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脚本”——萧峰式的英雄悲壮

“那些最打动你的故事,很可能是你的‘人生脚本’。”

不知道为什么,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出《天龙八部》电视剧中萧峰力挽狂澜拯救宋朝百姓,最后却因愧对契丹大王以死谢罪的场景。说实话,看了那么多文学作品、电视剧和电影,萧峰的故事确实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最后这个场景也最打动我。

想到这里,我有些震惊,莫非,萧峰的故事,就是我自己的“人生脚本”?

这件事困扰了我整整两天。我不愿意接受萧峰的故事就是我“人生脚本”这个事实,因为萧峰的故事,结局实在太悲壮。

可是,仔细回顾了我过去的人生,尤其是那些记忆中最深刻的事情,我惊奇地发现,我的人生故事,在某一种意义上,和萧峰真的有着惊人的相似。

高中毕业之后,我瞒着家里人,坐了五个小时的车程,在七月的高温烈日下,等待那个曾经说好要和我一起考某某大学最后却以两分之差落榜的男孩。那个时候,其实我清楚地知道,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可能了,而且他也说过,他不想见我,可是,我还是毅然决然地去找他。因为我心里有这样一个念头:现在,只有我能拯救他,只有我能解开他的心结,只有我能唤起他的勇气去复读,重新参加高考。

我在烈日下等了他五个小时,到傍晚时他才出现,我们坐在候车室里,我哭着告诉他:“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不用背负曾经对我的那些承诺,你可以安心去复读……”

时至今日,我依然不得不承认,我在哭着对他说出那些话的时候,我有一种英雄式的悲壮感在里边,而且,这种悲壮感让我获得一种愉悦的快感和满足感。

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不是他需要我,而是我需要他,我需要他来满足自己的英雄式悲壮感。

我从小就有英雄情结,这从我最喜欢看的电视剧类型就能看出来——《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这些电视剧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里边有一个武功高强的英雄,能拯救别人,拯救世界。而《天龙八部》中结局悲壮的萧峰更是让我刻骨铭心。

在现实生活中,我这种英雄情结很难实现,于是,就变异成了我两种非常鲜明的人格特征:一、影响他人;二、个性至死。

影响他人当然是因为想当英雄,拯救他人。这就是我为什么特别喜欢听别人倾诉烦恼的原因了,而且总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影响别人,改变别人。

而个性至死,则是想要去体味那种悲壮感。为什么个性至死能让我体味到悲壮感呢?因为个性就意味着不合群,意味着特立独行,意味着要挑战世俗,而所有这些行为,都带有英雄式的孤独悲壮感,需要有能够承受万人唾弃,不被周围人认可的勇气。

当然,其实想要影响别人和保持自己个性并不是多么不好的事情,可是我的问题在于,太过了。

我过度地追求这种所谓英雄式的悲壮,总是要通过这些英雄式的悲壮来带给自己快感和愉悦体验,这样的话,日常平静的生活很难让我体会到快乐。而且,英雄式的悲壮使我经常处于一种激动亢奋的状态,很难平静下来,以致我睡眠质量非常差,有十几年的失眠历史,最后导致身体健康方面出现很大的问题。

所以,萧峰式的英雄悲壮当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人生脚本”。那么,怎么改变自己的“人生脚本”呢?

武志红老师提出了这么几点意见帮助我们认识和改变自己的“人生脚本”:

第一,设想一下你的墓志铭;

第二,认识你记忆中最早、最深的事件或细节;

第三,完整地观察一段关系或者事业,回想它的开始、发展、高潮、结束和尾声,以及你在其中的感受与心念;

第四,意识和头脑层面的语言,构不成心念,心念都是潜意识和身体层面发起的,并且是图像式的。

第一条,我想留到最后再说。第二条,我前面已经对自己记忆深处的事件细节进行了回顾,在回顾的同时,我已经把第三条的内容也进行了一遍,观察了自己与高中初恋男友从恋爱到分手的整个过程,我发现,其实在整个过程里,我对自己的感情都是不确定,就是我并不确定自己是否喜欢他,但是,当他在最落寞的时候选择向我表白,我就答应了他,其实,从一开始,我就是想充当英雄,想去拯救他。

第四条,用更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如果要以你为主角拍一部电影,你想要呈现什么样的画面?

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脑海里浮现出《神雕侠侣》的结局——杨过和小龙女神仙眷侣,浪迹天涯。

我希望自己能够放下一切执念,随遇而安,驰骋天涯。

回到第一条,设想一下我的墓志铭,我希望是:

这里躺着一个安静、平和的自由之躯,她一生最爱自己,同时,尽力去爱身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