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显和你聊写作,都聊了些什么?

帅气90后老显

这是老显,是一位在央企上班的上班族,今年3月份开始在简书和微信公众号上写文章,用了8个月的时间,成为了一代网红,知识性IP,结识老显是在海峰老师的DISC双证班的课堂上,老显带病做助推教练,非常尽职尽责,是一位特别有朝气的90后,感恩遇到你!今晚的分享主要是让来听分享的人都能够很快的写出自己的文章,所以也就直接上干货!

一、如何写作

1、定位

定位指的是你要写哪种类型的文章,总不能记流水账吧,因为那没人看,所以定位就很重要。

(1)情感类

情感类文章的框架是:故事+鸡汤。这方面的典型是咪蒙,采用的套路是“3个故事+金句”套路,当我们看她的文章,总是让我们看的非常得劲,感觉这些故事都很真实,后面的金句好像也是很有道理啊,总是能触碰到内心中最柔软的那个点。“好,关注,看她以后再写出什么样的文章出来”。这就是读者内心的真实反馈,至少我是这种感觉。

(2)干货类

干货类的文章以金字塔的模式来写,就是总分总的形式,抛出观点,用案例、论据去证实观点的成立。

运用结构化的思维,把一些平常经常看到的却没有整理的东西进行分类整理,按照方法论把可执行的方式写出来,让读者觉得:这太有用了,赶紧收藏,这就是干货类文章的写作要点。

(3)鸡汤类

鸡汤也就是励志成功学,我更加愿意换一个词叫:正能量加油站。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所以我们总会因为一些事让自己的情绪低落,如同汽车没油了,需要去加油站,当我自己每次把车加满油,心里感觉特别的爽,仿佛是吃饱了有力气干活了。比如剽悍一只猫,他可以把一个人的优点放大,让你感觉:哇塞,原来我也可以这样,然后你就加满油了,能量满满。

(4)个人类

个人写的是有独立意识的文章,比如你对一件事情的思考,你的见闻和成长,你写出来的东西只要有道理,让别人感觉到还是有get到我的点也就可以了。

比如最近有一部电视剧叫【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前面有一部就叫【北上广不相信爱情】,那到底相不相信啊,你找谁说理去,但只要你的东西能够引发人的思考,并且让他人读了能够有正向的积极作用,这篇文章就是有价值的。

2、套路

(1)故事

什么样的故事是好看的:有冲突的。所以为什么韩国偶像剧总是那么的多人看,里面总有一些本来就是富二代的男二号,他们还偏偏要去做一些违法的事变成坏人,或者说那些富二代的男二号默默的守护着女主角,结果女主角还是跟了那个长得帅男一号,男一号的家长是某个大公司的社长,不允许他们在一起,他们通过了自己一系列的努力,终于在一起了,这就是冲突,但大家都特别喜欢看。

写故事需要按照这个流程来,简称:故事七步法

定目标——主人公遇到障碍——努力奋斗——取得结果——超越障碍,突破自我——遇到意外——转折和结局

公式很简单,用起来需要练习,再逐渐的熟练,最后你可以抛开框架之后你就得心应手的运用起来了。

(2)万能干货

如何让别人来看你的文章,一句话:写对大家有用的东西。

废话么,不然别人为什么要点开的你文章,还浪费流量,那就是因为你写的东西对他目前来说是有用的,不然就是方法论,或者你的经历和他的类似,你是如何走出困境的,对他有什么启发,你需要知道他的需求,你才能够写出让对方觉得有用的东西。

(3)心流写法

这是老显用的方法,这个方法有趣了,不管你是记流水账,写出的东西有没有深度、章法和逻辑,你就尽管写,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最后你再返回来确定你的主题,把你写的文章列出大纲,因为有主线吧,就不会让别人感觉你写的很乱,因为有大纲,所以看起来还是蛮协调的。秋叶大叔的文章就有这种感觉,但你看起来觉得还蛮爽,这就是心流写法,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愉快的阅读时光。

