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微小说】《江山为聘》

      他是那个风姿卓越文武兼得的孤冷少年。她是一国尊贵无双倾国倾城的长公主。一场“品茗”会上那不经意的对视,不知是迷了谁的眼,扰了谁的心。她以半生为赌,却不想是这般结局……


                            1

    宫门外一阵急促的马蹄声响起,一封加急信件送往了天子殿内。殿内案桌前的天子,细细的的看着手中信纸上的内容,不仅开始龙颜大悦。“好一个君九生,不愧是我陈国的人才,此次平复边关之乱竟只用了短短两月”。

      “少将军乃是天之骄子,有如此人才也是我们陈国之幸,老奴恭喜陛下”!一旁的张公公附和的说道。皇上大笑了三声,对九生这个臣子也着实是欣赏。本想封赏点什么,但以他对九生的了解,他对封赏之事并无什么喜好。

      索性便下一旨让九生暂且回京修养一段时日。陛下下旨让君生回到京都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庆阳殿中。

    庆阳殿中。公主墨发红衣,容貌倾城,正执笔凝神的作画,仔细一看这画中竟是一个风之卓越的白衣少年郎。桌案旁边还放着几副穿着不同衣衫,表情或冷漠或淡然或是蹙眉,竟是栩栩如生。

图源网络  侵/删

      公主听闻了旨意后,放下了手中的笔,脸上难得的浮现出一丝久违的笑容。如山花烂漫。明亮了整个庆阳殿。伺候的宫女青灵一时间看呆了去,虽然她与公主一同长大,但也还是抵不住公主这样的笑容。已经许久未见公主露出过如此开心的笑容了。能让公主如此开心的人也只有君将军了。可惜君将军那“榆木脑袋”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开窍。还真是心疼公主。

        冬月十三,京城中一片热闹。今日是君将军的入城之日。百姓们自发的组织着迎接队伍。百姓们一片欢呼“将军威武,恭喜将军凯旋归来”!马背上一身玄衣的九生微不可查的蹙了下眉头。

        他着实不太喜这般场面。便轻拍了一下身下的马儿,低呵一声“驾”!。身下的马儿便加快速度的往将军府中赶去。身后的副将,姜生等人也不得不提速跟上前面的九生。

      将军府中一早众人就开始忙碌起来,林夫人早已备好了一桌可口的饭菜。站在将军府门口不断的张望。“这君儿怎么还到,”!林夫人有些焦急的说道。“娘亲啊!您都已经在门口张望多少回了,相信哥哥很快就到了,要不得我们先去屋里等候,这天寒地冻,冻坏了身子可不好”。林烟有些无奈的说道。

      她这个娘亲对哥哥的疼爱都快超过她这个亲生女儿了。“烟儿,要不你先回屋去,我陪林夫人在此等候吧”!林夫人旁边的白衣女子柔声说道。林夫人一下子反过神来“公主殿下这可使不得。外面天寒您还是随烟儿进屋吧”!“林夫人不必如此客气,我与烟儿自小便是朋友,她的哥哥也当是我的哥哥”!

        林夫人拧不过公主便不再推辞,三人一块儿站在了府门口等候。约摸半个时辰左右,远处响起了一阵马蹄声。一个骑着黑色骏马的少年出现在了众人视野。

      少年一身玄衣,面容俊美。但浑身却散发出生人勿近的气息,此人是君九生。这个陈国文武双全的传奇少年。九生停下马来。他远远的便看见了在门口张望的干娘以及妹妹林烟。心中一丝丝的感动流过。而母亲身旁的白衣女子,他看了一眼,心中了然。但却故作不识。

      九生翻身下马,动作干净利落。林烟赶紧跑了上去拉着九生的胳膊“哥你知不知道我和娘亲还有公主等了你多久吗”?九生思索片刻,看向了干娘旁边的庆元。淡淡的对对着庆元一拜“九生拜见公主殿下”!

