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钱感谢你并不是侮辱你

有恩早日报

之前参加一个写作训练营,第一天晚上交点评作业的时候发现大家的作业已经被刷了上去,我要是想一一看到大家的作业就得疯狂往上翻页,我不想费劲。

刚好看到群里有个姑娘把大家的作业手抄了下来,为了省事,我加了她好友,请求她把抄写的大家的作业拍照发我,姑娘很利索的答应了,不一会儿就拍好了照片发给了我。

对此我很感谢,于是发了个小红包给她,但是这个姑娘却有点生气,她觉得我们是群里的同学,相互帮忙是应该的,而我给她发红包有点侮辱她。

我没去解释什么,给这个姑娘道了歉。

其实,我没说出口的是,拿钱感谢你,并不是侮辱你,口头对你的感谢是虚的,感谢一个人总要落到实处,我们在网上相识,生活中不太可能有交集,所以发个红包感谢你是最实在的。

以前上班的时候,因为工作原因跟总公司的一个同事熟悉了起来,私下里他经常会在工作上指点协助我,久而久之我们熟悉了起来。后来因为某种原因他离职了,念及工作中他对我的诸多帮助,我要了他的地址,买了一本书送给了他。

收到书的他很感动,一再对我表示感谢。其实该说感谢的是我,感谢他一直以来在工作上的帮助,感谢他私下里跟我交流职场困扰,但是他做的这些,对我而言一句感谢并无法表达,而太贵重的礼物又超出我的负担能力,一本书既可以让他得益,也适时表达我的感激之心。

很多时候,感激别人,你不用送太贵重的礼物,一本书一朵花,甚至可以是你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只要可以表达你的感激之心就可以。毕竟别人在乎的也不是你送出的礼物,而是那份礼物中你的心意。

很多人在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后,会说,改日一定重谢,改日请你吃饭。可是,改日究竟是那一日呢?还不如及时感谢,以后再遇到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人家也会再次义不容辞帮助你。

所以,写作营的小伙伴,我感谢你,给你发红包的时候并不是侮辱你,反而是对你深深的谢意。

曾经看到这样一条新闻“市民杨女士去茶馆打牌后遗落5000元现金,回家后才想起来,再返回时茶馆服务员已经帮忙收起来并归还,杨女士因此拿出200元表示感谢,没想到服务员收下了,杨女士认为服务员这种行为不对,打电话给报社希望曝光。夫妻俩到茶馆当着茶馆人员的面起了争执,最后当事人退回了200元”。

我们中国人讲究拾金不昧,所以对于当事人杨女士而言,茶馆的服务员并不该拿她的钱,尽管是她自己主动给的。杨女士这种感激是虚伪的,或许她只是想虚晃一枪,却没料到别人收下了,因而心里忿忿不平。

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网友纷纷在下面留言抨击拿钱的茶馆服务员,说她不懂得中国的传统礼仪之类的。

可我觉得茶馆服务员并没有做错,拾金不昧值得我们提倡,可是拾金不昧者总是得到一句空泛的感谢,久而久之大概拾金不昧的人就越来越少了吧。

春秋时期鲁国有一道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国见到同胞遭遇不幸,沦落为奴隶,只要能够把这些人赎回来帮助他们恢复自由,就可以从国家获得金钱的补偿和奖励。而孔子的学生子贡赎回了人却不去向国家领取奖励,遭到了孔子的批评:你这样做了,如果别人赎回奴隶领取了奖金,人们就会认为他品格不如你。如果他不向国家要补偿,那么他未必有赎回奴隶的实力。长久下来,就没人再肯赎奴隶回来了。你这样一来,表现你了品德,可是那些在国外的奴隶就回不了国了,国家也损失了人民,商人们也无法表现他们的善良。你一个人好面子的作为,损害了所有人的利益。

那么上述事件中,失主给予拾金不昧者一定的现金感谢,无可厚非。对于自己丢失的物品,失主给予拾金不昧者的一点谢意并不意味着是一种损失,如果拾金者将财物据为己有,这对失主而言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损失,因而新闻中的茶馆服务员不该被大肆批判,适当地感激或许会让人更加愿意拾金不昧。

中国人向来对金钱持批判态度,因而觉得拿钱去感谢一个人,不仅是在侮辱这个人,而且说明俩人关系一般,甚至会觉得不拿自己当朋友。

曾经认识一个男孩,家里比较富裕,出手也比较大方,周围的人都喜欢跟他相处。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因为他出手阔绰,所以大家都愿意跟他玩。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并非如此,他是出手阔绰,但并不是胡乱的一掷千金,对那些帮助过他的,就算是别人帮了一点小忙,他也会适时的表达感激,他的感激并不是口头上的谢谢,而是实际的行动,有时候他请帮他的人吃顿饭,有时候他送帮他的人一点礼品,总之从不让自己的感激变成一句空泛的承诺。

跟另一个相熟的朋友聊起这个男孩,朋友一直夸这个男孩做事做人靠谱,是个值得信赖的朋友。可不是,对别人的感激不藏着不掖着,大大方方的表示出来,让别人充分感受到自己的诚意自己的谢意,这是高情商的行为,确实值得人信赖。

中国人感情比较内敛,总喜欢把感情藏在心里,对别人的感激也是如此,深深的记在心里,想着有朝一日回报别人,可是有朝一日又是何日?有恩早点报,有谢赶紧说,不然日子久了,就慢慢淡忘别人曾经对自己的帮助了。弄不好别人也会因为施恩没有回报而心酸,或者因为忘恩负义而心寒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焦虑自已大脑记不住事情,感觉记忆很差,老是要遗忘一些事。 前一分钟想起要做的事,后一分钟就想不起来了。 一度...
    谭皓匀阅读 232评论 0 0
  • 万达电影“IMAX百日观影节-IMAX拼实力”第9期活动: 1. 活动时间:12月15日—12月21日; 2. 活...
    洒脱_3ad8阅读 165评论 0 0
  • 九年友情成就了我们现在的闺蜜关系,很感激的是渐渐的我们依赖上彼此,是彼此倾诉内心深处秘密的人!我时常觉得自己是个薄...
    初九你好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