个东西,本意就是食器,当然这个豆有的时候盛肉有的时候盛谷子,就是盛食物的东西。


上传中,请稍候…

《说文》里面基本上说的都不对,象嘉谷在裹中之形,这个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好多也是望文生意的,也解释不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咱们要讲的第三个字叫“啚”,它也是一个独体的象物的文,不能说字了,因为独体的是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与”㐭“ 字形象近,”㐭“字也读”xiang“,也是藏谷的意思,就是藏谷子的粮仓,本意就是粮仓。大家可以看那个形,我们在里面好象找不到它的样子,但是它有粮仓这方面意义的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讲到”仓“的时候大家就知道这个”仓“太象粮仓了,这个“啚”反而不是太象,构型又非常的复杂,猜都不好猜了,推演也不好推演。


这个“啚”又同鄙视的”鄙“,用作地名的比较多,那么下面我们就讲一下”鄙“,看一下它们两个的异同。


上传中,请稍候…

这个”鄙“还是说它从口,这个口字可能是城墙或者城邑这样的东西,在金文里面在它的左边,小篆里面在它的右边有个单耳旁,这个耳在左边的时候有的时候被解释成为”邑“。单耳旁有的时候在左边被解析成台阶,不同的字它有不同的解析,左右有的时候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咱们之前写的那个降,”降阶而迎“的”降,就是台阶,两个脚丫子往下走,那么那个也是个单耳旁,它就被立令成了台阶,走下来。有的时候它又被解析成“邑”,它就是一个带城池的一个小城。

这个大家要知道,它的两个“bi”是可以通用的,那么段玉裁说的:“《周礼》都鄙距国五百里,在王畿之边,故鄙可释为边”  。也有这个意思,就是不是主流,被边缘化的,”鄙陋“的那种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咱们再看看“匕”,古音读三声,咱们现在读四声。我们一看到这个字就象到了”人“,甲骨的”人“字和这个”匕“特别特别象。它的解析是独体象物,字象侧视之匕形,但是我查过古代的”匕“不管是勺子还是刀子都不是太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段玉裁说:”木部曰,礼有柶,柶匕也。所以取饭".它还是立定的是一个象勺子一样的东西,大家看我手写的那部分,还有一些其它的说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匕”朝左朝右都是一个字,刚才说了,特别象一 个人。这个“匕”  是一个借音的,也通“妣”字。后代,不是在殷商时期,而是后来,啥时候呢不好说了,这个又得去研究了,后代指已去世的母亲。


“如丧考妣”,好象死了爹妈一样,“考”指的是父亲,“妣”指的是母亲。在甲骨文当中“妣”是指各代的女祖,甚至可以是血缘稍微远一点的女祖先。在卜辞里面有“妣甲”、“妣庚”。原来在商这个时期君主可以有多个配偶,这种情况是从甲骨里面能够看出来的,但是它很复杂,不知道是死掉一个再娶一个,还是一次娶两个,还是可以一个一个的娶进门,这个很复杂,不好说了,咱们也不再去做研究了。刚才说过了它和人形完全相近,有的时候完全相同,字形完全相同那么它倒底是什么,这个就得根据上下文根据词意来做区分。有的时候它是作为一个名字,作为私名,“林伯匕”,就是方国的领袖“伯”它的私名叫“匕”。


“伯”咱们知道是一个爵位的名字,它有的时候这个字就很有意思了,它在作为偏旁作为形符出现的时候基本上就表示雌性,母的、雌的,有这个意思,比如说”牝“,”牝牛“,就是母牛。牡丹的“牡"就代表公的意思,那么这个时候就出现了很多的另外的问题,牡丹的“牡"是一个牛一个土,那个”土“实际上是一个雄性的生殖器的表示。从这个角度看呢,这个”牝“应该就是雌性殖器的一种表示,因为“牡”和“ 牝”是相对的,那么这个时候你再往前推推到“人”的形的时候,这些东西我觉得需要整合,需要细细地去推敲它。

我手写的那个最后那一句没写完,说的是出土的那个“匕”  形和咱们的匕实在是靠不上,就是说出土的”匕“形不与”匕“字相同,形上不相同。具体的这些大家有兴趣可以查证一些资料看看这个字倒底怎么解析它更合适。本身它是一个象形文字,可研究的地方还是非常多,应该说是有法可取,因为它字形上比较简单。


那么今天中午呢咱们就说这么多,一个是”匕”,这个“匕”出的问题就比较多了。

一个是鄙陋的“鄙”,一个是“啚”,这两个是一个字,这个卜辞里面出现的也不是太多。

还有一个是“皂”是粮仓的意思。

再一个就是儿狼狈的“狈” ,很神秘的东西,没见过这种动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方面的资料,见见这个倒底是什么东西,什么样子的一个什么情况,从小就很好奇这个狈倒底是什么。

请教老师“教育”二字,不知甲骨文里有没有这两个字?
甲骨文“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骨文“育”


“教”和“育”说起来有些复杂,“教”是一个字,由三个部分组成;“育”由两个部分组成。

大家可以看一下教,教左边上部是个爻,爻用来起草、占卜,下面是个孩子,在学习,理解成学习占卜也可以,右边是个父亲拿着棍子。由父亲监督孩子学习,就是“教”。

“育”这个形很明确了,是个会意字,由两个文组成,一个文是母,有些表示成“女”字,女人生孩子,下面是个倒过来的子,然后还有一些水啊血啊下来。

这就是“教”和“育”。这些将来咱们会讲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咱们讲的第一个字是“朿(cì)”,看看它的形感觉就象要扎人的样子。这个字是从木,还能看出来,木上有刺。这个应该...
    熹喜阅读 1,653评论 0 1
  • 说文上也说“比,密也,二人为从,反从为比”,这个有点想当然了,因为正和反就是左右的关系,那时候左右不分啊。咱们知道...
    熹喜阅读 2,966评论 1 1
  • 善良与温暖总是好的。
    YU不是小仙女阅读 152评论 0 0
  • 每一个人的眼神是不一样的,有的眼神是悲伤,有的眼神是快乐,有的眼神期待,有的是默契…,有各种眼神,我们每1天的眼神...
    放下callmingman阅读 887评论 0 0
  • 点菜做不好,其他都是徒劳!教你10招! 人说,饭店盈利靠厨师,厨师做的菜好吃,才能招揽并留住客人; 有人说,饭店盈...
    and阿森纳阅读 3,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