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宝宝哄睡技巧

课程名称:宝宝哄睡技巧

课程来源:可可狮育儿学堂

授课时间:20180209

主讲老师:王荣辉

整理人:芳芳

校对人:cc妈

编辑人:毛豆妈妈

点击查看《可可狮笔记公益输出小分队》集体亮相介绍

讲师介绍:王荣辉

婴幼儿发展专家

纽诺育儿创始人兼首席专家

美国 Happiest Baby快乐宝宝课程导师

◆国际孕妇及婴幼儿睡眠顾问

◆婴幼儿神经生理学研究者

◆中科院儿童心理学硕士(在读)

◆《妈妈宝宝》《好孕妈妈》《时尚育儿》

等杂志特约婴幼儿发展专家

《妈妈网》《育儿网》《太平洋亲子网.

等网站特约婴幼儿发展专家

从事婴幼儿神经生理学和心理学研究超过7年,极为擅长婴幼儿护理、早期教育、睡眠能力、、

感官发展、运动能力、自我安抚能力及情绪管理等婴幼儿发展相关问题。

独创了《婴幼儿视觉发展》、《宝宝安睡技巧》、《睡眠顾问培训教材》等作品。


课程内容:


一、宝宝入睡时间

(一)、刚出生的宝宝一般都有良好的作息规律。比如说他们会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进入夜间的睡眠,白天几点钟吃,几点钟睡也会相对的固定下来,这个规律的形成,最晚不会晚过四个月,有的宝宝一出生就已经非常规律了,那有些宝宝到六周的时候形成

(二)、宝宝的夜晚入睡时间

通常0到3个月的宝宝,是在傍晚的6点到7点左右,3到12个月的宝宝通常在傍晚的6点到20点左右,12到36个月的宝宝一般会在夜晚的9点之前入睡,学龄阶段的宝宝也应该在夜晚9点之前入睡。

二、宝宝犯困信号:

拼命揉眼睛、连续打哈欠并不是宝宝犯困的信号,而是宝宝过困的信号,通常我们会根据如下的一些典型的表现,来抓住宝宝的犯困时机。第一宝宝的活动减少了,变得安静下来,动作的速度变缓慢了,身体开始变得柔软,第二宝宝的话语变少了,不再叽叽喳喳了,变得安静下来,第三宝宝的眼神开始变得呆滞起来,对周围的事情不再有好奇心,不再有兴趣,注意力也很难集中,最后才是我们的宝宝开始打哈欠啊通常的我们是根据以上的着一些典型的表现来判断宝宝犯困的。

三、哄睡技巧

3到4个月以后奶抱摇会给宝贝和妈妈带来困扰。

哄睡的方式划分为触觉安抚法,听觉安抚法,视觉安抚法以及摇晃安抚法等四个类别。

最容易操作的触觉、视觉、听觉三类安抚法

1.触觉安抚法

首先洗干净手、确保手的温度是温暖的、取下戒指等容易刮伤宝贝的饰物。

那么抚摸宝宝的哪个部位呢?大部分宝宝喜欢后背、手臂到大腿。

提捏、推拿、按脚心这些手法是不太适合用于睡前抚触的,因为会让宝宝越来越兴奋。

有的宝宝不太喜欢抚摸法怎么办?

出生以后每个宝宝的接受率是不一样,有一些宝宝接受非常宽易接受新的感觉,有的宝宝接收的非常的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敏感的宝宝,他们很难接受一些他们不熟悉的东西,如果我们的宝宝出生后没有及早的开始做抚触按摩,那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会比较难接受抚摸法,那么宝宝不太接受抚摸法的时候,是不是我们就放弃使用这种方法呢,其实不是的,触觉是一个特别容易提升的感官,只要我们坚持,宝宝会在两周或者稍微再长一点的时间里头有非常明显的变化,他会从抗拒到接受然后到享受,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就是我们不要强迫,原则上仍然是循序渐进、动作轻柔,让宝宝从不接受到慢慢接受。


2.轻拍法

使用的是空心掌,就是把手供起来,,轻轻地用空心掌轻拍,然后节奏是由快到慢,到底快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快到我们宝宝,比如说他可能现在在哭闹,哭闹有强变弱,他在非常高兴的玩,或者非常高兴的哼哼这样的一个节奏,然后慢慢的由快到慢。那我们拍哪个部位呢?拍的是宝宝的后背。

