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活出16倍的精彩?

年初1月5号时第一次上的易效能一阶段,后来就开始践行了,践行的结果很不错,收益良多,有了梦想板,有了人生大方向以及实现梦想的步骤,生活没那么焦虑和快节奏了,学会了慢了下来。所以疫情稳定后,得知有线下课程了,就带着快13岁的侄子和老哥一起去参加了。主要是希望我这个大侄子从小就过上平衡的人生,不至于被国内的应试教育摧残到没有童年,没有青春,只有考试和排名。

一天即一生  

以前对这句话,嗤之以鼻,觉得夸大了,然而明年就30岁了,想想日子过得飞快,现在的样子不就是之前每一天的积累吗? 对于自己的12岁还很有印象,那时候总想着快点长大,快点到30岁,那样就是一个很厉害的大人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了,然而快到30岁了,发现自己不能做的事情更多了,待解决的问题也是一波又一波......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生命管理,你想怎么样渡过你的一生?  

由于时间的四大特性:供给无弹性,无法替代,无法储存,无法失而复得。并不能等我们懂得珍惜时,能够像游戏中一样,读档一键重来。所以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是生活在混乱,迷茫,疲惫,拖延当中,不幸福当中,穷且不快乐,无所成就,顾此失彼,自己都不喜欢自己。而我们渴求的人生是有序,平衡,能实现自我价值,富有且快乐,有目标且能实现,健康且家庭和睦的。

我们为什么会这么繁忙,总感觉时间不够用,那是因为我们什么都想要,在人生战略上的懒惰,导致没有战略性专注!其实就是我们都知道的2/8法则,如果把时间和精力用在20%有意义的事情上,自己所关注的事物上,那么人生效能一前一后,不就相差了16倍么? 如果在自己的领域再做到2/8法则,这样一前一后,就是256倍的差距啊。这样的话,幸福不久接踵而至了,你看,你没有刻意去追求幸福,但因为你的人生效能提升了至少16倍,美好的事物是会主动被吸引过来的啊。易效能创始人叶老师倡导高能要事。

越反思 越值得 

然而也有太多人懂得很多大道理,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其实不仅仅是因为行动力不够,或者因为没有计划,更重要的是没有去反思。我们每天有审视自己的得失以及进步吗?有回望自己的初心吗?没有反思的心,久而久之就会迟钝,变得得过且过,随波逐流,这样自然而然得不到真正的快乐,流于色香酒肉的快乐终将被相对的空虚反噬。

所以叶老师推荐 每天写 晨间日记+感恩日记。让自己获得心灵的力量。这一点,我做的不够好,上次坚持了一个月,就放弃了。看来还是没有养成习惯。每天3分钟,就能找到幸福的力量。

这里是说明反思的力量,别较真!

这里提到了习惯,人70%的行为都是受习惯控制的,所以想要良性循环,就要善用习惯的力量,让自己少做决策。 因为人的自制力有限,是要消耗能量的。最好的通过习惯的力量,让自己少暴露在诱惑面前。也就是用习惯来管理生活。


part1


part2


part3 不得不吐槽下,简书的编辑功能真的挺不好用的

这里附上晨间日记+感恩日记的模板,用印象笔记记录的话,可以记录自己一辈子的日记/资料/文章/素材(是一款非常好用的个人及团队知识体系整理软件),想想就成就感满满,幸福感爆棚。



远粗近细的落地原则

每个人都可以达到的高度,但最终所处的高度得看每个人的行动和选择

在知道自己人生宗旨,使命和愿景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落到实现每一年的梦想(关注层面),每天都在行动,在自己跑道上,别人的进度只是参照物,但每个人的节奏和追求是不一样的,这样突破完成了一个个项目,自然就能无限接近自己的宗旨。

以时间维度来看,年--梦想版;月--日程表,周--清单;日--三只青蛙;时--专注在当下(番茄钟)

2周以内要做完的事情就进入到“弹性清单”系统,这类事情,属于重要紧急的;2周以上要做的的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归类到日程系统,然后就能有条不紊,从容的推进了。长期以往,生活中就没有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也嫌少有不重要紧急的事情。但这些的前提是我们要专注自己的重要紧急以及重要不紧急事情。

人生大道理:做重要的事情,紧急的事情就越来越少;常做紧急的事情,紧急的事情就越来越多。

这里叶老师强调“今日待办” 是一个伪命题,这就是单一以时间一个维度来完成清单了,而较全面的方式是以情境来管理,还有这四个维度: Space 空间,Tool 工具; Energy 能量; People 人,举个例子,在有时间的前提下 ,有些任务得在特定的空间才能做,那么做清单时就可以把这个空间标注出来,同样在这个空间能做的事情,就可以被批量处理掉。 其他的TEP同理。