      公主黯然,一别五年,他连自己是谁都记不清了么?但面上却还是展颜一笑道 “将军不必多礼,我跟烟儿是朋友,私底下大家都随意一些”! “嗯”!九生淡淡一应。转身向林夫人郑重一拜“孩儿拜见干娘”,林夫人连忙扶起了九生。“君儿五年未见你长大了,快些进屋去吧,干娘准备了许多你爱吃的菜”。

        几人随着林夫人进了屋子。院外下起了陈国今年第一场大雪。

图源网络侵/删

                        2

      竖日,屋外的的雪已经堆得有半尺之高。大雪纷纷扬扬的下着,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向阳亭中。九生一身月色长跑,斜靠在亭中的柱子上。一口一口的喝着手中酒壶的酒。眼睛看着外面雪景,面上露出回忆之色。

    他本是南风国太子,五岁那年,叔父领兵造反,杀进了皇宫。父皇母后双双自焚与殿中,刘姑姑拼着性命把年幼的他送到了边关城,却不料刘姑姑在边关城中没几日便病逝了。只留下了年幼的自己。为了活下去他在边关城中做了乞儿,辗转又被城中的人贩子瞧了去,将他绑去了市场贩卖。直到林萧救下了他。那段灰暗的日子才慢慢远去。而关于他的身世却未曾向他人提及过。当然也包括了林萧一家。

    陷入回忆的九生却突然被一声轻柔的女声打断。“将军,一人饮酒甚是无趣,不如同饮如何”?九生闻言回头便看见了远处一身雪白的狐裘毛领披风的庆元走了过来。庆元的肌肤在这白雪中仿佛如雪莲一般。整个人犹如那九天的仙子。

      九生有一瞬间的失神。在边塞之时就有传闻庆元公主是陈国第一美女,有倾城之姿。九生当时也不以为意,在他的印象中只记得庆元是个胖呼呼小圆脸的可爱女孩儿。如今看来倒是女大十八变。

      庆元看着眼前的男子,心脏不由得加快跳动了起来,但面上毫不展露。庆元趁着九生愣神之际故作豪气的拿过了九生手中的酒壶,猛的喝了一口。

  她其实早就过来了,就这样在不远处静静的看着九生。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她决定要迈出这一步。

      她暗恋九生六年。九生在边塞的这些年庆元试图过忘记他,毕竟这些年来不过是她一人的单相思罢了。然而有的人哪怕是看上一眼却也再难忘怀。越想忘记却越是越清晰。

      她永远都无法忘记六年前的一眼。那是一场“品茗”会。他的父皇爱茶,基本上每年都会举办一场,会邀请朝中大臣以及子女参加。大臣的子女们可以在茶会中自由发挥才隔展所长。说得直白点也相当于是对大臣子女的一种变相考核。

      品茗会上各家孩子各展所长。好一番争奇斗艳景象,尤其是丞相之子展现才艺时,明明很是一般,众人却拍手叫绝,庆元无语。一群贪附权贵之人,好生无聊。

      轮到了将军府孩子展现才艺却出现了一些小插曲,林烟自小就不好学,琴棋书画更无一精通。最后只能让九生上了去。

        当提到九生上场时,四下一片议论之声。有鄙夷有不屑,有轻视。庆元好奇便询问旁边的三皇弟。得知这九生原来是林将军收养的义子,其出生卑微。在书院时自是受到众公子哥们的排挤。但此人确实才华横溢。

        只见一身着蓝色长袍的少年不卑不亢的缓步走到台子中间,俯身向众人一拜。庆元的目光落在了九生身上。只见少年身形挺拔,五官精致,面容俊美。面对非议少年也丝毫不怒。淡定自若的走向案桌前,提笔便是一首震惊朝野的《上阳辞》。

      庆元看得有些入了迷,世间怎会有如此有才又偏偏俊美的少年。光是看着也让人好生喜欢。

      庆元与林烟本虽是自小相识,但碍于身份都是林烟进宫来找她玩儿。可从那次品茗会后,庆元总会想着法的偷摸出宫去将军府。因而也时常被母后抓住被罚。但庆元一点也不在意。哪怕远远的去看上一眼九生也会开心好几天。