隔着衣服(薄一点的)抚触也可以。



3.口腔的安抚法。常用的是安抚奶嘴和手指吸吮(自我安抚)。很多妈妈可能会问;安慰奶嘴和手指,跟奶睡有什么不同呢?我们讲了宝宝使用安抚奶嘴或者手指,其实已经算是一个自我安抚的方法方式了,但是,如果是宝宝吮吸妈妈的乳头,它仍然是一个被安抚的方式,而且我相信妈妈们,你们自己一定是有很深的一个感触的,就是很辛苦,非常的辛苦,而且很容易形成依赖,但是安抚奶嘴不太利于我们和孩子之间建立亲密的连接,而且安抚奶嘴不能太早(两三周之前)使用,可能会造成乳头混淆,五六个月之后继续频繁的长期的使用安抚奶嘴容易造成对它的依赖,如果妈妈有其他的事情要做,而我们的宝宝还没有掌握安抚的方式,这时我们可以使用,但是使用安抚奶嘴的时候,大家要注意如下几点,第一每次使用的时长不要超过15分钟。第二宝宝开始吃手指以后,就尽量少用安抚奶嘴了,第三到2岁的时候就应该是完全不用安抚奶嘴了。

吮吸手指最早出现在宝宝还在妈妈的子宫里。如果说您的宝宝到了三四个月四五个月都还没有出现吃手的这个现象时,那我们要看一下是不是因为穿的太多了,宝宝的整个上肢不能够自如地活动。吮吸手指,不仅是一种方式,它也是促进口腔和宝宝手指发育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

宝宝吮吸手指不仅能刺激口腔,还能刺激手指,从而促进口和手的发育。宝宝吮吸手指的时候,今天可能吃大拇指,明天可能吃食指,后天可能把整个小拳头都塞到嘴里去了,这样子的不同的体验,会对于宝宝整个口腔的发展,比如他口腔的空间感,他的舌头的灵活性都会非常的有帮助。

4.听觉安抚法

1、白噪音。白噪音特别适用于四个月以内的宝宝,效果非常好。

什么是白噪音?

我们洗澡的时候水从花洒流下来,这样的声音就是白噪音,洗完澡以后用吹风机吹头发的声音,下雨天雨哗啦啦的声音。

使用白噪音的时候,注意下几点:白噪音用播放器播放、由高到低。

2、睡眠音乐。帮助宝宝更好入睡、所有能让宝宝入睡的音乐。(妈妈自编的也行)

建议:

第一,我们的视频音乐的节奏最好是跟宝宝入睡前的这个节奏的状态是比较吻合,因为有的宝宝入睡之前可能已经节奏很缓慢了,但有些宝宝还很嗨,那我们选择跟他目前的节奏比较接近的节奏,然后慢慢的把这个节奏放缓放缓,那我们声音的大小也是,从这个刚开始的声音可能跟他的哭声或者他的喊叫声差不多大,然后慢慢的降低降低降低。第二就是,宝宝睡着了以后睡眠音乐是一直继续播放呢还是关掉呢?最好是关掉,因为长期在这个睡眠音乐的背景下入睡,可能有的孩子会形成条件反射,一旦没有这个睡眠音乐了,宝宝会容易醒来。

3、嘘声法。其实它可能包括很多很多种的,我们讲了这个模拟的声音,曾经有一位爸爸跟我分享,他们家的宝宝特别喜欢他学狗叫他说汪汪的时候宝贝安静下来。啦啦啦···嘎嘎嘎···嘘嘘嘘···

嘘声法可以让宝贝安静下来。

🌺视觉安抚法

不常用。通常来讲没有很多视觉的干扰,对于宝宝的入睡就是一种促进,那我们所谓的视觉干扰,比如说就是颜色太鲜亮了,太闪动了,太花哨这样的一些视觉环境,所以通常会建议宝宝的这个卧室布置的要简单一些,色彩要简单淡雅一些。

🌺小夜灯不建议长期使用,会影响视觉发育和性发育。


安抚法建议从白天开始使用

四、自我安抚能力

指他们在入睡前可以通过自己安抚自己入睡。大部分的宝宝在0到3个月的时候基本都需要他人的安抚,只有极少的啊,不到20%的宝宝可以在这个阶段是自我安抚的,3到9个月的时候,大部分的宝宝都需要他人安抚,也有的宝宝开始已经自我安抚了。9到12个月的时候,我们的宝宝已经大部分都可以自我安抚了,但是这个时候他们仍然可能需要妈妈的陪伴,12个月以后我们的宝宝也不再需要陪伴了,他们是基本上都可以做自我安抚了。

五、自我安抚法的步骤:


