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活在假设中,人生幸福与否离不开潜在的各类假设

皮亚杰认为,作为初中生的青少年,其认知处于形式运算阶段,也即是处于抽象思维水平。

形式运算阶段思维特点,一是思维形式脱离具体内容,主要通过言语逻辑进行,如“和与或”逻辑大不同;二是发展假设演绎推理能力,如钟摆实验查找影响速率的因素,会经历“假设——理论——实践”过程,最后发现钟摆绳子长度是关键,与重量、高度无关。

这个抽象思维的演绎推理,其实就是用假设想法不停推理的过程,我们每天都在使用中。

比如今天去河边溜达时候,河水几乎干涸,露出大片岩石河床,推理下游在建大桥,拦水坝放水了。我们从大桥底部穿过,看见桥墩河道处坍塌了一大块水泥铺装,逻辑推理是今年夏季这场洪水冲垮的。

我们解释问题时候,不自然进行归因,这个归因模式也就是假设。

看看李克富教授如何阐述假设思维在生活应用的。

他认为青少年开始有了假设思维能力,这使得我们思考“假设、理论、实践”三者关系,当实践中发现理论不好用时,不是理论错了,很可能是理论的假设前提错了。

也就是说,“假设、理论、实践”不是直线关系,而是三角形关系,是一个闭环圆环关系。

这里,可以认为假设是问题的“根”,这个假设又处于无意识中,导致出现问题而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其实就是潜意识的假设有了问题。

说到这里必须举例,否则就是理论化,无法解释明白。


例如医生看病,都是假设坐在面前的是有病的人。假设你装病,描述各种问题,无论水平多高的医生,也只能让你做各种检查,判断你病的性质,而不是区分有病无病。

这里作为背书的就是影响心理学40个研究之一的罗森汉实验,他组织部分心理学家装病,全部被认作是精神病人安排住院,与此对比鲜明的却是精神病人认为这些人是假装的。

再举例,市场经济制度下,我们假设人性是善还是恶的?社会各种法规、制度、合同等,假定人是可信不可信呢?这个不言而喻。

这个假设看不见,不容易被意识到,但是会影响人生,也就是人生观。

我们秉持积极人生观,即积极、正向、阳光。那么具体如何推理假设呢?

常言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如果我们真的接受这个人生观,那么这就是假设每天遇到不顺事情,就会自我认为这很正常,因为我就这个水平,处理不恰当实在正常,也就会情绪平稳。同时,遇到顺利事情,超出了预期,则会感到高兴。

这样假设会让我们人生更加积极幸福感。

反之,假设认为“人生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一二”,就会由于不达希望,事事难受。

继续举例子,同样每月挣3000元钱,假设收入2000元和5000元的心态不同,前者高兴认为多出了1000元,后者总是失落少收入2000元。

快乐不在于收入多少,而在于预期实现与否的心理推理,这又与假设有关。

由此可知,情绪状态取决于心中标准不同,标准就是假设。

习惯横向比较,还是习惯纵向比较,也是如此。

青少年开始有了假设能力,假设产生理论,理论指导实践,当出现问题时候记得检查假设,这是思维基本功,要牢记“我们都生活在假设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