    可不知为何,才名正盛的九生却选择了跟随林父从军,要前往那遥远的北塞关。众人讶异,不知这九生这般是为何。如此俊美又才华横溢的清瘦公子哥能抵挡得住那边塞从军之苦?众人皆是不看好九生这弃文从武的做法。

      庆元听闻九生要去边塞,一夜竟是哭湿了枕头,第二天一早起便顶着两个核桃一样的眼睛跑去天子殿央求父皇企图能够让九生留在京中从文。

      父皇虽对庆元疼爱有加,但也抵不住庆元的这般无理要求。那九生是自愿跟着他的义父林将军从军的,他虽为天子,也不是想怎样就怎样。就这样庆元被罚在殿中思过三日。

    待她从宫里溜出来之时,却得知九生已经提前一天离开了。庆元站在城楼上,手里拿着一个昨夜刚绣好的平安福。遥望着远方的官道,眼里竟是失落与伤心。

        五年后的再次相见,心中那股子思念放佛被无线放大了一般,再也控制住。

    庆元被酒呛得弯腰咳嗽起来。九生难得的轻笑了起来,“你不会饮酒,为何还要与我同饮”?这丫头的性子倒是跟以前一般。庆元有些头脑发昏起来,抬起头。脸颊红扑扑的,望着君生有些模糊不清的说到“因为……因为我喜欢你啊”!说完便有些身形不稳的似要倒下。

      九生连忙连忙扶住了庆元,眸子低垂掩住了眼里的情绪,淡淡的道“公主,您醉了”!九生身上的气息传入了庆元鼻尖,只觉得十分的好闻。她一把抱住了九生,抬头看着九生的脸道

        “君九生,我没有醉,我只是不想再单相思了”……,九生低垂着的眸子看不出什么情绪,他推开了庆元,大步离开了。只留下向阳亭中独自一人的庆元。庆元看着九生远去的背影有些模糊不清的道“君九生,我……我一定会让你喜欢上我的……”!

图源网络侵/删

                           

      腊月二十七,朝中突发巨变。皇帝驾崩。太子未立,诏书未留,皇上就这样在睡梦中驾崩。皇子们蠢蠢欲动。

      而林家这个掌握了陈国二分之一兵权的世家自然是皇子们的拉拢对象。然而林家军军训是永远只忠于陈国,守护陈国疆土。至于谁当皇上,并不在意。对于前来拉拢的人始终保持着中立态度 。

        皇室之间经过一番斗争后,三皇子成功登上皇位。庆阳在这一系列事故中憔悴了不少。母后因为父皇的突然驾崩,一时间难以接受,也是一病不起。

      这日庆元刚从母后寝宫探望出来,只见不远处一宫女急急忙忙的跑了过来“奴婢拜见公主殿下”!随后便附在庆元耳边说着些什么。庆元闻言后脸色大变。随后便急忙的回了庆阳殿中。

    将军府外,一身丫鬟打扮脸上还长着许多麻子的庆元。被门口的守卫拦住。庆元焦急的说道“我找你们少将军有重要之事,还望两位大哥行个方便,帮我通融一下”士兵面无表情的拦着庆元,冷冷的说道“少将军岂是你想见就能见,你们这种花痴我们见多了”。

      九生正从前院路过,听闻前门的女声似乎很是熟悉,一眼抬头望去,他一眼便看出了她,“这丫头,她来干什么,还伪装成如此模样”看到庆元,九生不自觉的想到上次亭中她大胆露骨的表白。眉头不经意的蹙了起来。

      几年前 这个丫头来将军府时总是偷偷的躲在不远处看他,但他总是装作假装没看见的样子。偶尔一句对话,也会让这个丫头开心得像个小兔子一般。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她还是这般执着。

      他这一生注定是要交给战场,交给林家。他有太多事情需要去做,有的东西他给不起,也要不起。

    门口的庆元瞧见了院中的九生,更是不知道哪来的力气一把挤了进去。庆元本想去拉住九生衣袖,却被九生不着痕迹的避开来。九生蹙眉,对门口赶来的侍卫吩咐道,“此人擅闯将军府,立马赶出去”!  庆元一惊,连忙道“九生,我是庆元,我有很重要之事要同你讲”。