第一我们做好示范,然后让宝宝有模仿的机会。比如拥抱毛茸茸的布偶睡觉。

第二就是要给宝宝机会尝试。

一般我们建议从三个月左右开始给宝宝一些尝试的机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给几秒钟观察一下,如果这个时候孩子的情绪没有发生波动,就是情绪没有变得更糟糕了,我们可以继续等待,但如果我们看到孩子情绪开始波动了,开始不安了,那我们就赶快介入我们的安抚。

第三不要轻易去尖叫。

如果大家对婴儿的睡眠有所认识的话,就会知道,睡眠是由很多个睡眠周期来构成的,每一个睡眠周期大概45到60分钟,在睡眠周期和周期的衔接之间,都会有清醒的这一个点,随着宝宝识别能力的增长,那这个清醒点,就可能出现的时间非常的短,宝宝就会自己在安抚自己入睡了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过度的去尖叫反而会干扰宝宝安抚能力的发展。

第四尽量不要过度安抚

包含两层含义,第一个就是宝宝到了一定的月龄阶段的时候,他们的自我安抚能力可能已经提升了,这个时候你没有给他机会去做安抚,比如宝宝一需要,你马上就去安抚,或者出现犯困信号,你马上就安抚,那这个时候反而会抑制和阻碍他们自我安抚能力的发展。安抚的时间不能过长,宝宝已经平静下来以后,我们还在继续安抚,这个也会导致我们的宝宝没有机会去自我安抚。

六、三个入睡的条件

充足的睡眠需求

宝宝的身体要放松

宝宝情绪平静下来

🌺需要入睡的两个条件:

身体需求:白天是身体得到休息、体力得到恢复,晚上是大脑得到休息,需要整理白天得到的信息

身体放松。宝宝的身体非常紧张是非常难以入睡的

帮宝贝做这个按摩,然后还有白天的运动,包括爬行,这些都能很好的帮助宝宝身体放松所以特别推荐大家给宝宝睡前洗完澡以后我们要做这个抚触和按摩,因为这个时候他不仅能安抚宝宝的情绪,还能够放松一下身体。


🌺第一个就是腹胀。我们来看怎么判断宝宝是否腹胀,比如说宝宝吐奶,吐的特别的严重,然后宝宝放屁非常的频繁,然后大便的颜色不太正常,大,而且经常是吃过奶以后是持续的哭闹,那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摸一下宝宝的肚肚,很硬,非常的严重的,宝宝的肚子已经开始发亮了,甚至可以摸到硬块,那这个就是出现了腹胀的情况,腹胀其实是非常非常普遍的,因为我们早期的婴儿的肠胃是没有发育好的,那腹胀的时候,我们到底怎么样去安抚我们的宝宝呢?

方法:如果母乳喂养,我们要调节一下母乳的这个食物的来源,比如妈妈要停止摄入奶制品,停止摄入咖啡因等等,或者有其他刺激性的一些食物。第二个就是不要喂得过饱了,第三个是不要吃饱了之后马上就睡,第四是增加腹部按摩,那我们怎么腹部按摩呢,我们就沿着宝宝的肚脐啊,然后环行的顺时针打圈圈,或者是我们在肚脐中间,然后向两侧轻压,还有飞机抱,就是让我们宝宝趴在我们的一只手臂上,就脸朝下脸朝下的另外一只手扶着宝宝的头颈部和背部,这时候宝宝的手脚打开来,像一个在起飞状态的像飞机一样,所以俗称为飞机抱。最后一个,就是白天增加腹爬的练习。

🌺肠绞痛,肠绞痛比腹胀更严重一些,它一般出现在进食刚刚结束的时候,宝宝表现的会更加的痛苦,身体会蜷缩起来,哭闹不止,然后还有就是可能胃食管反流,以前在从书上看到过胃食管反流的一些表现,但是刚好我前一段时间自己出现了胃食管反流的一个情况,所以真的是深有体会,太痛苦了,因为我现在是在这个怀着二宝的这个阶段,所以前两个月我就出现了这个腹胀,然后出现了胃食管反流的情况,真的是整夜没有办法睡觉每三四分钟就会醒来,非常的难受。然后我也用了后面的这些方法。

🌹除了前面讲的腹胀的方法用以外,我们还可以让宝宝侧躺,但是侧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当宝宝还不会自主翻身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然后还有就是轻微的按压腹部。我们还可以使用垫高上身、竖抱的方法。

七、会员解答

1.宝贝晚上睡着睡着会突然大哭?

