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文工团女兵交集躁动的芳华时代

我的青春《芳华》也是在部队度过,机缘巧合与文工团的一个女兵有过悸动交集

《芳华》电影引起网上评论激烈的刷屏,一些人站在了官媒的高度,批评电影主题不清、没有表现情怀和伟大、缺少灵魂不知道表现了什么?误读了严歌苓的原著。就一张电影票至于吗?

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估计冯导看了这些评论也只有呵呵了!社会永远不缺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就像今天可以冷眼看那个年代的狗血和荒唐一样,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语境,什么表现主题、情怀伟大,又何尝不是在环境裹挟下的鹦鹉学舌。

大可不必站在伟大的高度去评论这和那,不要越厨代庖做官媒状。如每个人的初恋,让你要站在道德的高度评判审视,估计剩下的都是些狗血,有什么意思啊!

初恋之所以让人铭记于心,是因为回味羞涩和躁动青春,大家记住更多的是对方的美和好,虽然有自己的虚幻。《芳华》能带给我们每个人不同的感悟就好了,不如回味下自己当年青春躁动的美好岁月……


当年我们部队驻扎在一个小县城,周末可以有两小时假外出,这是我们每周接触社会的机会,也是我们可以看到女人和姑娘的好时光。好彩不像驻扎在偏远地区的部队,那真是当兵在营房,母猪赛貂蝉了。但部队有明确规定:士兵不能和驻地姑娘谈恋爱,男兵女兵间也不能谈恋爱,当然军官例外。部队规定严格,所以我们外出时也只是顺便过过眼瘾,顶多也是有贼心没贼胆,绝对不敢有非分的举动。

县城周日通常会有个非常热闹的集市,是我们闲暇时的好去处。一次我和战友两人从营区出来准备去逛集市,半路遇见两个姑娘手挽手迎面走来,我们同时注意到了对方,走到跟前,两人冲我们挑衅的笑了笑,我和战友虽然心头乱撞,但想到部队的规定,还是装着正经地赶紧快步走过。逛完了热闹的集市,回来路上,发现两姑娘一路在我们后面,我俩故意加快脚步,想确认一下她们是否真的跟着我们,我俩走得越快她们跟得越紧,并且一边说笑着对我们指指点点,这让我和战友心里既兴奋又慌张,最后我们一路疾步甩掉她们回了营区。这就是我们新兵时给姑娘们追着跑的囧事。其实那个年代,女孩们对军人还是挺有好感的,发生这事情也正常,何况我那战友也是一表人才吗!


不允许的事是发生了

有一阵连里传言有一个农村来的老兵,和营区不远处小卖店里的姑娘混得很熟络。一天晚上,突然紧急集合全员点名,唯独缺了那个老兵。连长当即让值班人员去找人,果然把他从小卖部找了回来。连长当即严厉批评他违反部队纪律、影响军民关系、破坏部队形象,随后公布了对他的处分。后来这个老兵给提前退伍了。

当时大家对这事情还真有不同看法,他私自外出是违反纪律,和姑娘好怎么就影响军民关系?更谈不上破坏部队形象,难道军官谈恋爱就没这些问题了?也怪他平时表现不咋的,传言说他想退伍时带那姑娘回去,估计连长怕姑娘家里闹事,就把他当出头的鸟打了。


想分手也不行的

另一个农村兵到部队一年多,和家乡有口头婚约的姑娘闹分手,正好赶上报考军校的时候,姑娘一封信直接告到了部队领导,哭诉他忘恩负义、做陈世美。领导严厉的警告他:有婚约就不能想分就分,不能忘恩负义,否则取消他考军校的资格。没多久姑娘以未婚妻的名义来到了部队。像探亲家属一样住进了连队的接待室,她很快地和连队上上下下的人熟络起来,搞得那小子不知所措,也只好从了。姑娘几天后才悻悻的回家去了。从此那个战友再也不敢和姑娘提分手的事。

出乎意料的事

有个老乡在别的军区,一次通过军内电话和我联系。我吃惊地问他,电话跨了军区又跨了军种怎么做到的!他得意地告诉我,在电话里泡了个军区通讯连的女兵,两人是老乡很聊得来,虽没见过面但感觉很好,姑娘的声音那么甜美动听应该是个美人吧。听到他的描述我也想象着那个女兵该如何貌美如花了。

一周末他突然电话约我,那女兵调到了我们军区通讯部,陪他一起去见一面,据说女兵的父亲是军区领导,有这样的背景,难怪可以跨区跨军种调动了。

路上他忐忑地说:希望那女兵长相不要太出乎意外。到了通讯连女兵宿舍,一进房间满屋子的姑娘们嘻嘻哈哈在打闹着,见我俩到不惊讶,老乡自报了家门,问XXX在吗?人群里走出位大脸蒜鼻长满粉刺的女兵,看到老乡失望尴尬的表情,我差点没笑了出来。寒暄过后没坐多久,我们就惝恍地离开了。后来他们之间也就没有了下文。


文工团来了

一日连长集合大家郑重宣布:为参加全军文艺汇演,文工团要在我们营区驻扎训练一段时间。文工团的宿舍在营区大院后侧,以营区中间的食堂为界。即日起,连队所有人员不得越界进入后院,违者纪律严处。大家听了一阵骚动心中还是不免兴奋。能不时地看看文工团的女兵们也养眼啊!

文工团进驻的那天,看着女兵们一个个鲜花般的容貌,我们眼睛都绿了。只可恨平时没机会接触。能和文工团女兵交集只有中午列队吃饭的时间。文工团和我们在同一个饭堂的一侧就餐。这也是我们对文工团的女兵们观赏和品头论足的时候。印象中有高挑的姑娘,人很瘦却拎了个像小脸盆样的搪瓷大碗,差点没把我们这些男兵下巴惊掉下来,大家都议论质疑她的饭量。

我们男兵是不能去后院了,但司务长有事没事就借口往后院跑,这让我们恨得牙齿痒痒的。禁令对我们有效,但女兵们并不受此约束。有时候女兵们会来到我们驻扎的前院,男兵们像听到口令似的全部都行注目礼,只是不敢搭讪。


接触的机会

驻地卫生室在饭堂的一侧,属于前院的范围。我和卫生员很聊得来关系不错,当然他是男的,没事我常去他那。女兵的偶尔会去卫生室。这就有了既不违规又可能接触女兵的机会了。一次去卫生室凑巧有个女兵也在,和姑娘一聊我们还是老乡,虽然接触的时间很短,但美滋滋、心痒痒的感觉,长时间的萦绕在心里,让我兴奋不已。

接下来几天,我抽空就往卫生室跑了,卫生员其实也明白我的心思,只是不点破。那女兵果然又来卫生室了,看得出她也是故意来碰我的,我们话得很投缘。后来只要我到卫生室,她总会随后出现,渐渐地我们话题越来越多,感觉她对我的意思越来越明显了。但部队的规定像把刀一样的悬挂头上,我们始终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没吃豹子胆啊!

一天晚上,文工团的女兵们和我们一起在驻地操场看电影。我和卫生员坐在靠边一排,没多久她拉着一个好姐妹坐在了我们的后面,影片放映过程中她时不时地用脚在后面轻轻的踢我的屁股,想她是在故意调戏我,我既兴奋又不安,不敢吭声。卫生员发现了低声笑着说:你小子真有艳福啊!

文工团集训结束离开了我们的营区,最后我和那女兵始终都不曾表白过。


青春的芳华,悸动让人愉悦,虽有遗憾也是一种美好的记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