      门口赶来的侍卫不顾庆元的挣扎与绝望将她赶出了将军府。任庆元如何哀求,侍卫都不动半分。自三皇子上位以来,她早已没有了以往的自由。身边多了不少的监视之人,她着实不放心让别人来报信如此重要之事。无论如何今日一定要将消息送到。

        九生回到书房,本是处理着一些公务,但不知为何,心里莫名的烦躁起来。心里不自觉就会想到那个丫头。

    天色渐暗,府外的庆元已经冻得手和脸红红的,衣服还破了好几个口子。终于在这一次她爬上了将军府外墙的一块山石上。墙很高,庆元很害怕。

      但想着九生,眼睛一闭一咬牙就这样跳了下去。不料跳下去之时却被石头绊倒,头也磕到了石子上晕了过去。

      梦里,庆元做了一个噩梦,梦见九生浑身是血插满箭羽的倒在战场,连尸体都被战马踏碎了……庆元一边呓语不要,一边叫着九生的名字。眼角竟是泪水……

      九生望着床上昏迷又高烧的庆元,眼里露出了少许复杂的神色,他本想伸手拂去她眼角的泪,伸到一半又收回了手。吩咐人将庆元偷偷送了回去。

      三日后,九生接到圣旨要他前往南边城平乱。九生领军再次出征。一路上城中百姓皆是欢送助威。马背上一身戎装英武俊美的九生惹得不在场少女红了脸。

    南边城,马背上的九生面上浮现出了一丝冷笑。南边城正是紧挨着南风国的边境之城。此次他的好皇叔开始了在边境作乱。怎能轻饶他。九生的手握得作响,不由得加快了马的速度。

图源网络侵/删

                        4

      三月,南边城大雪。今年这个倒春寒也着实怪异,大雪整整下了四五天。军营不少的帐篷被大雪压得塌了下去。将士们生着火堆,围坐在一起烤火御寒。

      帐中一身戎装的九生,面色少见的凝重起来。六日前,皇上下旨强行调走了两万大军。带来的四万大军原本平息这南边城之乱就就恰到好处。以他在京城得到的线报,这南边城边界的南风国军队人马也不过五万人而已。

      他带四万的人马,按照以往先例足以短时间平复这场战乱。不料皇上刚搬走两万人马之时,敌方竟又然突增几万人马。九生接连送出去的信犹如石沉大海一般。派出去的人也是没再回来。战事不断的吃紧,士兵的伤亡不断增加,再加上大雪,物资也是十分吃紧。

      九生细想之下,这场平乱似乎是针对自己而来的。结合这个新任帝王的表现,这是要将他困死在这南边城中。九生走出营帐,看着这些跟随他出生入死的兄弟们,他毅然有了抉择。

        此战既然是针对他,那断然不能连累这些兄弟们了。新帝记仇,只是不知道远在北塞关的义父是否还安然……九生眼里闪过一丝担忧。目前自己的局势也只能最后一搏,或许还有少许生机。

      他叫来了副统领姜生,果断的安排着一切事宜。姜生自是不忍九生这般决策,出生入死多年早已情同手足。但如此情况之下也容不得他去顾及这些私情。姜生抹了一把泪,便退下了。

        君生喝了一口烈酒,脑海中不自觉又浮现出庆元那张被酒呛得通红的小脸。君生再次喝了一口壶中的酒挥去了脑海中那张脸,他这半生背负的所有或许是老天都觉得该结束了。

      竖日九生带着一小队人马,与敌方所形成的包围圈进行突破,而大部队人马早已按着计划从南边城防守最弱的地方突围撤出。

还有 5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年相知未回音,空叹年华似流水。 初识茫茫大雪,江南分令勾漏山君夫妇正带着失魂的潇洛忙着赶路。南...
    沐梓萱阅读 888评论 2 2
  • 文/月小兮 将军府和镇国公府相邻而居。 花前月下,两小无猜。 这是忆彤和梦安的真实写照,美的就像话本子里面的故事一...
    月小兮阅读 203评论 0 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