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失调是何物?

“内分泌失调”,一个听上去神秘莫测,却又在生活中出现频率很高的词。

皮肤突然长出黄褐斑、肥胖在不经意间造访、莫名其妙想发脾气……这些都可能是内分泌出现了危机。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除此之外,内分泌失调可能还会导致让你意想不到的“大病”。

内分泌是如何影响健康的?怎样调节内分泌平衡?

内分泌失调引发5种疾病

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是个大家族,囊括了下丘脑、垂体、甲状腺、甲状旁腺、胰岛、肾上腺、性腺等多个腺体,以及分布在其他器官的内分泌组织和细胞。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这些腺体通过分泌激素,影响我们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生殖、衰老、病变等,实现对人体生理功能的调控。

这样一个重要系统如果紊乱了,会影响您的健康。

由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疾病不断上升

黄褐斑、妇科病

由于内分泌失调,28.2%的中青年女性出现面部黄褐斑、雀斑,27.5%~31%的女性患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

儿童发育问题

儿童性早熟、矮小症等小儿内分泌疾病发病率日益提高。

糖尿病

糖尿病是内分泌代谢科最多见的疾病,我国糖尿病发病率超11%,糖尿病患者约1.2亿人。

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在我国发病人数超2亿。

不孕不育

高达10%~15%的不孕不育发生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内分泌失调引起。

此外,目前内分泌疾病就诊人群和数量呈现出新特点。

内分泌疾病就诊人数陡增

无论是流行病学资料还是临床数据,内分泌疾病的发病率较几年前均有明显增加。

发病人群趋于年轻

年轻患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令人担忧。

伍学焱表示,特别是近40年来,由于国人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我国内分泌疾病的发病率甚至赶超国外。


4个习惯干扰内分泌

人体是个智能系统,有自身的生理节律,保持与外界日夜同步。当人们不遵守生活节律,就可能让内分泌失调。

1,吃得太多、太晚

人体激素白天分泌多,夜间分泌少。

如果晚餐吃得太多、吃太晚,会使原本处于低水平的消化相关激素升高,而后上传至下丘脑垂体,引发全身性内分泌失调。

长期持续这种晚餐形式,还会增加肥胖风险,易引发糖尿病等代谢类疾病。

2,压力大

压力是造成激素紊乱的重要因素。

美国研究发现,人体60%~90%的疾病与压力有关。长期生活在压力下,身体会“提出抗议”。

压力大,会影响男性的生殖系统正常功能和精子质量;导致女性出现月经失调或闭经,严重的会造成不孕。

3,活动太少

过去人们讲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即使农耕种植会使身体感到疲惫,但规律的生活方式给了机体修复时间。

可在现代社会中,人们的身体活动远不如从前多,无形中增加了内分泌疾病的发病风险。

4,睡眠不足

研究表明,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在内的多种慢性病均与睡眠有关。每天睡眠时间少于4小时或超过10小时,其死亡率增加1.5~2倍。

睡眠不足与睡眠过多,均会通过心脏自主神经失衡、内分泌与代谢紊乱以及炎症状态的形成等影响健康。


6个症状预示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失调的表现多种多样,以下症状不论男女都要当心。

脱发

男性雄激素分泌过于旺盛,导致双氢睾酮浓度平衡遭到破坏,影响毛囊;

女性产后、更年期、口服避孕药等造成雌激素分泌失调,都可能导致头发稀疏、斑秃以及脂溢性脱发等。

脸上长痘

男性雄激素水平过高,女性月经周期前后或经常熬夜时,脸上都可能长痘痘,也就是痤疮。

这是内分泌失调促使皮脂分泌过盛,无法排出而将毛囊堵塞的结果。

毛发旺盛

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体内都会产生雄激素和雌激素。只要雄激素分泌过多,不论男女都可能出现毛发旺盛的症状。

肥胖

有些人“喝凉水都会长肉”,这往往与长期进食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导致内分泌失调有关。

肥胖反过来还会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诱发各类代谢性疾病。

脾气急躁

性格突然变得很暴躁,遇到一点小事就大发雷霆,很可能是内分泌功能紊乱(尤其是甲状腺功能亢进)导致的。

经常疲劳

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伴随体重增加、食欲波动、排便不正常,最常见的是甲状腺功能减退。

部分女性在月经期间萎靡不振,也与激素分泌异常有关。

还有一些内分泌紊乱的表现具有性别差异。

男性主要表现为性欲减退、性活动减少、勃起硬度下降,这与雄激素水平下降有关;此外,男性甲亢时常伴有乳房发育。

女性的特殊表现较男性更多:

乳腺增生、胀痛

与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雌、孕激素水平不平衡有关。

月经失调

压力过大、甲状腺异常、雌激素偏低、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会导致月经不规律或者停经。

夜间盗汗

雌激素偏低以及绝经期提前导致的排卵减少等原因都可能造成。


做好这些事,调节内分泌

调节内分泌,需从改善生活方式入手。预防永远大于治疗,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让内分泌系统重新排兵布阵、井井有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