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通道基础一

第一部教程新凌波微步已经发布。第一部新凌波微步共有200多节课。跟CS5凌波微步相比,整整多了一半多的内容。从本节课开始,我们就要学习第二步进阶篇,新葵花宝典。我曾经说过,第二部新葵花宝典是本教程的核心内容。而且是以理论为主线。学好了理论,你不想成为Photoshop高手都难。如果没有理论为基础,那你学PS十年八年也很难有很大的进步。现在我们就来学习新葵花宝典中的第一节课通道基础。

在讲解这个通道基础之前。希望同学们去复习一下我前面讲解的颜色理论。因为颜色理论跟通道有很多地方是完全相同的。如果你把颜色理论学好了。那么通道也就123的功夫就能搞定的事情。这里我也对颜色理论做一个简要的复习。

在rgb模式中,黑色,白色无色相。注意在这个地方,我犯了一个错误。其实这个黑色跟白色不光是在rgb颜色模式中没有色相。在其他颜色模式中,他也是没有色相的。理解这个黑色跟白色没有色相有什么好处呢?

比方说我们在做一张图片的时候。这个图片里是一个小女孩。他刚好穿了一个黑色的衣服。又比方说这个女孩儿的头发也是黑色的。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用我们后面教的一些命令。比方说色相模式里面的色相这个模式。来对这张图片进行着色的话。我告诉你,这个小女孩儿黑色的衣服跟头发,是无法着上颜色的。为什么?因为黑白无色相。 有关于这个问题,我在后面的课程里还会讲解。

在rgb模式中,红加绿等于黄。绿加蓝等于青。蓝加红等于洋红。红绿蓝三个相加等于白色。rgb颜色模式中,红绿蓝各分为0到255个级别,也就是256个等级。例如0的红表示没有,255的红表示纯红。三基色为255时已饱和,数值不能再增加。因此,在rgb中红加黄等于黄,绿加黄等于黄等等。

当三个基色都为0时为黑色,都为255时为白色,如果三个基色都为相同数值时为灰色。例如三基色都为128时,我们把它称之为中性灰。这些内容我在这里只对她做一个简单的复习。因为我们在讲解通道基础的时候,马上就要用到他们。

接下来我们进入另外一张图片。现在我们需要点开通道面板。注意,通道面板一般都在图层面板后面。我们点选通道。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进入了通道面板。这节课我只讲rgb颜色模式的通道基础。有关于cmyk,lab颜色模式的通道基础。我会放到后面的课程再来对她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我们进入通道面板之后。首先看到的是四个通道。一个rgb通道,跟一个红通道,绿通道和蓝通道。上面这个rgb通道,我们把它称为复合通道。rgb复合通道是由下面红绿蓝这三个基色通道通过rgb颜色模式混合而成的。下面这三个红绿蓝基色通道,有的时候,我们也把它称之为颜色通道。rgb复合通道是由红绿蓝三个基色通道通过rgb颜色模式混合而成的。而我们现在在屏幕上所看到的这个画面的整体效果就是这个rgb复合通道所显示出来的一个整体效果。这个效果是由下面这三个基色混合而成的。

在每一个通道后面,都有一个这样Ctrl+2,Ctrl+3,Ctrl+4,Ctrl+5的东西,这个其实是一个快捷键。比方说我们现在需要单独选中红通道,我们按一下Ctrl+3,大家看,我们就单独选中了红通道。当然,你也可以直接把鼠标放在红通道上面,点击一下鼠标左键。那么也能够单独选中红通道。在默认的情况下,一般她选中的是rgb复合通道。选中rgb复合通道,其实就意味着我们选中了下面红绿蓝三个通道。

我们单独选中红通道。注意,现在我们单独选中的是红通道。绿通道跟蓝通道我们没有选中。单独选中的这个通道,这个地方,他会以灰蓝色的颜色高亮显示。像没有选中的这个绿通道,蓝通道以及上面这个rgb通道,现在它是灰色的。单独选中的这个通道,我们把他称之为当前通道。这个跟我们前面讲解的图层里面的一个内容非常相似。比方说如果一个文档里面有多个图层。我们选中里面的一个图层。那么这个图层,我们就把它叫做当前图层。如果我们对它进行编辑的话。一般来说往往编辑的都是当前图层。那么在通道里面,这个道理也是一样的。我们现在单独选中的这个红通道。这个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