易效能系统就系统在 每一个时间维度 都有好的工具做支撑 帮助我们更好的践行 理论和实践相互支持

这里提到的很多系统,其载体都是各种工具,现在是智能手机时代,手机中的APP就是各种好用的工具。

学习型组织之父,当代最杰出的新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说: 要想教给人们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就不要刻意去教,而应当给他们一种工具,通过使用工具培训新的思维模式” 下面我会介绍下易效能时间管理系统中会用到的好工具。


工具重新定义时间和成本

道术器 三足鼎立
学懂这张图,就值回课程费用了;践行好这张图,对于人生价值无限


易效能一阶段的逻辑都在这张图里面

清单:推荐  TO DO ,奇妙清单,1To doS(易效能开发的,功能最好用,但也最贵,可以实现安卓和苹果的共享和同步) 还有其他大家平时用的习惯的都可以

用途:

* 用来记录我们大脑随时随地迸发出来的念头,别人安排我们的事儿(因为大脑善于处理问题,思考,创造,而记忆只是大脑的低级功能,大脑记住了太多杂念,只会让我们更加焦虑)

* 然后在app内进行轻重缓急的排程,如果是不重要的,就直接删除,如果是2周以上才要干的事情,就移到其他待定事件里(推迟) 然后定期去看一下,有一些是需要转化成项目的,项目就是由很多个下一步行动构成的。

* 两周内要干的事情就是重要又紧急事情了(这里在重复一遍:不重要的事情,我们不做,直接删掉),这时的三个下一步选其一: 推迟到2周内合适的时间做,委托给他人去帮忙做,自己直接做掉(可以进入到每天的3只青蛙中,然后用N个番茄钟去吃掉青蛙)

日历:推荐 iphone手机自带的就很好用,安卓用Google 日历,微软outlook,1calendarS(易效能开发的,可以跟安卓和iphone同步共享,收费算合理,有终生全平台版本)

用途:

* 上一步排程钟进入到其他待定事件中的,就可以标注在日历当中了,比如参加某个在3周后的培训课程,下个月的朋友生日聚会,下个月要出席的演讲等等。 日历上的事情基本上定了就不要去改变的,所以尽量把确定的事情,才进入到日历系统。

同步共享是高效管理企业的秘籍

易效能的集团化自动化管理是很善用日历系统的,把行程分享给家人和工作伙伴是很高效和便利的,且可以选择分组,每个人看到的行程都是不一样的。

清单+日历: 就是项目了,项目是不太紧急,不需要我们在两周内完成它,也不太像梦想目标期限那样长,一般是我们3个月内,6个月内,最多1年内需要完成的大事项。由很多个日历和清单组成,这就意味着里面有无数个下一步行动。

我的模板

梦想板

平衡且卓越的人生 从自己的梦想板开始

梦想板是个很神奇的东西,通过把梦想可视化,然后一步步针对性地去行动,最终收获平衡而卓越地人生。很多易效能的学员实现了自己人生的逆袭,有找到了自己如意郎君的,有成功剑法40斤变型男的,有在事业上取得了大突破的,有跟家人关系更加和睦的,有获得了财富自由的。 我与易效能结缘也是因为在房爸爸平台(品牌升级前叫子安买房笔记)有很多同学也上过易效能,然后都说很好,靠着易效能的时间管理落地体系能更好的把房爸爸的包租,民宿,买房,这一些列一般人很难拿成果的事情做好,我们平台不乏有月薪5000也能在广州买300多万房子的人,也有从负资产到净资产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的优秀小伙伴,所以还真是印证了那句老话,人以群分。能有幸且有勇气加入007,也是受到了房爸爸平台小伙伴的鼓舞。


这是叶老师17年的梦想板 高手都有,我们呢?

所以,如果你有梦想的话,或者你的梦想一直暂未实现的话,不如试试易效能这一整套系统来实现你的梦想。

同行的大侄子这两天的课程也收获满满,听课甚至比我们成年人还认真,我想是他们平时的课堂里不会讲这些吧,也很难得有机会和父母长辈同一个课堂来学习。回来后,他在我的帮助下,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张梦想板,看到小孩子质朴的愿意,真心觉得童心是一个人最好的品质之一。大侄子在财富那一栏写的是:通过自己演出赚钱捐赠给贫困地区儿童。事业那一栏写的是:努力练习手风琴,成为一名演奏家!(大侄子现在已经是我市手风琴第一名了,而且在校学习成绩也不错,独立又懂事) 不禁感慨,如果我爸妈在我12岁左右能和我一起来上这个课程,该多好啊。


羡慕我老哥培养出来的 天使宝宝


目标 即 过程
时间不重要 经历才重要

最好还是感恩爱折腾的自己,在30岁之前遇到了3个超级棒的平台: 房爸爸,易效能,007,这三个平台都是长期主义的践行者。希望我们社会多几个这样有价值的平台。平台中相遇的同学,战友,都是精彩的人,感恩知识付费时代,让我们抱团取暖,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