因为妈妈没有写宝宝的月龄,那我可能就分成两个年龄段来推测一下,一个是您的宝宝可能在一岁以内,那这样的大哭,可能是因为白天感官刺激过度了,就是所谓的过累,导致的,就是他到夜晚的时候处理不了这样的一个信息,也就是大脑卡壳,然后出现这样子大哭的情况,还有一个呢,其实就是一岁多以后的宝宝,那他们会出现这种夜惊的情况。一般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给妈妈的建议,第一不需要特别的处理它,因为夜惊如果你干扰越多,他反而会形成习惯性的夜惊,然后就是如果他没有特别严重异常的情况,我们不用去处理他,另外就是白天我们注意一下宝宝的生活,要更有规律,不要有特别大的变动起伏,要注意宝宝白天情绪的稳定

2.9个月的宝宝睡眠时间很少?

因为我不知道您这个是参照什么样的一个标准来衡量的。关于睡眠质量这样一个话题来讲的话,其实宝宝的个体差异也是非常大的,九个月的宝宝,他一天的睡眠的总量大概也就是十三四个小时,我说一下在九个月的宝宝他们白天的睡眠大概只有两次了,上午觉和下午觉时间为一个多小时,就是很不错的啦,一般来说都不会超过两个小时,所以整个白天的睡眠大概就是3到4个小时,然后夜间的睡眠大概在十个小时。如果您的宝宝从出生开始就睡得特别少,那你也不用特别纠结,如果没有出现突然减少的情况,就不用特别担心,因为睡眠的总量会受什么影响,受遗传很多因素影响,比如白天的活动量影响,此外您可以观察一下宝宝白天的活动量,就是运动量怎么样。九个月的宝宝的白天的运动量应该是爬行的话应该是达到2到3个小时,如果这个运动量不足的话,您可以增加一些运动量。

3.我们八个月的阳阳晚上夜醒频繁,妈妈说补钙无效?

通常是和缺钙,并没有特别大的关系,八个月的宝宝,如果夜醒的频繁,我们可以考虑这样几个方面的情况,第一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添加辅食了,辅食的添加有些宝宝不适应,因为有一些宝宝,在添加辅食以后,没有严重的过敏,但它可能会出现肠胃不适,然后这个可能会影响到他的睡眠,或者情绪,他的夜醒会变得非常频繁,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需要调整一下辅食。第二就是有可能饥饿,因为添加辅食没有吃饱,因为您也说到宝宝吃了以后一个多小时就会醒来,如果说每一次醒来以后吃奶的奶量都还挺大的,那有可能是宝宝没有吃饱,那我们这个时候呢就要想办法让宝宝吃饱。吃饱的方法包括白天就是让这个宝宝进食的时候不要受太多干扰,还有就是辅食的量要注意,还是以吃奶为主,就要控制奶的摄入量,第是睡之前要吃饱,在入睡之前增加两次,喂奶的次数。另外,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开始有分离焦虑了,分离焦虑,可能会让他们夜醒频繁。妈妈回忆一下最近有没有一些变化,比如说妈妈有没有去上班了,或者家里的环境,家里看护人有没有出现了变化,那我们所谓的分离焦虑不仅仅是指宝宝跟妈妈会有分离焦虑,我跟任何熟悉的人或物都会有分离焦虑,所以这个阶段也是比较容易因为分离焦虑而导致宝宝夜醒频繁。那出现了分离焦虑,怎么办呢?如果是因为妈妈,妈妈就要增加晚上睡之前的陪伴时间,提升陪伴的质量,比如说更多的肌肤的接触,和宝宝有更多的亲子的互动等等。

4.80天的宝宝就已经可以睡一整晚了?

不用担心。真的有这样的天使宝宝。

5.宝宝4个月了,晚上睡觉都是很快就醒了,每晚都要哄2、3次,为什么不能一次就睡着

了?

我们讲的是比较典型的就是宝宝没有办法从睡眠到深睡眠,在浅睡眠的状态下他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个减少外界的干扰,比如说声音啊,光线啊,减少这样的干扰,第二个就是妈妈不要把宝宝的浅睡眠当做宝宝已经醒了,因为在宝宝刚入睡的二三十分钟里,就是浅睡眠睡眠的时候呢,宝宝可能还会揉眼睛,甚至还会轻轻地睁开眼,还会哼哼,还会舞动挥舞着他的小手小脚,但这时候并不是行了啊,这是不用做任何的干预,他们一般呢过了这二三十分钟,他们就会进入到深睡眠,深睡眠大概也是二三十分钟,然后又会进入到下一个浅睡眠。

温馨提醒:会员解答只适用于部分幼儿,不是所有幼儿问题


20180209-宝宝哄睡技巧(课程直达 点击立即学习)

https://m.qlchat.com/topic/details-listening?topicId=2000000769285475&tracePage=liveCenter

再次感谢《可可狮笔记公益输出小分队》认真细致的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