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悟空问答为案例做用户需求分析

产品背景

产品定位:悟空问答是一个为所有人服务的问答社区,从数亿互联网用户中找到那个能为自己提供答案的人。作为一种获取信息和激发讨论的全新方式,增长人类世界的知识总量、消除信息不平等、促进人与人的相互理解

产品盈利模式:流量广告收费,粉丝经济

Slogan:全民问答讨论社区

用户特征

年龄范围 :覆盖30-50岁,30-39岁人数占比5o%以上,占绝对数量

性别比例:男女性别比例 7.5:2.5,男性用户远高于女性用户

地域:以北京,广东,山东,江苏,上海,浙江,河南,四川,河北,湖北等几个省份的搜索指数依次排列,用户最多的省份分布

目的

1. 解决用户反映内容质量不高的问题

2.对目标用户进行分析,梳理用户需求。

3.分析老板需求的合理性和优先级

3.制定迭代版本计划

悟空问答365日内评论详情 

用户反馈的主要问题:内容质量差,内容重复,内容抄袭,热门规则有争议,审核机制待完善

【用户-场景-问题-现在解决方法】进行用户需求分析

1.根据在酷传,微博等收集到的用户问题反馈梳理需求

2.平台产品的用户分为:普通浏览者,提问者,回答者进行分析

通过【用户反馈与用户-场景-问题-现在解决方法】分析得到用户需求如下;

1.内容质量差

2.内容重复

3.内容抄袭

4.热门规则争议

5.完善审核机制

需求优先级排序

 计分规则:根据每个纬度四象限需求排列进行排序,分别获得4分、3分、2分、1分,最后进行分数汇总

四象限法则

1.看用户量和发生频率

 2.开发难度和效果

  3.产品价值

    KANO分析4

需求排序

版本规划

根据需求排序的四象限分析:

内容质量差与热门规则争议的总分最高14.15分,放到第一版本;                            内容抄袭与内容重复,审核机制分数相对较低,优先级次之,放到第二版本;

版本与用户故事

故事一    标签:内容质量差

用户:小莫,28岁,女,文艺女一枚,在家里养了一窗台的多肉

使用场景和问题:过年假期逛花鸟市场,看到很多多肉的铺子非常漂亮,瞬间爱上了多肉,就买了很多摆在自己家的阳台上,准备自己好好养养多肉,看看书。可是没养多久就发现,有的多肉开始坏了,自己是正常打理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出现坏死。这时小莫打开悟空问答,搜索多肉坏死的信息,发现搜索的结果没有多肉相关的其他信息,或者是肤浅的无关痛痒的答,没有对坏死的的全面知识解答和解决办法。小莫很失望,关闭了空无问答的APP ,打开了百度搜索

迭代后:小莫打开悟空问答,输入多肉坏死点击搜索,推荐了多肉坏死的各种原因和推荐的相关解决办法,小莫看了后感觉清晰了问题的原因,也知道了怎么解决或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很是开心,很开心的点了赞,又觉得这位回答者真的很懂多肉,以后再有相关问题可以直接咨询这位大牛,点击了关注。

故事二

用户:上海滩一只汪,30岁,产品经理,自己爱好钻研学习,热衷塑造个人品牌,大部分时间在知乎,百度贴吧,和产品社区发表产品见解,帮助他人答疑解惑,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成为一名产品大V

使用场景和问题:为了提高知名度,上海滩一只汪在各种问答平台帮人答疑解惑,悟空问答在签约各种知乎大V的消息后,海滩一只汪打开悟空问答注册登录,浏览用户产品相关的问题,发现很多问题的回答都跟自己在其他平台回答的相似,自己的回答的很多答案被抄袭,内心很不爽,感觉在这里也体现不出自己价值,没有了原创的动力。

迭代后:海滩一只汪很少看到自己自己相似的回答,就用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知识针对擅长的答案进行回答,收到很多阅读者的点赞认可,后来点赞数越来越多,,海滩一只汪非常兴奋,满满的成就感,决定以后好好在悟空问答上精心回答问题,积累人气

故事三

用户:白小白 ,男,24岁,初入职场的小白,单身,

使用场景和问题:初入职场的小白在大城市里面过的懵懵懂懂,很多时候是迷茫没有方向感的。经常有些疑惑不知道该向谁请教,后来白小白发现悟空问答是一个可以自由提问和回答的社区产品,就在上面提了一个自己职场迷茫的问题,提交成功后收到提示说是需要审核,在等了一天后被提示审核不通过。

白小白迷茫了,为什么审核不通过呢,是自己逻辑有问题还是问了不该问的。感觉这个产品很不靠谱,就转向了知乎

迭代后:白小白打开悟空问答APP 提问了自己在职场终于到的疑惑,很快审核通过,很短时间内收到很多回复答案,白小白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之后白小白就养成了有任何问题都在悟空问答上提问的习惯,再也不用厚脸皮求人了。

对老板的建议

1.根据用户调研发现目前产品的主要问题是在内容质量,内容抄袭,内容重复,热门推荐和审核机制上。应该优先解决用户场景使用中最主要的问题;

2.增加专栏课是扩增产品内容,如果内容质量的根本原因没有解决,扩增内容只会让产品更臃肿;

3.如果非要开设专栏课程,可以安排到后面的版本,可以专门打造优质内容为探索方向,专栏回答者要有筛选门槛,领域专家才有资质,提问者问题要进准审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