3、传播

文章要被传播,有几种途径,

(1)被转载。老显之前做的就是找邮箱来投稿并且附上自己的简介,直到后面被大号转载了,自己才开始逐渐有人约稿,开启了网红之路。

(2)爆文。10万+的文章才是爆文,这需要写到读者的痛点,写的东西能够如同醍醐灌顶,激荡读者的情绪,只有这样的文章才会成为爆点。

(3)与你相关。人是有好奇心的,如果你写的东西和别人的不同,但是却又是相关的,那么就会激发别人的好奇心。

二、写什么

(1)借力打力。

A,紧抓热点,热门事件,借势写标题

《我所理解的科比布莱恩特》《有趣,是一辈子的春药》《有趣,是一辈子最后的春药》

B,借助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进行解析

《为什么使用分答51天,可以获得近2.6万收益和声音进步》

C,移花接木,抓关键字,进行改编

《当我在阅读书籍时,做了些什么》《当我在跑步时,做了些什么》

(2)用故弄玄虚的方式

A、明知故问方式

《网络情谊等同于现实情谊吗?》

B、“提问、疑问、反问”方式

《处理电子邮件的正确方式,你知道吗?》

C、“怎么样、有哪些、怎么办”方式

(3)用敏感字眼撩大众

A,打擦边球,让标题生动有趣,传递与标题无关的正向价值观

撕蛋公众号:《爱越深越痛,爱越做才越勇》《在雨天做爱的人和流泪的城市》

银河系会玩:《前男友教会我的事,就是看AV》

文章的内容虽然与性爱没有太多关系,但是借助这标题来表明作者对某件事的态度和观点,读者更加容易被吸引。

以上的方法都是取标题很好的方式,但是文章的核心是要抓到读者的痛点:引起读者的不安,找到读者的需求。如果仅仅是我们自己写起来感觉很爽,那也仅仅是自嗨,没有考虑到要看这篇文章的人的感受。

三、写不出来了怎么办

写作的靠的是累积,当你写不出来的时候,参照下面几个方法:

(1)读万物

我们身边的人、每天发生的事、看到的书和电影、听到的歌,这些都是可以让你做思考,总结出一篇文章。

(2)重阅读

为什么我们看了那么多的书、都没能记住呢,其实有4个步骤,好好看——记下来——写出来——用起来,这是一个闭环,如果这个闭环没有完成的话,那么看了我们会忘记,勾出金句然后存下来,之后你可能再也不会再看了,那么我们做的仅仅是文字的搬运工而已,白白浪费的时间。

(3)看文章

现在的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太多了,如果你每天去看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那么会花去太多的时间,那些是给你获取信息和知识的,在当时你会很有感触,觉得很爽,但这种并不长久,因为不是系统,看书和上付费的课程才是系统,而只有系统才能被有效的运用。

(4)思考摘记

平常我们思考的时候,会有很多突然的想法,这个想法就是灵感,然后你需要一个工具:备忘录,马上把你的灵感记录下来,这不就组成了一篇好的文章吗?

然后在写文章的时候,把握你的主线,最后再反哺自己,也就是提炼出中心思想,过程是:散乱的灵感——给一个主题(中心思想)——列出大纲——写出来。

老显给了一个特别好的方法是9个字: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用这种方式来梳理文章,会让你的文章更加的流程。

以上就是老显来成都和我们聊的东西,给予新鲜的知识和技能经验,而真正我们自己的成长是需要靠自己的,下面是老显赠送的提问环节,再次感谢老显的倾囊相授,下次再见!

提问:

1、如果增加公众号的阅读量?

老显回答:2个方面,一个是内容,这个是核心,好的内容才能让更多人看到,并且写对大家有益的东西才增加你的粉丝,所以第二个就是粉丝。好的内容是基础,扩大宣传和影响力是保障。

2、简书和公众号的区别?

简书主要是可以发送各种类型的文章,它每天是无限的发送的,所以这里可以用来当做你的练兵场,你可以去投稿各种类型主题。

微信公众号,可以让你和粉丝深度的链接,你可以通过对比别人的文章看到你的文章在哪里还需要改进,所以做公众号首先可以拿到原创,然后再有打赏功能,打赏不多,但是会对你的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3、如何让内容丰满?

首先肯定是拓宽我们的眼界,通过看书、看电影、读人读事、在写作的时候放一些流行的或者有沉淀的知识进去,这就能够让文章丰满。

4、如何深化主题?

这里有个公式:信息+情感+价值观。

信息是你的内容,情感是带着情绪写文章,价值观就是写出来的东西有正向的意义,让看文章的人受益。

5、如何训练语言表达能力?

回答:看书+写作,老显用了8个月的时间不断的看书和写作,然后出去做分享,所以目前可以用逻辑思维表达出来,当我们需要让说话有权威性的时候就讲话慢点,深沉一点,如果要讲嗨一点,就用更加嗨的语气沟通。

6、如何坚持写作?

内心有这个想法,通过写作你可以表达自己,让更多人的人因为你的文章受益,最终打造成个人品牌。

大合照,感谢洪总提供场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5评论 9 209
  • 2017.3.17:晴天,6-15度,星期五. 下午快四点了,邮轮的视频还没上传完毕,去哪儿41城公交车身的线路...
    45度向阳阅读 84评论 0 0
  •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天气·晴朗 秋 每一个周一总有那么一点儿事,让你无头绪,让你不在平静。 ...
    菊花与刀的梦阅读 204评论 0 0
  • 2016年5月3日,女儿的降生,对我乃至整个家庭都是莫大的喜讯,因为这是十年的等待。人的一生有几个十年,也许...
    娃娃她爸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正值一年一次的2月14日,也就是现在的青年男女们有喜有悲的情人节,但是谈起2月14情人节的起源,可能就不...
    4551ff0ad16f阅读 1,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